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海霞:不喜欢单身感觉 但不会轻易涉足爱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郑海霞:不喜欢单身感觉 但不会轻易涉足爱河(图)
2009年06月08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海霞虽然还没结婚,但手上已经戴上了戒指。她相信缘分,希望能够找到另一半。图/彭剑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人说,中国女篮拥有郑海霞,远比中国男篮拥有姚明更幸运。

  郑海霞,曾经威震篮坛的亚洲第一女中锋,如今依旧活跃在28公尺的篮球场边。她很满意自己的生活,形容自己“做梦都能够笑出声来”。在保持着大方、幽默、爽朗特质同时,又随着年岁渐长愈加成熟淡然。

  这个喜欢旅游,喜欢逛街,喜欢穿裙子的2米06的大个子女人,时刻准备着进行一场白头偕老的婚姻,她认为这才是一个女人最平凡但也最合理的结局。

  过去

  战绩辉煌,但终归有个遗憾

  新京报:如何评价自己的职业生涯?

  郑海霞:应该算比较辉煌吧?!影响了一代篮球人,我自己是这么认为的。(笑)我觉得我为中国篮球走向世界做出了贡献,获得各种冠亚军,还出国打球。在世界篮坛,大家都知道中国有个郑海霞,个人特点比较突出,尤其是长得比较招球迷喜欢。(笑)但还是有些遗憾,拿了世锦赛亚军和奥运会亚军,作为一个体育人,没有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终归是个遗憾。

  新京报:你认为自己最辉煌时期是什么时候?

  郑海霞:1992年到1994年吧,甚至到1996年、1997年,虽然我参加WNBA首届联赛已经30岁了,但我觉得状态很好。从1984年到1988年奥运会,还有1990年的世锦赛,我自认表现都不够完美,都是我在成长当中付出的学费。我很骄傲的是,国家为我掏出了很多学费,而在国家需要我从兜里掏出东西的时候,我掏出来了。(笑)

  新京报:1996年奥运会中国女篮没进前八,是不是过于依赖你?

  郑海霞:我受伤了。要说大家有点依赖我,这也算是正常心理吧,毕竟当时我是国家队的顶梁柱,一旦核心受伤,队员的信心和打法都要临时调整。这也导致了全队得分手段单一,和那些强调集体配合、快速多变的世界强队相比,差了不少。

  新京报:对于“郑海霞时代”这个说法怎么看?

  郑海霞:媒体都这么说,我自己内心里不这么想,篮球是个集体项目,它可不是一个人的项目。各个角色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作用,分工明确,靠自己一个人是很难获得胜利的,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展现集体项目的特点。我可能是因为个人特点突出,大家才对我印象深刻。

  新京报:作为亚洲第一位加盟WNBA的球员,谈谈WNBA和WCBA的不同吧。

  郑海霞:联赛赛制方面差不多,但在管理方面严重不一样,咱们是举国体制,集体管理,国外都是球员职业化,完全自己管自己。咱们国家球员一起打球,一起吃饭,一起休息,就连宴请也是一起参加。但在国外,离开28公尺的球场,比赛和训练完,就没人管你,队友在28公尺内是一个集体,在28公尺外,谁也不管谁。这让我特别不适应。

  现在

  不会离开,除非球场不需要我

  新京报:作为中国身材最高的女军人,你喜欢军人球员这个身份吗?

  郑海霞:八一队是个很特殊的群体,军人作风体现得淋漓尽致,令行禁止,雷厉风行,一切服从命令,严格崇尚上下级关系。这些都不同于普通百姓,也不同于地方球员。平时训练和比赛都有军人的特点,更具备团队精神和舍我精神。不管是谁,穿上军装我保证你立刻不一样。每周一次军训,刚开始大家都不理解,有抵触,但随着时间推移,慢慢都喜欢上了这种生活。如果现在让我离开,我会不适应。我想,除非八一女篮不需要我了,这个球场不需要我了,我才会离开。

  新京报:如今你做领队,和球员有什么不同?更喜欢哪一个?

