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新帅王宝泉:半月瘦七八斤 着急上火找地方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排新帅王宝泉:半月瘦七八斤 着急上火找地方哭
2010年04月03日 16: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宝泉:低调去走,相信命运

  ●女排就是旗帜,全国瞩目。我为什么这两天睡不好,就因为这个。想不开,总琢磨。睡不着觉时,恨不得扇自己耳光,也生气:“怎么睡不着觉呢!”

  ●对女儿会更狠,既然要干就得干好。不过国家队从来不会给她开小灶,顾不上她,我连天津的队员都没顾上。以前经常骂哭她,但我不心疼,经常越骂越狠,在这没什么父女关系。她要是跟我有什么意见,就去找她妈妈,不过她妈都是支持我

  ●妻子对我帮助很大。这次从天津走的时候,她不敢看我们走,怕难受,怕掉眼泪,一走就一年啊。得到11月底才回去呢,做好了一年分开的准备

  3月25日宣布王宝泉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到4月1日公开训练课,“王家军”在万众期待中揭开了面纱。临危受命的王宝泉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严肃,面对外界关心的各种问题,他坦然敞开心扉。

  接到任命通知,

  半月瘦了七八斤

  羊城晚报:如今上任已经一周了,心情如何?感觉有什么不同?

  王宝泉:一开始两天没睡好觉。老想着国家队的事情。队员来自五湖四海,来了能不能配合好?队员服不服你……这方面压力很大的。

  羊城晚报:跟没来时的设想相比,球队的情况是好还是差?

  王宝泉:要好。这个教练班子好。胡指导、俞指导又是老朋友,都很敬业。

  羊城晚报:有没有时光倒流的感觉,这么多年了,老朋友又重新聚在一起。

  王宝泉:没想过什么倒流的,主要想着今后怎么办。有时大家一起吃饭聊天,也会提起过去———陈忠和在一块儿时怎么怎么着。说的时候回忆一下,但还是想着今后怎么办。压力也很大,谁带这队压力都大,女排就是旗帜,全国瞩目。我为什么这两天睡不好,就因为这个。想不开,总琢磨。睡不着觉时,恨不得扇自己耳光,也生气:“怎么睡不着觉呢!”其实也困,也打哈欠,但一躺下就是睡不着。于是拉着主任谈心,谈到凌晨3点,“徐主任,我睡不着觉。我怕我的病复发。”连续两天主任给我做工作:“好好练吧,就坚持这种训练方法,有希望。”不停给我减压,所以昨天就睡好了。带天津队打决赛时我还91公斤,现在87公斤,半个月瘦了七八斤。

  羊城晚报:陈(忠和)指导给过您什么建议吗?

  王宝泉:陈指导忙啊,在北京时聊过,提点建议什么的。虽然是局长,但也是我老哥。今天我还说呢:“有什么建议,帮我出出主意。”

  羊城晚报:没说您练得狠?

  王宝泉:狠么?他还挺看好这训练的。但光练不行,还得有结果,咱基础差啊!这么多年,在天津队时也一样,不管打谁,我总是低调地去走,总觉得自己不行,不断去找还有哪些毛病,心总是悬着,很忐忑。现在心里没底,这些人能打成什么样?不知道啊!有时候他们一说把我吓得够呛,都说欧洲队提高了,不像过去只有三支强队,普遍都好了。而且咱自己也不拔尖,年轻队员又多,大赛没打过,训练都挺好,但到大赛一紧张动作一走形,那这一年不全完了吗?我就担心这个,时间太短了啊!

  着急上火,找地方哭去

  羊城晚报:您现在最担心哪个位置?

  王宝泉:主攻,因为主攻和接应主要负责接一传,但一传不是一两天能练出来的,跟心理、判断和意识有关系,不像防守每天狠练就能有提高,所以心里没底就在这。

  羊城晚报:现在中国队跟以前相比,是不是基础差了?

  王宝泉:差多了。条件都很好,身高比往年都好,但基本功要差。天津队在全国来说队员条件一般,能拿冠军靠的就是活细,全面一点。我希望国家队能达到全面化。我相信那句话: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羊城晚报:我看您在训练中还经常纠正队员手形?

