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岩被戏称"野兽棋手" 称女选手中唐莉最漂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郑岩被戏称"野兽棋手" 称女选手中唐莉最漂亮
2009年05月21日 14: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岩(右)眼中最漂亮的女棋手是唐莉。 本报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东通达电力女子围棋俱乐部队在今天的全国女子围棋团体赛第6轮比赛中以0比2不敌浙江新湖队,明天最后一轮即使取胜,名次也将在前10名之外,对这支刚获得新赞助商支持的广东女队来说无疑是一大打击,赛后,两名女将郑岩与高咏梅都心情沮丧,连晚饭都不吃,躲在房间里。本来,作为国家女队主力的郑岩,对胜负放得很开是她最令人称道的性格特点,以前她输了棋也不会影响胃口,没想到这一次连她都不能释怀,看来她对这次团体赛的重视程度超过了有奖金和对局费的个人赛。

  被戏称为“野兽棋手”

  郑岩是广东通达电力女子围棋俱乐部的头牌,“她的棋风喜好拼杀,她心态好,即使是重大的比赛也能放得开,有记者曾惊叹郑岩输了棋胃口还这么好。”广东围棋队主教练廖桂永九段这样评价他的这位爱将。郑岩今天输给了实力也很强的浙江新湖队第一台范蔚青,“她造劫强杀对手的大龙,但其中一个次序走得不对,否则还是有取胜希望的。”廖桂永说。广东女队的赞助商广东通达电力工程公司的老总、围棋超级发烧友黄浩泉昨天特意赶到南阳观战,没想到今天到赛场看棋,广东队就输了。黄浩泉见两位女将不肯吃饭,连忙发短信安慰,郑岩回复说:“我没事,请不用担心我,明天我一定能赢。”

  郑岩出生于黑龙江大庆,不到10岁便达到业余5段水平。郑岩随后去了中信少年集训队,在北京继续深造棋艺。1997年,年仅13岁的郑岩成功定段,进入职业棋手行列。第二年,慧眼识珠的广东围棋队主教练陈志刚,把郑岩招入队内,使她成长为今日广东女子围棋队的当家花旦。郑岩是当今中国女子围棋的佼佼者,在2007年的第5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上,郑岩二段终于修成正果,夺得当今中国女子棋坛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这是郑岩夺得的第一个全国比赛冠军,同时也是广东女子围棋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性格随和、见人总是笑脸相迎的郑岩下起棋来却是咄咄逼人、寸土不让。她特别喜欢战斗,在建桥杯决赛中,其力战棋风竟然让聂卫平把她戏称为“野兽棋手”。

  下次绝不放过李昌镐

  上个月,郑岩二段在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预选赛第3轮输给了韩国队新秀金升宰,郑岩笑着说:“我这次去韩国打LG杯的预选赛,主要是为了通过世界大赛提高自己的棋艺,如果仅仅算经济账,打了3轮比赛我一共获得了54万韩币的对局费,也就等于2000多元人民币,预选赛是公开赛,食宿与路费都是全部自理,我花了将近4000元人民币,算起来还亏本呢。”郑岩是个“开心果”,她的一番话引得大家都笑了起来。但没想到的是,郑岩还有更让人乐的事,在闲聊中,她还自爆了去年在韩国与李昌镐的一段“奇遇”。

  去年郑岩参加了“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的预选赛,结果她发挥出色连过五关闯入了三星杯的本赛。当时三星杯实行“摘牌制”,选手们一般都选择自己认为较好对付的选手作为对手,但轮到郑岩摘牌时,她竟选择了李昌镐。“在围棋上,我最欣赏的人是李昌镐,如果不是摘牌制,平时我哪有机会对李昌镐啊?我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大好机会了,输赢倒无所谓,能和李昌镐下一盘就已值回票价了。”

  “李昌镐和我下棋时很认真,一直看着棋盘。”郑岩说到这里,陈志刚马上开玩笑说:“李昌镐他哪敢看你啊?多看一眼都要输棋的。”郑岩被说得有点不好意思了,但她接着说:“当时就有韩国记者问我是不是因为喜欢李昌镐才选择他作对手的,这个问题可把我吓坏了,没敢回答。那盘棋本来我还是有一些机会的,但当时我还不够自信,心想我哪能赢李昌镐啊。下次如果还有机会让我对上李昌镐,我绝对不会放过他的。”大家都被郑岩逗笑了。