  郑海霞:运动员只要自己管好自己就行了,领队要管好其他人。从招生到分配,还有各种政治思想工作,现在与经济接轨,一些联合、冠名和赞助也都要参与。相比来说更全面一些吧,考虑的事情也更多。不管是做运动员还是做领队,刚开始肯定都不适应,随着年龄和社会经验的增长,问题都会慢慢被克服。肯定有不适应的地方,但不适应的都是在人后,至少我展现出来的,肯定是积极的一面。

  新京报:你认为从事篮球事业的乐趣在哪里?

  郑海霞:就说八一女篮体育馆这块场地吧,它修建于1953年,我是1983年进入这个体育馆,经过多次修葺,我还一直在这里。别人可能觉得我们有遗憾的地方,比如说一直呆在这里,没有到更为五彩斑斓的世界去看看,但我不这么想,我有我自己的乐趣,在这里,在篮球场,我找到了自己的立足点。

  将来

  不当教练,知道自己几斤几两

  新京报:最近有什么新的目标吗?

  郑海霞:希望八一女篮能够蝉联全运会冠军,这是我的工作目标。如果说下个月就结婚,那是不可能的啊!(笑)工作还是立身之本,希望队员的技术有所提高,队伍能打出好成绩。干一行爱一行,我希望能在这条喜欢篮球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担任国家队主教练?

  郑海霞:我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一个人必须要有自知之明,(笑)要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中锋的位置受局限,观察力肯定要差一些。很少有中锋能够做优秀教练,好教练大都是后卫、前锋和二后卫,都是掌控全局的领导者。受位置的局限,中锋对整个球场的局势变化掌握不好。我也不是不学习,我主要是没给自己设定这个目标,现在也不从事业务了,就没有去考虑这些事情。

  新京报:满意现在的生活吗?

  郑海霞:满意。我觉得老天蛮眷顾我,蛮宠爱我。部队刚刚调整了工资,以我这个年龄和级别(大校)来说,工资还不错,房子也是新分的,260平,两层的,春节前刚搬进去,里面的装修布置,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实施的。一个女人,经济状况不错,精神不错,身体也不错,还有一些粉丝,虽然没结婚,(笑)但很是满足。做梦都能够笑出声来。

  情感

  有过恋爱,确实没有结过婚

  新京报:我能问个八卦问题吗?

  郑海霞:问吧,我知道你要问什么,不就是我的个人问题嘛(笑)。

  新京报:那你主动说吧。

  郑海霞:大家都很关注,我结婚没结婚。我确实没结婚。但我没有生活伴侣,不代表我喜欢独身感觉,之前有过一次恋爱,不过大家都是年轻过来的,都很正常吧。(笑)我觉得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的还是缘分吧,如果仅仅是做朋友就简单多了,要是考虑婚姻的话,就得经过长时间的接触和沟通。我觉得我是个比较传统的人,守旧的人,和现在的年轻人比真是落后了。(笑)我需要的是长相守的感情,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会觉得受伤,我宁可单身。

  新京报:会不会是名声所累?

  郑海霞:我觉得不是,还是缘分没到吧。(笑)我相信因为缘分,才有了打不散的鸳鸯,赶不走的婚姻。我不会因为要给粉丝和媒体一个交代,就非要找个人结婚。婚姻还是顺其自然的一件事吧。

  新京报:对对方有什么要求吗?

  郑海霞:没有没有,(笑)我觉得恋爱观的改变也是心态的成熟过程。20几岁的时候想得很浪漫,但现在就变得很现实。30岁之前把男生想象得俊朗、健壮、有责任心。现在基本对形象没什么要求,健康就好,当然了,长相也不能太过不去。(笑)

  新京报:最近有没有这方面的目标?

  郑海霞:最近?没有。(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都更理智了,大家都可以有很多好朋友,平时一起沟通交流,吃饭喝茶,但绝不会轻易涉足于恋爱。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