新民晚报:田径强国机制给中国队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民晚报:田径强国机制给中国队的启示
2009年08月19日 15:4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柏林田径世锦赛赛程过半,中国田径代表团目前已获得一银两铜,提前完成预期目标。面对记者,赛前谨慎不愿提夺牌目标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的脸上多了几分喜气。

  奖牌榜上,田径超级大国美国一扫北京奥运会失利阴影强势弹升,以3金2银2铜笑傲群雄。而牙买加和俄罗斯也分别以2金2银1铜和2金1银4铜的成绩紧追其后。找差距,学榜样,和世界田径强国相比,中国田径的差距究竟在哪儿?

  一个标准

  在北京奥运会上,牙买加人的崛起让一向自视为田坛老大的美国队吓出一身冷汗。知耻而后勇,在本届世锦赛上,美国队派出比北京奥运会更强的阵容,领军人物盖伊尽管不敌博尔特,但他也跑出了9秒71的优异成绩。

  事实上,残酷的国内竞争选拔机制是美国田径始终保持长盛不衰的一大原因。奥运会、世锦赛前,美国都会举行规模盛大的国内选拔赛。每个运动员都在同一个标准下,凭实力取得奥运参赛资格,不管你是卫冕冠军还是超级大牌,名气与以往的成绩在选拔面前统统无效。

  如此铁面无私的选拔制度尽管遭受非议,但一个个在选拔赛上诞生的世界当年最好成绩显然证明了它的简单有效。而对于那些即将踏上世界级赛场的田径选手而言,这样的残酷比试也已成为最好的热身机会。

  一句笑话

  9.58秒,延续了北京奥运会惊人表现,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在男子百米决赛中完胜盖伊,轻松改写自己一年前创下的世界纪录。

  有人说,山药和蓝山咖啡是帮助牙买加人在田径项目中迅速崛起的秘密武器。但更权威的说法是,优秀的基因和特殊的肌肉构造是牙买加人的短跑天赋。而对于飞人博尔特来说,1.96米的身高不但使他在众多短跑高手中鹤立鸡群,也使他步幅比一般运动员更大。

  在本次世锦赛上,博尔特仅用了41步就跑完百米比赛,尤其在后半程中,他的步幅越来越大,频率更快。而其他选手跑完百米的步数在四十五六步之间。博尔特的平均步幅近2.5米,个高腿长的他比一般运动员跑起来更轻松。

  以前一直认为中等身材的选手奔跑频率快,更适合短跑,但博尔特却给出了相反的证明。冯树勇笑言,这也代表了未来男子百米优秀运动员的选拔趋势。听闻此言,一旁的新华社记者杨明开玩笑表示,看来以后中国田径队应该把姚明招揽麾下,“他要是去跑百米,也许比博尔特更快!”

  一种霸气

  在世锦赛头两天举行的男女20公里竞走项目中,王浩和刘虹为中国军团带来惊喜。而在这两个项目中,始终占据霸主地位的正是竞走强国俄罗斯。

  在冯树勇看来,“俄罗斯选手在竞走方面的技术是公认的好。几乎已到无可挑剔地步。不少国际裁判在进行业务探讨时,都拿俄罗斯选手的动作来当作标准模本。”强大的实力让俄罗斯选手在比赛中始终专注自己、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助他们屡创佳绩。.

  赛场如舞台。若缺乏足够的表现力,畏首畏尾,自然很难融入剧情上演好戏。中国选手曾经为此吃亏不少,不少人甚至“见到外国运动员腿就软了”。

  而在这次世锦赛中,夺取奖牌的三名中国选手却给人带来惊喜。他们身上,有着明显的“85后”烙印——充满自信活力,张扬的个性让他们在场上敢打敢拼,敢于给自己制订更高目标,完全把赛场当成了自己表演的舞台。从他们身上,人们依稀可以看到刘翔和姚明的影子。对中国田径而言,这代表希望。

  赛程过半,展望未来。冯树勇表示,在之后进行的女子链球、女子铁饼、男子50公里竞走以及女子马拉松项目中,中国选手都有冲击奖牌的希望。“我们应该清楚的看到中国和田径强国的差距,每个人争取做到最好,努力缩小这个差距。”

【编辑:刘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