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脑震荡?脑外专家提出质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杜锋脑震荡?脑外专家提出质疑
2010年04月21日 14:56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杜锋“中度脑震荡”不到48小时,他本人就随队出征新疆、参加CBA总决赛第三轮的比赛。就此,记者联系了北京脑外科专家。该专家表示:“中度脑震荡,至少要休息一周,才能康复参加比赛。”

  疑点一:脑震荡诊断从何而来

  该专家解释了造成脑震荡的原因,“脑震荡是一种挫裂伤,是头部遭受到猛烈撞击和强烈击打等造成的。”可是从电视画面来看,杜锋似乎当时只“中了一拳”,虽然是倒地,但看起来拳头击打得并没有那么猛烈,何况“习惯性倒地”是运动员常用的保护手段之一。

  “如果是一般性击打,很难造成脑震荡,特别是中度脑震荡,被赤手空拳击打成脑震荡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该专家继续解释。由此来看,被东莞医院诊断为“中度脑震荡”值得商榷。

  疑点二:休息3天能打球?

  中度脑震荡患者一般需要多久才能康复呢?该专家指出:“一般情况根据患者病情,休养的时间有所区别,但达到中度脑震荡的患者,至少要休息一周才能康复参加比赛。并且,针对脑震荡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就是休息。”

  从杜锋被打当天,到现在只有30多个小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康复”,让人难以信服。尽管广东媒体的报道说“杜锋已随队出征乌鲁木齐”,并且解释“杜锋不遵医嘱,请愿出征”。但是,既诊断杜锋是“中度脑震荡”,又放行杜锋前往客场参赛的做法既有违“医德”,也不符合“人道精神”。

  疑点三:“中度脑震荡”谁说了算?

  该专家指出,“医生判断患者是否是脑震荡或达到中度脑震荡,主要是根据患者的表述以及表现出来的明显症状,CT等手段是无法判断脑震荡的程度的。”杜锋倒地以后的情况,可以从电视画面看得出,而杜锋究竟如何给医生描述的,笔者无法得知。该专家继续解释:“如果患者单方面说自己头疼,或一味地陈述伤势如何,医生也只能根据患者的说法来断定。”(李建)

相关新闻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