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经验"让掘金信心大增 高傲能让湖人输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火箭"经验"让掘金信心大增 高傲能让湖人输球
2009年05月20日 14:05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5月20日,NBA西部决赛将在湖人队和掘金队之间展开。湖人队传奇球星杰里·韦斯特预言:“毫无疑问,这将是一个异常粗暴的系列赛,但湖人队会笑到最后。”不过,看法与韦斯特迥异的大有人在,前NBA球星“大嘴”巴克利说:“湖人队一直自恃是最好的球队,我相信掘金队能够好好地教训他们并战胜他们。”

  巴克利一语点中了湖人队的命门:高傲。湖人队能否闯过掘金队这一关,关键就在于他们能否放下不可一世的架子。

  湖人队的高傲是出了名的。从韦斯特、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到奥尼尔、科比,一代代球星书写了湖人队的传奇,湖人队有高傲的资本。每当湖人队比赛时,场边最佳位置常常会出现好莱坞巨星的面孔,杰克·尼克尔森、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丹泽尔·华盛顿、梅尔·吉布森……这些电影明星很少在同城的快船队的比赛中亮相,或许湖人队更符合他们的身份——湖人队更加高贵。洛杉矶媒体也更宠爱湖人队,季后赛开始前,《洛杉矶时报》甚至预言,湖人队会连胜16场夺得总冠军。

  湖人队渗透到骨子里的高傲也让他们付出过惨痛的代价。2003~2004赛季,湖人队拥有奥尼尔、科比、马龙和佩顿4名超级巨星,他们一路砍瓜切菜般杀进最后的总决赛,但如日中天的湖人队却被一支贫民球队活塞队击败。湖人队的高傲成就了活塞队的传奇,也成就了比卢普斯——他成为当年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如今,比卢普斯又站到了湖人队的对面,他现在正是掘金队的核心球员之一。“能连续7年进入分区决赛,令我感到很开心。很幸运的是,我总能成为一支伟大球队的一分子。”比卢普斯的话似乎是在向湖人队示威。

  虽然掘金队的整体实力或许比湖人队稍逊一筹,但比卢普斯作为组织后卫,明显要强过湖人队打相同位置的费舍尔、法玛尔或香农·布朗。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比卢普斯发挥得好坏,将直接决定掘金队的命运。

  以比卢普斯的能力和经历看来,湖人队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缺兵少将的火箭队都能将湖人队拖进“抢七”,这也给了掘金队信心,掘金队从教练到球员都对战胜湖人队信心十足。

  “我们的进攻水准很高。不过我认为,我们不能靠对攻打败湖人队,我们要依靠防守。”掘金队主教练乔治·卡尔表示。前锋肯扬·马丁也说:“湖人队拥有多名进攻天才,所以我们要提高防守质量。我们已经在季后赛中证明了,我们能打出高质量的防守。”

  火箭队正是靠出色的防守才将湖人队拖入险境。掘金队在西部决赛前如此强调防守,显然是以火箭队的“成功经验”打击对手的信心。

  火箭队的“经验”是首先把自己摆在很低的位置上,以此激发出湖人队的高傲。而赛前不可一世的湖人队,在与火箭队的西部半决赛中,首战就吞下了主场失利的苦果。之后,湖人队每赢得一场比赛后就会习惯性地懈怠,这也让火箭队有了反击的突破口。

  不过,没有人敢忽视湖人队的能力。在美国媒体的分析和预测中,掘金队能否赢得西部决赛,取决于他们能否成功限制湖人队的发挥。比如,掘金队是否能让湖人队远离罚球线;卡梅洛·安东尼能否保持消灭小牛队时的状态;掘金队能否打破客场魔咒;与火箭队防守悍将巴蒂尔同为杜克大学毕业生的琼斯能否防住湖人队当家球星科比……多数预测都显示,只有当一切都对掘金队有利时,他们才有获胜的机会。

  确实,掘金队对阵湖人队时,总是给对手太多的罚球机会。上赛季的季后赛中,湖人队在和掘金队的比赛中,共获得145次罚球,结果掘金队被湖人队4∶0横扫出局。安东尼在季后赛表现抢眼,但和科比飙分,则胜负难料;而掘金队在湖人队主场总是缺兵少将,掘金队唯一以完整阵容对阵湖人队的比赛是在去年11月21日;巴蒂尔防守科比用的是技术加头脑,而琼斯更多是靠身体。

  如果湖人队在西部决赛中仍保持足以产生懈怠的高傲,那样,胜利的天平将忽视湖人队的所有优势。科比现在显然还很清醒:“掘金队杀进西部决赛我一点都不吃惊。上一次我们做客丹佛时,我曾告诉安东尼,我们将会师西部决赛。因为我认为掘金队有足够的实力。他们的阵容有深度,球风强硬、团结一心。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现在信心十足,并且已经准备好了。他们会在我们的地盘给我们制造麻烦,我们必须有所准备。”湖人队中锋加索尔也表示:“和火箭队的系列赛让我们作为一支团队取得了进步,希望我们能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进一步展示出来。”

  科比和加索尔都在有意摆正姿态,想以一种平常心态面对与掘金队的比赛。只是,比赛中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