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引援,抢眼球的烧钱大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CBA引援,抢眼球的烧钱大赛
2010年01月09日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引援,抢眼球的烧钱大赛

  强力外援的加盟能瞬间提升球队的成绩与排名,但着力培养本土球员才是持久的成长之路

  前天还对外宣称“正与斯塔克豪斯接洽中”的山西队,昨天竟然就与来自尼日利亚的外援安德鲁办好了参赛手续,大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意。据知情人士透露,与斯塔克豪斯接洽不假,但由于某些环节的原因,对方很难在短期里到山西,这是目前处于困难时期的山西队所不愿看到的,故此才有“备用”安德鲁的火速登场。

  安德鲁名气远没有斯塔克豪斯大,但也曾短暂效力过超音速队(今雷霆队),来头也不小。这符合山西队引援的一般作风:要么不引,要引就是大牌———从上赛季的威尔斯,到本赛季的泰勒,无一例外。

  无独有偶,引援一直不顺的东莞队又有一名外援前来试训———绰号为“推土机”的罗伯特·特雷勒。此君在1998年NBA选秀时以首轮六号顺位被小牛队选中,当年雄鹿队将诺维茨基与之交换,成为NBA史上最失败的交易之一。但不管怎样,这架“推土机”在NBA也算是一时之风云人物。一南一北两家俱乐部,又掀起新一轮外援“军备竞赛”。

  从1995-1996赛季浙江中欣队引进CBA首位外援萨文采夫开始,十五六年来,各队引援经历了从美国业余好手、欧洲二流球员到NBA球员的转变。当初几个赛季,名气最响的当数立陶宛队中锋萨乌留斯,他在上海东方队效力的当年获“最佳球员”称号。1998-1999赛季开始不再限制两名外援同时登场,“全华班”、“双外援”的名词由此产生;2002-2003赛季拥有NBA履历的外援开始大幅度增加,标志着CBA的外援整体水平有了质的提升;至上赛季,外援引进已成军备竞赛,据统计共有14名前NBA球员效力于各队;到本赛季,尽管“四节八人次”的用援规定改成“四节六人次”,但各队引援的步伐并没有因此停顿。

  竞赛特征之一就是“烧钱”。以山西队外援拉莫斯为例,当初传言加盟福建队时其薪金就达40万美元,如果到了财大气粗的山西队,其薪金肯定有过之而无不及。对于那些被NBA淘汰或者水平达不到NBA级别的球员来说,CBA联赛是最好的选择,在这里的收入是税后收入,打五个月球拿40万美元要比在NAB拿40多万美元的底薪强,从钱的角度看CBA联赛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竞赛特征之二是可以使球队实力陡然上升。像上赛季的新疆队,引入艾伦、胡安两名强力外援,加上内援巴特尔,一下子实现了杀进总决赛的目标;拥有威尔斯的山西队也在常规赛一度占据前四名的位置。本赛季的上海队得姚老板注资,引入卢卡斯、塞勒及约旦外援阿巴斯后,忽然从鱼腩部队一跃成为最大的黑马,竟然取得六连胜佳绩!而上赛季他们一共才赢了六场球。

  然而,单纯在外援上做文章是不能使球队发生质的飞跃的,更难以持久发展。像上海队昨晚一战,三外援尽出时一节可得30几分,只有一名外援时一节又让对手赢回十几分。山西队两名外援也一直与全队难以磨合。各队外援单打独斗、毫无战术可言的现象比比皆是。外援打洋工、中途“逃跑”、与本土球员教练矛盾多多等负面新闻亦层出不穷。

  在CBA尚未实现完全职业化的目前,像广东宏远队一样着力培养本土球员,以其为根基,以外援为辅助,才是正确的引援之路。 晚报记者 周方平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