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高人一头水平反不济 男篮二队输球暴露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个高人一头水平反不济 男篮二队输球暴露隐忧
2009年06月15日 15:3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亚男篮锦标赛最后一战,中国男篮二队以107∶90完胜中华台北男篮,最终获得了季军,总算为自己前两场连败韩国、日本挽回了一些面子。本来作为一支以刺探军情和锻炼队伍为目的的二线国家队,输给在亚洲实力并不算弱的韩国和日本,国家男篮二队的失利也可以理解。但拥有天然的身高优势,中国男篮二队的球员却连续败给身高明显不如自己的韩国和日本男篮,这给长期以来一直陷入追求“高大化”的中国篮球选材标准敲响了警钟。

  原本,一次锻炼队伍和刺探军情且输赢无所谓的比赛并不是那么让人看重胜负,就算是七年以来没输过的韩国、四年以来没输过的日本,输了也不算什么。但是比赛过程中这支拥有不少中国篮球未来之星的球队,把中国篮球目前的问题暴露得一清二楚。

  自从中国男篮出现了三大中锋、并且依靠着出众的内线实力连续闯入奥运会的八强之后,中国篮球在青少年选材方面就一直存在着片面追求“高大化”的问题。凡是发现一个身高超过2米10的,有一定可塑性的年轻人就很快冠以“姚明二世”之类的称号,似乎有了一个高大的中锋就万事俱备。这直接导致各层教练选材时急功近利,注意力全都盯在大个子身上,忽视球员的技术、意识以及基本功的培养。

  实际上,2006年日本男篮世锦赛的失利,暴露出来的就是中国男篮缺乏好的后卫,好的前锋的问题。在那届世锦赛上,姚明场均可以拿下30分,而中国男篮的后卫们却被人逼得发不球。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男篮最近几年来的后卫一代不如一代,被世界潮流甩下一大截。

  而在“94黄金一代”之后,随着胡卫东、郑武、孙军、刘玉栋等一大批优秀的前锋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男篮也只有像朱芳雨等极少数的优秀前锋人才出现,曾经的幸福变成了如今的烦恼。

  而近几年来,身高上的优势一直是中国男篮得以长期克制韩国和日本的法宝,2005年以44分的优势横扫拥有河升镇的韩国队之后,中国男篮和韩国的差距似乎已经拉大到了几个档次以上。也难怪在本次东亚男篮锦标赛战胜中国男篮之后,韩国和日本的媒体都几乎乐疯了——尽管他们也知道这支中国男篮的成色不足。

  不过,面对全队只有金敏秀一个人身高超过2米的韩国队,中国男篮二队却在篮板球的数据上以39∶46败下阵来;面对全队平均身高不过1米93的日本队,男篮二队又以40∶43败下阵来。

  再反过来看看中国男篮二队内线队员们的身高,张凯2米11、苏伟2米10、李伟2米08、董瀚麟2米07、周鹏2米06……

  这次东亚锦标赛的失利的确值得我们反思,反思的不是连败韩国、日本的结果,而是我们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到底出现了怎样的偏差。现在,姚明和王治郅都已经度过或者正在度过他们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一旦没有绝对的身高优势,中国男篮还拿什么称霸亚洲,闯荡世界?

  本报记者 陆毅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