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峻:天道酬勤"磨王"棋手 官子妙手屈死石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邱峻:天道酬勤"磨王"棋手 官子妙手屈死石佛
2009年11月06日 09:4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第14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半决赛在上海的韩国文化馆全部结束。在邱峻VS李昌镐的第三盘决胜局中,在家门口作战的上海棋手邱峻执白中盘战胜李昌镐,以2:1的比分淘汰对手,与另一名中国棋手孔杰会师决赛。至此,中国棋手在本届三星杯上提前包揽冠亚军,同时这也是中国棋手在世界棋战中第五次包揽冠亚军。12月15-18日,邱峻将和孔杰在上海通过三番棋争夺各自的首个世界冠军。

  官子阶段被邱峻妙手击败

  李昌镐慨叹“实力不行”

  昨天这盘棋是邱峻和李昌镐争夺决赛名额的决胜局。在前两局比赛中,李昌镐首盘完败,第二盘虽然拼命扳回,但疲态尽显。相比之下,赛前低调的邱峻在比赛中显得更加从容和波澜不惊。

  本局李昌镐执黑先行,双方布局进行相对平稳。李昌镐率先在左边挑起战斗,邱峻沉着应战,战火一度蔓延到棋盘中腹。相互妥协后,双方各自安定形势两分。进入收官阶段后,邱峻妙手迭出,而曾经被誉为官子功夫天下第一的李昌镐恰恰在此翻船,右下角实空大亏。眼看差距逐步拉大,李昌镐于228手中盘告负。

  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因为身体状态不佳,从而影响了本次比赛的竞技状态”,李昌镐淡然表示“最近一直在注意身体状态的调整,(这方面)没有什么问题。输棋的原因还是自己的实力不够,和其他的因素无关”。随后李昌镐在弟弟的陪同下快步离开赛场,神情颇为疲惫,这似乎也象征着“李昌镐时代接近终结,一代强者终究抵不过年轮的侵蚀,留给人们的往往是萧索的背影”。

  “磨王”有望变身“魔王”

  邱峻再度演绎“天道酬勤”

  本届三星杯是邱峻首次在世界大赛中杀入决赛。大器晚成的邱峻虽然在战绩上无法和少年成名的李昌镐相提并论,但论勤奋程度和对围棋事业的热爱,邱峻倒是比李昌镐不遑多让。实际上,邱峻的这次突破恰恰可以作为天道酬勤的典范,只不过老天对他的“奖励”来得比李昌镐的要晚很多,数量和质量上也暂时无法相比罢了。

  在国家队邱峻一直都有“磨王”的称号,主要是形容他下棋慢、总喜欢每一步都尽可能计算到位。这次淘汰李昌镐,邱峻可谓将这种“磨”功发挥到了极致,当年官子神功深不可测的李昌镐,硬是在收官阶段被邱峻的妙手击败。这里面有李昌镐自身实力下降的原因,但人们不得不承认,邱峻在计算能力方面确实非常细致、精妙。如果邱峻这次能够将状态一路保持下去,直至在决赛中战胜孔杰夺冠的话,不排除“磨王”变身“魔王”,从此在国际棋战中一飞冲天的可能。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