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培养模式急功近利 中国体操奥运辉煌恐难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地方培养模式急功近利 中国体操奥运辉煌恐难续
2009年12月25日 10: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期10天的中国体操队大集训于今天下午结束,来自国内地方队的200多名小选手经过层层考验,最终男女各有20多名佼佼者通过了选拔,获得了进中国体操队试训的资格。不过,这些年轻队员能否在未来承担起再创中国体操辉煌的重任,却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国体操队训练馆,馆内热闹非凡,100多名12至14岁的地方队小选手正进入女队大集训的最后一项考察环节——素质测试。小选手们个个憋足了劲儿,尽量表现出自己的最佳状态,以赢得留在国家队试训的机会。在不远处的训练场地上,小队员们的偶像——当今中国体操女队“一姐”程菲正在做着简单的训练。比起3个月前参加全运会体操比赛时的身形,现在的程菲看起来有点“发福”,尽管她目前仍保持训练,但竞技巅峰期一去不返已是不争的事实。

  程菲不时地看看正在集训的小队员们,这中间会产生她的接班人吗?

  至少在中国女队教练陆善真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让人乐观。陆善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队向国家队输送人才的积极性很高,但现在小队员的整体状况不是很理想,基本上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好苗子,一些小队员甚至连基本功都很差。

  陆善真表示,现在,地方队在培养队员时,有一个很令人担忧的倾向,就是以能够将自己的队员输送到国家队作为最高目标。

  由于体操运动员的启蒙教育时间很早,很多队员在年龄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在地方队训练。如果他们有幸进了国家队,地方队就算完成了任务;如果他们不能进国家队,基本上也就丧失了进一步发展的可能。

  陆善真向记者解释说,地方队把培养运动员的最高目标定在进入国家队上,这种功利性做法的负面影响很大,它一方面导致地方队只把运动员培养到迈进国家队门槛的水平,丧失了自主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国家队也因此陷入了很难优中选优的被动境地。

  陆善真表示,地方队积极向国家队输送人才的心愿值得称赞,但不能只向国家队送人,而不考虑送上去的人能否成才。实际上,很多好苗子都应该是在基层被发现的。

  令人担忧的是,现在地方队这种只求输送数量不求输送质量的心态日趋严重,陆善真表示,这将使得国家队培养程菲这类顶级运动员的难度越来越大。作为一支世界体操强队,中国队显然不甘心变成一支缺少领袖的队伍。陆善真表示:“培养出像程菲这样在国际体操界具有很高知名度,并能够得到广大国际裁判认可的明星运动员,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但这样的人才可遇不可求,这样的顶级运动员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还要依赖基层的培养和选拔。”

  在地方队培养运动员的心态出现偏差的同时,中国体操后备人才的储备也呈现出萎缩趋势。今天下午,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地方队向我们反映,现在练体操的孩子少了,在基层当体操教练的人也少了,不少以前传统的体操强省都出现了这种状况。”

  张佩文表示,培养出李小鹏、程菲等著名运动员的两湖,一向是中国体操队后备人才的输出大省,不过,近几年的发展状况不容乐观。今年全运会上,湖南甚至连进入体操男团决赛的资格都没能获得,这也是湖南体操运动现实状况的真实写照。

  “我们原本以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夺得9枚金牌的骄人成绩,以及李小鹏、杨威、程菲等一大批明星运动员的明星效应,可以使基层体操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受到极大鼓舞,但事实却恰恰相反。”张佩文表示,现在的中国体操队越来越感到选苗难,选好苗更难。“现在,基层的培养更看重短期效益。体操运动员的培养周期相比之下显得非常漫长,一般说来,即使进入了国家队,女运动员也至少需要一个奥运周期即4年的时间才能出成绩,男运动员则需要两个奥运周期才能出成绩。而很多体能类运动项目,运动员可能在一两年就能出成绩。这样一对比,很多省市当然愿意把主要的精力都投入到短期效益好的项目上。”

  在中国体操队训练馆内的墙上,最醒目的一行大字就是“从零开始,再铸辉煌”,但随着李小鹏、杨威、黄旭、程菲等“钻石一代”运动员的离去,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9金辉煌,很可能会成为绝唱。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