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刘炜体会当"老大"的幸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刘炜体会当"老大"的幸福
2010年04月14日 14:4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男篮重新在这座城市找到了落脚点,谁是球迷心中的绝对“模子”?姚明接手固然有功,但老板毕竟不是亲自上阵;邓华德纵然鬼斧神工,可老外怎么也比不上自家人亲。 《老大的幸福》,用这部当下热播荧屏的电视剧名来形容一个人,无疑是最贴切的——他就是上海男篮的队长刘炜。这个赛季,走过一路荆棘的刘老大,终于站在了一条崭新的起跑线上。

  球队变了样 队长很欣慰

  昨天,坐在浦江游轮上浏览两岸风光,看着小队员们争相拍照留念,刘炜笑得很幸福。年过三十的他早已过了那个中意玩互拍的年纪,能和师弟们携手重新在这座城市赢得尊重与肯定,老大的幸福洋溢在脸上。 “马上就要有个长假了,现在当然是很轻松啦。假期有什么安排?下了游轮再打算。 ”忙碌了一个赛季,刘炜是需要好好计划一下假期了,陪太太逛街,陪家人吃饭,刘老大的幸福不止在球场上。

  在姚明远赴NBA之后,刘炜一人挑起了球队的担子,一挑就是八年。这一路走来,即使个人数据再华丽,球队没有了成绩,刘老大的付出非但没能得到认同,反倒还招来了不少质疑。而赛季初的合约纠纷,更是把刘炜推上了风口浪尖。但正如邓华德所言,之前球队始终在挣扎,这并不代表刘炜没有全身心地去投入。刘炜以往为这个城市和这支球队付出的能量,显然都被人低估了。

  “其实这个赛季对我个人而言,打得和前两年没太大不同。球队成绩不好,很多东西都被掩盖掉了,这些年什么样的骂我都听过了。”谈起本赛季场均20+的华丽数据,刘炜显得有些不以为然。刘老大心里明白,竞技体育很残酷,没有成绩作保障,再好的东西别人都看不到。而作为球队核心,要承担的自然也多得多,付出的艰辛显而易见。 “其实前几年也累,有些比赛,你明知道要输,也必须拿出所有的力气去比赛,那也累,是心累。但今年,付出的一切有了回报,这是最重要的。靠自己的努力,重新将球迷们吸引回球场,赛季初的承诺我们做到了。”

  初次合作,一年的时间,邓华德与刘炜之间产生了不少化学反应。在老邓手下打球感觉怎么样?刘炜坦言非常累,“前几年,我的角色就像今年的卢卡斯一样,更偏重进攻。可这个赛季,我必须承担很多防守任务,责任更大了。说实话,我确实打得很累。”可比起前几年精神上的疲惫,如今的累却让刘炜很是欣慰。

  除了自己,看着王立刚、孟令源、蔡亮这些师弟们的成长进步,刘队长心里也是百感交集。“今年大家都说上海队能打球的人多了。的确,队员们心里都清楚,只要能拿出自己的特点,上场时间就会加多。这样的体系和平台不错,很多队员从平时训练就会努力表现出来。 ”鼓励归鼓励,看着这群能把数盘点心瞬间瓜分完毕的师弟们,作为队里的老大哥,刘炜明白,他们还有很多需要老大的提点。

  目标很明确 再夺总冠军

  提前锁定季后赛席位,刘炜没有哭;被广东淘汰止步四强,刘炜忍住了泪。一个赛季,只有一次让刘炜流下了男儿泪。“这个赛季哪个场景让我印象最深,应该就是淘汰辽宁晋级四强那场吧。 ”队长流着泪哽咽着跑进休息室,不单是刘炜自己,这个瞬间在很多队员心里,也都烙下了最深刻的记忆。

  从最初的动荡,到如今的稳步向前,刘炜又重新在自己的球队,自己的主场找回了那份久违的归属感。“我喜欢现在球队的氛围,这里会让你觉得球队像个家,大家很团结。当你发现有整个上海站在自己背后时,那种力量是无穷的。 ”刘炜还记得,以往很多人都说上海男篮是客场龙。的确,卢湾那稀稀拉拉的两三百人,实在谈不上有一丝主场的氛围。可如今,一切都不一样了,座无虚席的源深体育馆,响彻全场的呐喊助威,这个赛季上海男篮变成了主场龙。 “想起我们球队,从一开始就有很多风波,不过各界都非常关心,在度过了那个艰难期之后,我们逐渐好了起来。主要还是感觉今年我们全队都非常无私,无私的球队和球员在一起,力量当然是无限的。 ”

  虽然由于条件不够没能获得今年的MVP,不过刘炜却依然得到了上海球迷的极大支持。每个主场比赛,全场的球迷都习惯了用“刘炜!MVP! ”“刘炜!模子! ”来作为加油口号。说起如今的上海男篮,姚老板称得上是幕后英雄,而刘老大自然是球队领袖的不二人选。听到自己有了上海一哥的新称号,刘炜笑得有些腼腆,开心是自然的,可责任同时也增加了。

  结束了整个赛季的征程,给自己打多少分?刘炜笑了笑,低头想想,给自己打了个88分。 100分是满分,还有12分扣在了哪儿?“人无完人嘛,两分就当成是不完美的地方。至于剩下的十分,不管是成绩上还是个人技战术上,都还有上升的空间。 ”从倒数第二到联赛第四,上海男篮本赛季已经完成了大飞跃。再往上提升,刘老大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亲自率领球队再夺一次总冠军。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