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运帆船帆板比赛山东队夺金的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十一运帆船帆板比赛山东队夺金的背后
2009年10月25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日照10月25日电 题:十一运帆船帆板比赛山东队夺金的背后

  记者 党正林

  10月25日,十一运帆船帆板比赛因为天气原因取消最后两轮比赛后全部结束,山东队凭借之前在此项目中发挥的绝对优势,包揽四金一银,成本届全运会帆船帆板比赛最大赢家。

  山东队在上届全运会帆船帆板比赛中只获得了一枚女子470级项目的金牌。山东队凭借什么取得了本届全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四金一银的成绩?记者采访到了山东省青岛体育训练基地主任张炳臣。他向记者介绍说,山东队能够包揽四金一银的好成绩,凭借的是周密的后勤保障、强大的教练员队伍和运动员不怕吃苦的训练。

  周密的后勤保障

  像中国相声上常说的“一个成功的男人后面一定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一样,一支夺金的队伍后面就一定会有一支周密的后勤保障队伍。在山东帆船帆板队后面就有着这么一只庞大、周密的后勤保障队伍。张炳臣在此间表示,山东队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离不开领导的重视、保障措施得力以及运动员的稳定发挥。

  山东省体育局非常重视帆船帆板运动的发展,在省局一直有3位局长和7位处长在为山东帆船帆板队做着后勤保障工作。

  众所周知,凡是从事竞技体育的运动员都会出现或大或小的伤病。帆船帆板作为一个海上运动项目,比其他竞技体育项目有着训练苦、体能消耗大的特点。保证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和体能的恢复无疑成为了,帆船帆板运动后勤保障的重中之重。山东帆船帆板队除了有固定的训练处和运动员伤复中心外,还有一支跟队训练比赛,包含科研人员、专业医生、营养师、厨师、帆船维修技工在内的复合型团队。这支队伍要负责运动员平时训练时的营养结构、体能恢复、帆船维修等任务。山东帆船帆板队为了打好此次全运会的比赛,还花费巨资将参赛运动员、教练员的比赛装备换了一茬,做到了赛时一人两套装备。

  强大的教练员队伍

  在中国所有省份的帆船帆板教练员队伍中,没有任何一个省份能够与山东队相比拟。帆船帆板国家队有4位主教练,其中的蒋琛、曹晓波、纪玉盛三位都在山东队执教。在此次全运会上为山东队力揽三金的运动员就分别是这三位资深教练的得意门生。

  以蒋琛为例,曾获多次全国冠军、获1989年亚洲锦标赛冠军、1990年亚运会冠军。参加过1988年汉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帆板比赛。1993年任山东帆板队主教练后,山东帆板队曾在1997年八运会取得1金1银2铜,在1998年竞赛板世界锦标赛获第三、亚运会获冠军。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女子RS-X级帆船(板)第一名的名将殷剑,也是其在国家队的得意门生。在此次全运会上获得帆板女子RS:X级场地赛金牌的李玲,无疑也在这位名教的调教下获益匪浅。

  运动员的刻苦训练

  任何体育项目取得的成绩,都不是靠运气或者无良裁判吹几下黑哨得来的,而靠的是运动员平时的刻苦训练。山东帆船帆板队为了在此届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所有队员都没有休过一次长假。

  今天下午,山东省青岛体育训练基地主任张炳臣宣布,全队从10月26日下午起开始放假,何时集结再等通知。听到这个消息,运动员的情绪再次高昂起来 。“为了备战全运会,有的运动员一年里只跟家里人见过一面,他们太需要和家人呆一段时间了。”一位教练说。夺取芬兰人级冠军的张鹏是个土生土长的青岛小伙,一听到放假,张鹏的第一个反应就是睡觉和好好吃一顿。“为了备战全运会,我已经4个月没有和家人里见面。平时都是靠电话和家人联系,现在我特别想回家睡一觉。还有,我父亲做饭很好吃,我特想尝尝他做的菜。”

  十一运帆船帆板竞委会副主任,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一部部长姚新培就媒体记者关于怎样看待山东队取得的优异成绩的提问时表示,山东队原先的实力在全国来说就属于中上游水平,他们有着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在经过2008年奥帆赛的锤炼后,实力已经达到了全国前列,能够取得四金一银的成绩,当之无愧。(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