  郑岩的生日是3月2日,与李世石的生日是同一天。郑岩说这是她的秘密,因为身份证上的生日是8月2日。原来,当年郑岩参加四城市赛,她的年龄比规定超了一个月,父亲就将她的生日从3月改为8月。本报记者问:“那你有没有把自己的生日与李世石相同告诉李世石?”郑岩说:“我们语言不通,再说,我为什么要告诉他呢?我和他又没什么关系。”本报记者开玩笑说:“李世石是目前的世界第一高手,你不借机与他拉拉关系?”郑岩快人快语:“我还是更欣赏李昌镐,我敢与李昌镐下棋,但就不敢与李世石下,他下棋太快,我的压力会很大。”

  女棋手中唐莉最漂亮

  每年的全国女子围棋团体赛,“美女棋手”总是媒体乐于炒作的话题。昨晚在聊天时,谈到这种现象,郑岩笑着说:“这种比赛可能在你们新闻媒体看来没有多大影响力,不炒美女棋手炒什么呢?”见郑岩主动谈起这一话题,本报记者顺水推舟:“那我们来一个内部赞美吧。一般的就算了,够格的有哪些?众人都认可的有王香如、陈盈、毛昱衡、唐奕,此外还有没有参加本次女团比赛的唐莉、徐莹。”本报记者问:“如果每人只能选一位的话,那你们觉得哪一位女棋手最漂亮呢?”郑岩说她认为唐莉最漂亮,高咏梅认为是唐奕,已入选广东队、这次因在队内选拔赛中落选转而代表深圳队参加女子围棋团体赛的18岁潮州姑娘蔡碧涵说她认为已当妈妈的徐莹最漂亮,黄浩泉也赞同蔡碧涵的说法,认为徐莹最有气质。轮到深圳队教练、前广东队著名棋手梁伟棠九段与广东队主教练廖桂永发表见解时,两人连忙说:“我们可不方便发表这种意见,得罪谁都不好,还是免了吧。”

  本报记者为了给读者提供一点趣闻,继续追问,廖桂永说:“现在的女棋手很多都比我的女儿大不了多少,我也不年轻了,早就没有那种感觉了,你们说漂亮的那些我感觉都差不多,应该说她们都各有千秋吧。实际上,我欣赏的这个人你肯定不认识,说了也没用。”本报记者还是不饶,廖九段被逼说出了他认为最美的一位女棋手,很生僻的名字,果然不认识。

  本报记者说:“既美又强的选手是稀缺资源。在体育竞技这一行当,最重要的是实力和成绩,长得再漂亮,出不了成绩也只能是‘花瓶’。不过,对于围棋的推广普及,‘花瓶’的作用可能会更大。”

  世界围棋棋王战

  中国队5人杀入8强

  本报讯 (记者 施绍宗) 第14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昨天在韩国光州市进行了第二轮的16强战,中国棋院棋手再次大胜,7人出战最终古力、孔杰、朴文尧、胡耀宇、邱峻5人晋级8强,韩国队李昌镐、崔哲瀚、朴永训三大“天王”取得了另外3个8强席位,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棋手均被淘汰出局。

  在首轮32强战中,古力第一个结束战斗顺利晋级,昨天次轮的16强战古力同样是首传捷报,这次他的对手是在日本棋坛战绩显赫的羽根直树。此战执白的古力充分发挥了自己中盘力量巨大的特长,杀掉右上一条黑龙,在下午不到1时30分的时候,古力就轻松晋级8强。

  孔杰首轮终于扳倒了“苦手”李世石,昨天遭遇在不久前的第1届BC信用卡杯预选赛中曾击败过自己的韩国队新锐强手姜儒泽二段,孔杰前半盘在对手强硬的攻击中有点被动,但此后对手攻击过猛,露出漏洞,孔杰立即展开有力的反击,姜儒泽右下损失惨重,中盘认输。

  此外,中国队棋手朴文尧力克韩国队许映皓,中国队胡耀宇挑落韩国队元晟溱,中国队邱峻轻取中国台北队陈诗渊也成功杀入8强。中国队小将时越四段与应氏杯新科世界冠军崔哲瀚九段之战最受关注,昨天这盘棋异常激烈,双方展开肉搏,崔哲瀚见形势不妙,在下边放出胜负手,而关键时刻时越也不手软,可惜最后关头经验不足自乱阵脚,让崔哲瀚完成了大逆转,时越中盘认输。中国队另外一盘输棋是小将王昊洋五段不敌韩国队朴永训九段,遗憾出局。

  本轮韩日之战李昌镐战胜井山裕太,至此第14届LG杯本赛第一阶段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在前两轮战绩不俗,8强获得5席,占据绝对优势。韩国队仅剩李昌镐、崔哲瀚和朴永训3将,进入8强赛后,中韩争霸将再次上演。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