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二传突然换人 国家队轮番考察新"大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女排二传突然换人 国家队轮番考察新"大脑"
2010年05月04日 09:0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在漳州集训的中国女排有人员变动,来自上海女排二传卞雨倩顶替江苏女排二传李慧加入女排集训队伍,这也是卞雨倩首次入选国家队。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昨天证明这一消息属实,李慧也已于昨天中午回到江苏女排。

  卞雨倩是谁?

  上海女排年轻“老”二传

  1990年出生的卞雨倩今年年仅20岁,不过她已经在全国女排联赛中征战了四个赛季。十运会后,低谷中的上海女排在二传位置上很缺人。主教练张立明大胆在联赛中起用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卒,卞雨倩便是他倾力打造的一颗新星。

  2006-2007赛季,16岁的卞雨倩便开始担任上海女排的主力二传。初登赛场,卞雨倩因为紧张,甚至会在网前传球时与队友撞到一起。但是随着联赛的深入,得到教练和队友鼓励的卞雨倩渐渐放开手脚,敢于发挥水平了。到了2008-2009赛季以及2009-2010赛季,上海女排已有了能够与国内霸主天津女排相抗衡的实力,只不过在经验方面的欠缺,使得上海女排两次屈居亚军。

  李慧为何被换?

  国家队轮番考察新二传

  昨天中午,被卞雨倩顶替的李慧已经回到江苏女排,江苏女排主教练薛永业也向记者证实了此事。

  至于李慧被调整,薛永业向记者介绍了原委:“前两天,中国女排领队胡进给我打电话,说国家队现在二传位置非常缺人,但对国内一些年轻二传的情况又不太了解,主教练王宝泉很想看看这批年轻二传的情况,所以想轮番让国内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年轻二传轮流到国家队接受考察。”

  薛永业说:“当时胡进告诉我,想让李慧暂时回江苏队,让上海的卞雨倩顶替李慧到国家队接受考察。这不是说李慧在国家队练得不好,恰恰相反,李慧在国家队练得很刻苦,很认真,水平提高也很快。”

  对于国家队的做法,薛永业表示非常理解:“国家队里面二传名额本来就很有限,卞雨倩入队,李慧肯定就得出来。”

  卞雨倩为何才入选?

  恐与马蕴雯配合有关

  上海女排能够迅速崛起,卞雨倩功不可没。卞雨倩传球隐蔽,手上功夫较细腻,分配球也比较合理,本该是中国女排二传位置上所需要培养的苗子。但是她为何先前没被王宝泉相中,反被李慧抢了风头呢?

  有分析认为,这恐怕与马蕴雯的配合欠佳有很大关系。

  马蕴雯目前是中国女排副攻上的绝对主力,其杀手锏二号位背飞极具杀伤力。在国家队所向披靡的马蕴雯在联赛中却难有作为,总是出现哑火,这与卞雨倩的配合差有着直接的关系。两个赛季,卞雨倩与马蕴雯的配合都没有得到改善,她的传球不是很低就是不到位,让马蕴雯扣起球来相当难受,总是被动地处理过网或是吊球,那种“掷地有声”的扣球基本很少出现。相反,卞雨倩与上海女排另外两个副攻朱慧菁、李莘芸却配合得很熟练。倘若,她也能与马蕴雯配合好,那上海队的实力还能有所加强。

  如今顶替李慧进入国家集训队,对于卞雨倩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而国家队中,作为二传的卞雨倩不仅要面对与老乡马蕴雯的配合,同样还要面对与所有队员的配合问题。首先能否解决好与绝对主力马蕴雯的配合就是当务之急。

  李慧还有机会吗?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从国家队调整回队后,李慧还有机会重返国家队吗?

  薛永业认为,机会不小,但难度同样不小。对李慧,薛永业有着客观的评价。

  首先,和卞雨倩一样,李慧也是1990年出生的,年龄差不多,身体条件也都不错。但和卞雨倩相比,李慧出道有点晚,卞雨倩已经在联赛里面摸爬滚打了四年,而李慧去年才被主教练薛永业“拔”了出来,无论是比赛经验,还是临场节奏的把握方面,都比一些同龄的国内比较好的二传差一些。

  其次,李慧的水平还没有达到国家队的水平,她的基本功还比较薄弱,经验、节奏掌握都很欠缺。

  另外,李慧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风格对一个成熟的二传来说非常重要,像李慧、卞雨倩这帮年轻二传,在场上基本上还是听教练的,教练叫她们怎么传,她们就怎么传。这一点和魏秋月等老二传比,还差得很远。

  不过,李慧这次被调整,不代表她没有机会重返国家队。王宝泉曾经说过,李慧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二传,而且训练也很认真。

  “李慧回来后,我们会重点培养她。”薛永业告诉记者,最近,江苏女排正在参加全国女排大奖赛,二传位置上正需要人手,前一段时间因为李慧入选国家队,已经在东南大学当体育老师的老二传赵云又被借调了回来。“现在李慧回来,正好让老二传赵云带带她,对她也是一种提高。”薛永业说。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