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问商业登山:警钟为何总是需要生命来敲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拷问商业登山:警钟为何总是需要生命来敲响
2009年05月22日 10:58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肯定还有越来越多的登山事故发生,这是必然的!”在谈到40岁江苏山友吴文洪19日在珠峰8750米处遇难的登山事故时,一国内登山界资深人士昨日如此感叹。吴文洪遇难事件已经引起多方关注,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也在央视的新闻节目中给出了自己的点评。在为吴文洪痛惜、关注遇难事件本身的同时,外界也多有质疑、反思的声音。面对日益流行的业余登山爱好者参与的商业登山行为,包括山友、登山公司、登山协会在内的各方都急需反思,这样才能减少不必要的牺牲,让登山这个专业性极强、风险性极高的运动更加健康、安全地发展。

  氧气和资格成疑点

  面对吴文洪的遇难以及整支登山队在攀登过程中遇到的险情,外界主要有两点疑问:为何多名队员都先后遇到氧气不够用的问题?很多登山经验不足的山友为何被批准登顶?矛头直指负责本次登山行动的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公司。

  来自安徽马鞍山的教师陈钧钧这次也参加了吴文洪所在的登山队。昨日传来消息称,在登顶过程中出现让她后怕的一幕:在攀登第二台阶后,陈钧钧的氧气瓶并没有更换,这也就意味着陈钧钧背着一个几乎空了的氧气瓶在攀登后半程,更令人震惊的是,向导当时居然没有及时提醒她。

  遇到氧气问题还有成都山友肖屹巍,最后在向导的帮助下,他才惊险得救。回到大本营后,肖屹巍就此事与登山队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他希望登山公司以后能为向导进行更专业的培训。

  除了氧气不够用的疑点外,外界争论的焦点还有:攀登8000米以上高峰的经验明显不够,但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公司为何让吴文洪加入队伍?据悉,吴文洪等选手当初在报名时,该公司有一个要求:“登珠峰之前必须登过7500米以上高峰。”然而,吴文洪此前最多只登过6000米不到的山峰,而肖屹巍此前登过的最高峰海拔也仅有5600米。尽管如此,吴、肖二人最终都通过了报名。

  商业利益是祸根

  针对氧气不够、队员资格的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登山公司应负一定的责任。

  张少宏在2005年曾随珠峰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他现在是四川大地探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表示:“掌握氧气瓶的详细使用方法,是登山者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知识。其实,不应该是向导帮你控制氧气的用量,而应该是登山者自己来做这些事情。应该说,从这次24名山友登珠峰的过程来看,在攀登之前的培训存在一定的问题,这的确比较危险。”

  在攀登珠峰之前是否必须登顶过7500米或者8000米以上高峰,目前国内并没有统一的、硬性的规定。不过,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公司曾有“须有7500米以上登顶经验”的规定,但他们最后却没有严格执行。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人士分析是商业利益使然,因为一名登山者的报名费就高达22万元。白岩松表示:“登8000多米的高山,对专业运动员来说都要分很多年去做,很多业余登山爱好者急于求成酿成恶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也想说一下,我们的有些部门也需要调整一下思维,商业的介入、企业的促销都很正常,这是市场经济,但是相关要求绝不能降低。”

  登山协会需加强管理

  据中国登协人士介绍,国内商业登山的正式发端要追溯到2000年,逐步形成了由登协或尚处于雏形的民间服务者提供服务、山友提供经费的操作模式。

  国内商业登山如火如荼地在开展,但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的管理却跟不上。《国内登山管理办法》是1997年由原国家体委发布实施的,2004年进行了修订。但之后,它就没有太多与时俱进的改动,比如,《办法》对国内商业登山领域几乎没有涉及,这不得不说是重大的缺失。

  正是因为行业管理部门没有相关规定,国内商业登山存在一些隐患。以吴文洪事件为例,管理部门能不能作出一些规定,比如“攀登珠峰的山友必须有过多少米以上高峰的登顶经历”“攀登珠峰的山友必须有多少年的攀登经验”等。管理部门需要用行政管理的方式来整顿国内商业登山,这样才能减少无谓的牺牲。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李晶 采写

  吴文洪亲属昨抵拉萨

  尼玛次仁当面释疑

  5月19日吴文洪登顶珠峰在下撤的过程中遇难了,昨天他的姨夫宋红祥和妹夫张笑终于抵达拉萨。负责此次登山活动的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公司隶属于西藏登山学校,该校校长尼玛次仁昨天特意赶到吴文洪亲属下榻的酒店,把吴文洪登山的经历向他家人进行了介绍。

  家人对吴文洪这次登山的资格向尼玛次仁进行了咨询。尼玛表示,按照规定没有登过6000米高山的人,根本没有资格登顶珠峰的。那吴文洪是如何获得登山资格的呢?据了解,吴文洪生前登珠峰是通过新疆的一家名叫新疆乔戈里高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报的名。在此报名的登山人员的资质都是由该公司向中国登山协会进行申报,允许后才可以获得登山资格证,这样才能允许攀登珠峰。

  据悉,该公司在吴文洪他们进藏前两天,才把吴文洪这个团交由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公司负责,后者是尼玛一手创办的。尼玛说,登珠峰是非常严肃的事情,如有团队交由他们负责,他们将严审其资格,不符合要求的他们将坚决不允许其登山。捷报联盟记者 付智勇发自拉萨

  22万报名费

  登不上去也不退

  吴文洪等山友为这次攀登珠峰每人交纳了22万元的报名费。按登山公司规定,即使山友没能成功登顶,这笔钱也不会退。那这笔钱都用到哪些地方呢?

  高海拔登山所需的装备复杂而且价格昂贵,包括高山帐篷、背包、羽绒睡袋、高山靴、排汗保暖内衣、冲锋衣裤等最基本的配置,这些基本装备全部搞定,至少需要3万元人民币。此外每名登山者需要6瓶氧气,每瓶价格在400美元以上。

  登山队在登山前要办理注册和缴纳登山管理费,每人大约5000美元。从拉萨到珠峰,光一辆车的单程交通费就需要9000美元。高山协作人员的收费也不低,登山队通常在支付高山协作工资以外,还要提供装备、补助和小费等等。最后在高海拔登山中,向导十分重要,经典路线全程收费大约2500美元到3800美元。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