  王宝泉:年轻队员比较多,让她们注意动作规范一些,比如说有队员老是单脚落地,我就说时间长了这肯定伤病啊!会缩短(运动)寿命。有的队员挺高的个,但扣球的动作是歪的。

  羊城晚报:通过这段集训,队员会不会有一个飞跃?

  王宝泉:飞嘛跃啊(天津口音),上场心里别哆嗦就行。因为很多没打过国际比赛,像陈丽怡、杨婕、张磊,在国内还好一点,一出国,心理一变化就要了命了。

  羊城晚报:您在训练时如果着急上火,怎么舒缓压力?

  王宝泉:着急上火……找地方哭去。我这人很爱掉眼泪。跟队员有时谈着话也掉眼泪。(心比较软?)对,但到训练场上就硬起来了。这次带天津队打决赛,两场我都哭了,因为也知道自己要走了,跟每个人轮流拍手,毕竟在一起九年了。

  女儿在场上也叫爸爸

  羊城晚报:来国家队前,嘱咐女儿王茜什么了吗?

  王宝泉:没太嘱咐。她妈妈嘱咐比较多,比如“到那以后,别管你爸发火什么的,都支持你爸,认真训练就行”。可能对她来说,压力也会大一些。总归有这种关系(父女关系)在。不过王茜还是比较懂事的,知道怎么处理好这种关系,也有争强好胜的劲。她和妈妈经常通电话,跟我沟通得少,她妈经常鼓励她。

  羊城晚报:会给闺女吃小灶吗?还是会练得更狠?

  王宝泉:会更狠,既然要干就得干好。不过国家队从来不会给她开小灶,顾不上她,我连天津的队员都没顾上。以前经常骂哭她,但我不心疼,经常越骂越狠,在这没什么父女关系。她要是跟我有什么意见,就去找她妈妈,不过她妈都是支持我。

  羊城晚报:王茜在场上喊您王指导吗?

  王宝泉:从来没喊过,在场上也是喊爸爸。在场上不心疼她,到家里肯定疼,一般会聊聊天啊,让她撒个娇啊,想买点什么,尽管买去。平常我们聊的话题最多的还是国际女排形势,她去年不是参加国际比赛了嘛?前两个晚上,她还陪我看了去年输给日本队的比赛,跟我说说。

  没啥爱好,不迷信只信命

  羊城晚报:大家都说您的爱好只有排球?

  王宝泉:是,我不抽烟、不喝酒,茶其实也不喝,就是在这搁着,没事了沏点。其实爱好也有,我平时也喜欢……(使劲想)喜欢点嘛呢?(自己也疑惑了)平时也就陪爱人逛逛街,买点衣服,别的还真没有。一礼拜休息一天、半天的时候,去我爸那看看,那个时候不想排球。爱好,也就是看看电视新闻,家里订了报看看报,跟爱人聊聊天。来了国家队后连电视新闻都没时间看了,报纸也没时间看。每天训练完了就8点半了,洗澡、写计划后就9点、10点了。你看我现在手机基本不开,没时间打。

  羊城晚报:这些年都泡在排球事业上,您夫人没有意见?

  王宝泉:她是球迷。这次出来,她也会发发牢骚,但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男人嘛,干事业为重。现在每天都通通电话,有时烦的时候跟她也急:“行行行,别说了。”就挂了。她倒是从不拿家里的事情跟我烦,这点比我强,承受压力的能力比我强。而且她看了这么多年,也很懂球,有时还提醒我,哪里有问题了,包括队员的心理,女同志更了解,“谁谁到底想什么了?”“该找谁谈谈了。”对我帮助很大。这次从天津走的时候,她不敢看我们走,怕难受,怕掉眼泪。一走就一年啊,得到11月底才回去呢,做好了一年分开的准备。

  羊城晚报:您比赛时有什么忌讳吗?

  王宝泉:没什么别的迷信,我这人信命,嘛人嘛命。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本报漳州专电)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