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别再拿年轻说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辽宁日报:别再拿年轻说事
2009年08月21日 15:55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巴之战结束后,蔡斌表示:“队员很年轻,我们同巴西队确实有很大差距……”与巴西队相比,中国女排真得“很年轻”吗?

  在新一届中国女排阵中,李娟、薛明、马蕴雯、徐云丽、王一梅、魏秋月6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其中李娟、王一梅、薛明、马蕴雯曾出任主力。而巴西队也有法比亚娜、塔伊萨、萨萨、玛丽安妮、谢拉、法比6名北京奥运会球员,其中谢拉、玛丽安妮、法比、法比亚娜4人出任主力。

  两队新老交替的幅度大体相同。另外,中、巴两队在北京奥运会后均更换了主二传。中国女排主二传魏秋月在北京奥运会时曾是替补;而巴西队的两名二传高仓千惠美、琳斯则为新面孔,她们竟是第一次入选巴西国家队。

  如果说现在的“蔡家军”是一支年轻队伍,那么巴西队又何尝不是一支“新军”?当然,较之于上一个奥运周期,眼下的中、巴两队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巴西队保留了主教练吉马良斯,而中国女排则由蔡斌取代了陈忠和。

  可见,“蔡家军”相比于新一届巴西队,年轻的只是主帅蔡斌。而从基本技战术来讲,中、巴两队也极为相近,都讲究快速、追求全面。同俄罗斯等欧洲球队对比,巴西队副攻线的快球组合异常犀利,法比亚娜、卡罗琳都能在二传身前、身后打快攻。在这一点上,中国女排的两大副攻薛明、马蕴雯的快球能力同样堪称世界级,并不弱于巴西队的副攻组合。

  但同巴西队主攻手玛丽安妮、娜塔莉亚及接应谢拉相比,中国女排主攻手的火力却与之存在不小差距。昨天与中国女排的比赛,巴西队两大主攻手及接应共得到35分;而中国女排的主攻手及接应竟只得到21分。

  年轻曾是新一届女排再攀世界高峰的资本,如果资本变卖成了学费,我们前行的脚步将失去动力。

  □本报记者/朱才威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