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小伙为何倒在"中国梯"前:登珠峰切勿冒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江苏小伙为何倒在"中国梯"前:登珠峰切勿冒进
2009年05月20日 09:27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凌晨4点,40岁的江苏登山爱好者吴文洪躺在海拔8750米的珠峰第三台阶,由于突发严重高山疾病,在救援队全力抢救无效之后不幸罹难。据悉,吴文洪此前最高只攀登过6000米不到的高峰,他这次突然跨度极大地选择攀登8844.43的珠峰,这也为不幸遇难埋下隐患。

  他倒在8750米“中国梯”前

  据驻守珠峰大本营的攀登总指挥、西藏登山队队长尼玛次仁透露,吴文洪前天上午10时前后随国内珠峰攀登队B组成功登顶珠峰,但当他下撤至海拔8750米的第三台阶时突发严重高山疾病,体力衰竭,无法行动。

  据前方人员介绍,8750米是下撤的一个关口,这里有举世闻名的“中国梯”。由于在这个地方有一个90度直上直下的冰壁,因此“中国梯”是登顶和下撤的必经之路,而人在上下这段仅有几十米的“中国梯”的过程中,经常会伴有缺氧等高原反应。任何人在通过这个“中国梯”的时候,只有依靠自己,外人是无法实施帮助的。

  得知吴文洪出现状况后,指挥部当即通知留守在海拔8300米营地的3名接应队员紧急向上攀登进行营救。据尼玛次仁介绍,这次救援难度极大,吴文洪遇险地点海拔高、气温很低(夜晚温度低至零下30多摄氏度)、道路艰险、通讯不畅,救援队员自身行动都很艰难,无法像低海拔地区那样背负遇险者行进。

  营救人员采取了多种高山应急措施,但吴文洪的状况确实很差,仍然不能行走。随后,西藏登山队不断从各个营地抽调人员,携带帐篷、氧气和火炉等急救物资向上增援。但不幸的是,尽管相继抵达吴文洪遇险地点的救援人员及时对吴文洪进行了输氧、保暖和药物治疗等抢救措施,但他身体状况急剧恶化,于昨天凌晨4点离开人世。

  他此前从未登过6000米高山

  对于吴文洪的罹难,与其一起冲顶的另外23名珠峰攀登队队友非常难过,“我们24个人来,23个回去……”言语中充满悲伤。据了解,今年计划攀登珠峰的国内登山爱好者数量为近年来最多的,他们这次的24 名登山队队员全都是业余爱好者。与此同时,目前还有多支国外登山队正在珠峰进行攀登活动。

  据悉,救援队昨天组织人员攀登到吴文洪遇难地点,清理遇难者遗物。吴文洪遇难的消息也已经通知了家属。据记者了解,吴文洪这次罹难除了跟突发高山疾病有关之外,他盲目登珠峰的决定也非常致命。有消息称,在这次攀登珠峰之前,吴文洪最高也没上过6000米的高山,这次突然冲击8844.43米的珠峰,应该说是相当危险的。

  其实,除了吴文洪遇难之外,这支珠峰攀登队在攀登过程中还遇到了一起事故。一名队员在8600米处被石头砸中脸部,鲜血当时就往外冒,他只能选择放弃登顶,回撤至大本营。

  专家忠告:登山切忌冒进

  24 名登山爱好者集体攀登珠峰,四川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高敏说:“这非常罕见。”对于越来越多的业余爱好者登珠峰的现状,高敏表示自己也已经注意到了,他发现其中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盲目”:“登山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5000米到6000米,从6000米到7000米,再从7000米到8000米,逐步提高登山适应能力。”

  此外,高敏忠告计划登珠峰的业余爱好者,前期的训练、准备也非常重要,“这包括身体和心理的准备,一定要考虑周全。”据悉,有的业余爱好者虽然此前只攀登过五六千米的山峰,但为了早日实现攀登珠峰的愿望,他们攀登前的准备非常仓促,“就是在城市里沿着河边跑跑步,从住所的一楼爬到20多层的顶楼,这样锻炼一段时间后就去登珠峰了,这是相当危险的。”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