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上海男篮的深层思考:姚明,一个品牌在拓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收购上海男篮的深层思考:姚明,一个品牌在拓展
2009年07月08日 13:42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0万收购面临困境的母队上海男篮?(详见B2版)在姚明伤病加重的消息铺天盖地的时候,昨天这则消息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不过,这也让人一头雾水:伤势加重,忙活治疗还来不及的时候,姚明怎么关心起母队的处境,准备出手拯救呢?  其实,姚明要收购上海队不是个新消息,坊间早已流传。截止到昨天,消息汇总起来,也不能确定地说已板上钉钉。不过,姚明最终是否

  收购——不仅仅是报恩

  从表层意义上看,姚明此番出手,有报恩的成分。自己功成名就,面对昔日培养出自己的母队的困境,出手援助,这“绿叶对根的情意”的确值得敬佩,也不枉上海男篮培养一场。

  其实,姚明这样的行为是每个人都希望看到的,中国人是讲究感恩的,祖国培养了你,如今你成为了一名巨星,无论是金钱还是荣誉,都非他人能够企及。按照我们的传统美德,到了姚明回馈祖国的时候了,这么做,是理所应当。

  不过,如果认为姚明这么做仅仅是为了报恩的话,那就错了。姚明,或者说是姚之队此次准备入主,绝对不仅仅是为了报恩。虽然一年2000万左右的投入,对于姚明来说是九牛一毛。但此番收购,并不是姚明掏自己的腰包解决母队的困境,而是希望“借壳上市”。“姚之队”收购上海男篮的方式不是直接注资,而是“由他们出面寻找商家注资,相信有‘姚之队’这块金字招牌,招商不是太大问题。”也就是说,姚之队靠的还是姚明的名气来吸引投资,玩的是“空手套白狼”的路子。

  当然了,我们也不能就此抹杀了姚明拯救母队的想法,不管是如何寻找投资,依靠的毕竟是姚明的名气。功劳,还是应该记在姚明的名头上。

  姚明——不仅仅是球星

  姚明是幸运的,因为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背后有一个非常高明的团队——姚之队。从此次收购上海男篮看,姚之队已经在逐步拓展“姚明”两字的品牌效应。“姚明”已经不仅仅是那个在NBA战场上征战的球星,而是一个品牌,一个升值潜力无限的品牌。

  虽然说此事已提前运作,但在姚明伤势加重,可能退役的关键时刻,传出“收购”一事,仍让人难以理解,这个时候不去遍访名医,为姚明治病,反而抓紧时间收购,是不是开始为姚明可能退役选择“后路”了呢?

  不管是不是选择后路,“收购”一事还是让人看到了姚明的品牌价值,这也正是“姚之队”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姚明是否还能征战赛场,毕竟他有退役的一天,到时候,名气、地位、荣誉、号召力等等的减退,收入必定要大不如前。姚之队需要在姚明如日中天时就未雨绸缪,规划和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品牌效应,则是姚明在退役之后可以继续发挥余热的最好途径,这,才造就了“收购”事件。姚之队是高明的,“收购母队”不仅能给姚明树立一个知恩图报的好男儿形象,更可以为将来转战国内打下基础。这样做,还可以在将来脱下战袍后仍能继续战斗,继续赚钱,可谓一举两得之策。

  模式——

  不仅仅是赚钱

  让“姚明”这面大旗永远不倒,这是姚之队的如意算盘,从“收购”就可以看出。但此事的深远意义绝不仅仅如此。从“姚明”这个品牌的成功运作来看,对于其他一些著名运动员,也有借鉴意义,是一个可借鉴的成功模式。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另外一个人——李宁,当初的体操王子,如今成为体育品牌的大鳄。李宁成功之后,也开始对中国体操,包括中国体育进行反哺,李宁模式,绝对是著名运动员退役后最成功的模式。

  对姚明个人来说,他目前赚的钱已经足够了,但姚之队要的是他能有更多的产出,是品牌的拓展。“收购”就是“姚明”品牌拓展的尝试。他们可能走的不是李宁的路子,但也是一个良性的循环,一个可借鉴之路。乔丹退役后不是也成了山猫的老板了吗?因此,姚明正在走的路,绝对不仅仅是为了赚钱。

  (詹德华)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