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黄金一代"已臻鼎盛 中国女网仍有盛世危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金花"黄金一代"已臻鼎盛 中国女网仍有盛世危言
2010年01月28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题:中国女网的“盛世危言”

  记者 卢岩

  两个零比二,中国金花的澳网之旅随之落下帷幕。不论是李娜两度抢七憾负小威,还是郑洁吞蛋脆败海宁,失利并不影响中国选手已经跻身世界一流的事实。可以说,二零一零年的澳网,将会成为一座新的里程碑,铭记在中国网球的发展之路上。

  这是史上首次有两名中国选手入围的四大满贯半决赛,李娜顽强拼搏虽败犹荣,获得了女子网坛世界第一的小威赞许,甚至她用到“解脱”一词形容自己的胜利;而郑洁则是第二次杀入大满贯四强,在整个亚洲的网球历史上,仅次于世界排名一度第四的日本名将伊达公子。

  郑洁和李娜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必须承认已经非常了不起。郑洁的身材并不出众,在力量上更是逊色于欧美名将,单单凭借自己的勤奋,形成了场上快速移动、善于用头脑打球的鲜明风格。而已经二十八岁的李娜正值当打之年,从比赛可以看出,在底线对抗上丝毫不逊于小威的她,在经历过十多个赛季的历练之后,技术和心态都已日臻成熟,未来突破大满贯四强再进一步,也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女子网球能够形成今天的集团化优势,回顾一步步走来的足迹,可谓脉络清晰。李芳、易景茜等几代女网人虽然默默无闻,但一直都在不懈努力,直到2004年李婷/孙甜甜奥运会夺冠,打响了中国网球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的第一枪。2006年郑洁/晏紫澳网、温网双双夺冠,在以欧美选手为主流的国际网坛,中国选手开始逐渐有了自己的“话语权”。

  双打成绩的稳步前进带来了单打水平的提高,原主攻双打的郑洁转型女单,再加之大器晚成的李娜愈发成熟。中国选手晋级大满贯八强、四强,纪录一步步被刷新,直至本届澳网两人晋级四强,中国女子网球“黄金一代”的进步,可以用一步一个脚印来形容。

  然而我们也应该注意到,金花们也在逐渐老去。李娜二十八岁,郑洁二十七岁,晏紫二十六岁,曾经被誉为“天才少女”的彭帅,也已经二十四岁。当李娜、郑洁的“黄金一代”曲终人散之后,中国女网又将凭借何人跻身于国际网坛?至少在今天,并没有看到更多有实力的新人涌现。在欢呼之余我们更应该冷静的看到,制约中国女子网球发展的瓶颈正在暗中凸显。

  纵观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一线选手的更新换代非常频繁,这得益于专业体制下,源源不断的人才输送。中国网球和乒羽项目不同,走的是一条半职业化的道路,排名进入前列的球员将取得“单飞”的资格,对于年轻选手则坚持举国体制的人才培养形式。然而纵观中国网坛,还缺乏群众基础,在选材等方面存在着不少制约因素,张帅等一批年轻队员,目前的实力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与克里斯特尔斯20岁、小威廉姆斯21岁登上世界第一宝座,海宁21岁夺得首个大满贯相比,现在的中国小将们还不具备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相应的实力。一批出色选手的涌现,可能能为网球运动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力,然而培养一个贵族,还是需要三代人的积淀。要形成如“俄罗斯红粉”、“比利时军团”一样的集团化优势,已经跻身于世界一流的中国女子网球,如果不愿成为昙花一现的话,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