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开年全线飘红 足球铁树开花冬奥创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体育开年全线飘红 足球铁树开花冬奥创历史
2010年03月02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26日,中国选手王濛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的决赛中摘得金牌,成绩是1分29秒213。另一名中国选手周洋被取消了成绩。至此,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包揽了本届冬奥会女子全部四个项目的金牌,成为第一个囊括女子短道速滑全部4枚金牌的队伍。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日电(记者 卢岩) 温哥华冬奥会已经在昨天落下了帷幕,中国代表团夺得5金、2银和4铜的骄人战绩,在金牌榜上名列第七,创下历史新高。回顾2010年开年以来的中国体育,可谓“全线飘红”,而冬奥会中国军团得胜归来,又为之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0开年之初,最为重头的大赛莫过于在炎热的南半球举行的澳网公开赛,联袂出战的中国金花在墨尔本尽情绽放。李娜一路击败前中网冠军扎维、汉图楚娃、沃兹尼亚奇和大威廉姆斯等名将,而郑洁也连挫巴托丽、邦达连科、基里连科等好手,二人携手杀入半决赛。这还是史上首次有两名中国选手入围的四大满贯半决赛。

  虽然李娜惜败小威,郑洁也因实力不济完败海宁,但金花跻身一流已成不争事实。在赛后的世界排名上,李娜跻身前十,成为中国球员中首位进入WTA Top 10的球员,而郑洁也大为提升杀入前20。值得一提的是,郑洁此番已经是第二次杀入大满贯四强,在亚洲网球史上,仅次于世界排名一度第四的日本名将伊达公子。可以说,2010澳网成为了一座新的里程碑,铭记在中国网球的发展之路上。

  中国体育的“飘红”并不仅仅体现于赛场之上,在万众瞩目的“反赌反腐风暴”中,足坛长久以来的“假赌黑”积弊,在一定程度上得以荡涤。就在昨天,公安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已因操纵比赛涉嫌收受贿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予以逮捕。南、杨二人是在“反赌反腐风暴”中,迄今为止落马的级别最高的官员。

  今年1月15日,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三人就被沈阳警方传讯到案接受调查,随即总局免去了南杨二人的一切职务,并由韦迪接任足管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27日,公安部通报三人被刑拘,将这场风暴推向了高潮。约一个月之后的2月23日,足协纪律委员会公布了对此前曝光的涉假球队处理决定,广药成足被降至中甲,而“作恶多端”的青岛海利丰则被处以取消注册的“极刑”。

  也许是反赌反腐提振了中国足球的将士们的士气,或是媒体的冷淡激发了国脚们的自尊心,或是中国足球太多的原罪亟需救赎……年初跌跌撞撞在亚洲杯预赛上出线的国家队,在2月的东亚四强赛上,先是逼平东道主日本队,接下来的2月10日,又历史性的以3-0大胜韩国队,破除了32年的“恐韩症”。虽然最后一战小胜香港差强人意,但国足重新夺回东亚锦标赛冠军,也算是饱受诟病的中国足球为球迷送上的“拜年礼”。

  虽然东亚四强赛冠军含金量不高,但就是这一点小小的进步也弥足珍贵。毕竟,中国足球早已成为“史上最揪心运动”,许久没能让国人体味到足球本身的快乐了。

  2010年初,中国体育给我们带来的快乐还远远没有结束。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短道速滑女队囊括了全部四枚金牌。不论是王濛的霸气夺冠,还是“孤胆英雄”周洋力压群雄,或是接力金牌的失而复得,这四金都令我们无比激动和兴奋。而申雪/赵宏博老将复出终圆金牌梦,则在令人窒息的激烈比赛中,平添了一份温情和感动。

  自从1980年参加第13届冬奥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在2002年的盐湖城才夺得了第一枚金牌,截至都灵冬奥会闭幕时,金牌方面累计入账四枚。而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就取得了5枚金牌,超过了历届总和,此外还摘下2银4桐,首次进入金牌榜前十位并位列第七,这标志着中国冬季项目开始摆脱“弱项”之名。在北京奥运会雄踞金牌榜首之后两年,中国的军团在冰雪项目上,也具备了一定的发言权。

  展望整个2010年,中国体育还有更多看点值得我们关注,也或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被“反赌反腐风暴”荡涤过的中国足坛,是否能够面目一新?以北京国安为首的中超Big 4能否在亚冠联赛上有所突破?复出的刘翔、姚明能否重返巅峰?在余下的三个大满贯赛事中,中国金花能否再创惊喜?女排世锦赛、男篮世锦赛中国队究竟能走多远?20年之后重回中国,广州亚运会又将给我们带来何种体验……2010年的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