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撑杆跳女皇暂别,去跨越另一道横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撑杆跳女皇暂别,去跨越另一道横杆
2010年04月14日 11:2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1日,撑杆跳名将伊辛巴耶娃突然宣布将无限期休战,世界田坛一片哗然。

  一年前,这位俄罗斯女将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苏黎世站的比赛中,以5米06的成绩第二十七次刷新世界纪录。人们至今难忘她一统世界女子撑杆跳时代的辉煌,至今难忘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飒爽英姿与美丽笑容。

  然而,伊辛巴耶娃近期的表现却难言“完美”——柏林田径世锦赛三跳失败,黯然离场;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仅名列第四,与奖牌无缘……面对成绩的明显下滑,伊娃陷入从未有过的低落,这是职业生涯的低谷,还是走向末路的前兆?连她自己也说不清楚。“我要放假,放掉包袱。”这是伊娃告别赛场的原因——或是暂离,或是永别。

  事实上,从柏林田径世锦赛铩羽而归之后,伊娃就曾表示压力太大,“我觉得自己必须赢得比赛,我怕输了以后让大家失望”。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颗粒无收之后,她更是变得小心翼翼。

  过去的8年中,胜利的光环给她带来太多压力,而外界习惯性的期待也已让这位传奇人物疲惫不堪。“在8年多的时间里,我总在不断的训练,比赛也从未间断,不管是室外还是室内的比赛,我都要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大运动量的训练和一直紧绷的神经,保证了伊娃的竞赛状态,助她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跃过5米横杆的女运动员,然而,这也犹如一把双刃剑,在不断给她的心理增添沉重的负担。

  “我现在需要休息,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对于一位世界上最顶级的运动员来说,当职业生涯遇到瓶颈时,除了自我救赎,可能没有其他更好的解决方式。而战胜自己,首先要战胜内心;超越别人,除了竞技状态,也必须具备比别人更强的心理素质。

  “我肯定会回来,再次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之中,”她说,“伦敦奥运会上,我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从她的话中能够听得出,赛场上,她真正的对手就是自己。而能否找到曾经的状态,完成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卫冕,或许将成为她一生中需要越过的又一道高杆。

  但愿停下脚步,是为了以更好的状态重新上路。 季芳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