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沙皇"谢幕捡垃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现代快报:"沙皇"谢幕捡垃圾?
2009年09月04日 10:24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说费德勒代表的是王者气质,纳达尔诠释的是土匪精神,那么,萨芬就是叛逆孩童的代表。在昨天美网首轮出局后,萨芬结束了自己12年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大满贯赛事,而距离他最终离开也只有3个月的时间——11月底的伦敦大师杯落幕,结束了整个赛季的萨芬就将彻底告别。

  无心恋战

  输了球根本无所谓

  当盛夏的落日把曼哈顿的天际染红,马拉特·萨芬又一次来到了法拉盛公园,虽然他早已不再顶着世界第一的光环,但是在这里,他的关注度丝毫不逊于费德勒和纳达尔。9年前,这个年轻的俄罗斯小伙正是在这里迈向了职业生涯的顶峰,而现在,他又将在这里结束自己的大满贯生涯。

  退役的倒计时早就已经启动了,这个被誉为当今网坛最具“嬉皮精神”的球员即将抽身而去,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在法拉盛享受“主场”作战的惬意——自从9年前战胜桑普拉斯登顶的那一刻开始,萨芬就赢得了这里所有人的喜爱,此后的每一次,马拉特就像个美国球员一样受欢迎。

  然而,这并没有让萨芬对法拉盛有过多的留恋,面对奥地利球员梅尔泽,俄罗斯“沙皇”并没有表现出多少求胜的欲望,第一盘的6:1是因为梅尔泽还没有启动抵抗模式让萨芬几乎没有费力就赢得了胜利,但是当每拿下一分都变得异常艰难的时候,萨芬就已经从心底开始放弃了,于是接下来的4:6、3:6和4:6就显得顺理成章。其实,在今年的美网开始之前,就已经不再有人对萨芬寄予太多的期望,但是面对梅尔泽,大多数的人还是认为萨芬可以拿下的,然而遗憾的是,萨芬自己并不这么认为。

  就这样,萨芬结束了自己最后一次大满贯赛事的征程,没有任何的恋恋不舍,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和往常一样,萨芬一把抓起自己的球包背在身上,转身就往球员通道走去。这应该是俄罗斯人留给法拉盛的最后一个背影,这显然勾起了纽约球迷的某根神经,在萨芬身后,充满了留恋和掌声,而现场的大喇叭里则是听上去有些矫情的告别,“马拉特,一次冠军,永远的冠军!”

  然而所有这一切都没有能让萨芬回一回头,理了平头、蓄了胡子的萨芬依然保持着平和的步调离开了球场!有些不近人情?那是因为他是萨芬,如果不是以这样一种姿态离开的话,那他就不是那个“沙皇”了!

  谜样未来

  自称有可能捡垃圾

  “我感觉到冰冷,网球对我不再有任何吸引力。”萨芬留给了人们这样一句话,或许他真的应该离开了,因为他“不再喜欢竞争”。当今网坛进入了新生代,他的妹妹已成为了世界第一,人们在介绍她时不再用“这是萨芬的妹妹”,而是直呼“萨芬娜”。

  既然觉得坚持是一种痛苦,萨芬也就不想再和网球有太多牵扯,他甚至表示:“我不会像埃德博格那样搞告别赛,我觉得那没有意义,等到我离开的时候,我也只会说一句‘朋友们,再见了’。”

  很显然,离开网球之后,萨芬向往新生。当然,以他的性格是不会现在就规划未来的,“我不知道以后我会走到哪里,我还想问问你们。”但俄罗斯人对此一点都不担心,因为他已经说了,实在不行了就去莫斯科的某座公园里去捡垃圾——听上去实在不可思议,但是萨芬的理由却很充分,“没有训练计划,没有媒体采访,很自由。”这像是从萨芬嘴里说出来的话。

  玩世不恭

  曾脱裤子庆祝胜利

  “也许该有个更好的结局,不过对我来说,现在这样也还是不错的,现在的我,根本就不在乎被击败。”赛后,萨芬看上去并不沮丧,所有人都在感叹,这个俄罗斯人真是一点都没变,依然保持着他对网球的不屑和疲倦。

  事实上,这两个词已经很好地回味萨芬这12年的职业生涯。这12年里,所有网球专家都曾说过同样的话,“如果他更加努力一些,更加投入一些,他或许能成为最伟大的第一人。”然而,所有人知道,如今变为神话的是费德勒,而不是那个在2000年美网决赛中战胜前一个神话桑普拉斯的萨芬。

  因为网球,萨芬在他20岁时就成为世界第一;因为网球,萨芬在20岁时就开上了法拉利跑车;因为网球,很多美丽多情的姑娘投怀送抱。

  有人曾经说过,在多年以后,当人们再次提到萨芬的时候,会说“就是那个拥有两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的疯子”!对于这一点,萨芬又一次表现出了他的玩世不恭,“疯子?这话听上去倒也不赖,至少以前没有网球运动员得到过这样的称呼。”不过细想想,倒也只有这个俄罗斯“沙皇”能配得上“疯子”的称号——在其12年的职业生涯中,已经有超过300个球拍阵亡于萨芬的手中,更为发疯的是,他竟然在庆祝胜利的时候当场脱掉了裤子。为此,萨芬被罚了款,却赢得了无数人的心。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