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上青古道有多繁荣? 古道人家"生意经"寻答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绍兴上青古道有多繁荣? 古道人家"生意经"寻答案
2010年04月21日 14:3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曾经有多本报实习生 刘丽芳 本报记者 李颖 摄影 小鱼儿

  青山,鸟鸣;清泉,溪石。这就是古道一路的风景。古时的文人雅士要齐齐隐居于此,似乎有了答案。

  上青古道自绍兴县王坛镇一直到平水上灶古船埠,是绍甘线未开通前王坛、平水居民到绍兴城区的要道。除了现在已经改造的路段,其余全部仍是石阶路,尤其是陶元岭段,保存最为完好,也是沿途景致最佳的一段。年代久远的村落、斑驳的老房子、成片成片的竹林和杉木林,还有淳朴的村民都成了旅途中不断呈现的惊喜。

  上周末,由雪花啤酒等单位和机构共同发起的雪花啤酒古道探秘系列活动第七站徒步上青古道。因为食宿,临时调整路线,我们一行人沿着原定路线反方向行走,起点便是青坛桥头村。不走寻常路,让“驴”们从另一个角度与古道来了次亲密接触。

  号称“绍兴户外路线开发第一人”的胡宏良

  把上青古道走出了名气

  上青古道的名气在“驴”友圈,特别在绍兴“驴”友圈,是声名赫赫的,而发现并把他走出名气的是网民叫做“领头羊”的胡宏良——一名35岁的绍兴本地户外运动痴迷者。活动当天,胡宏良友情客串,做起了本次古道行的向导。

  每过一地,关于它的文化历史典故,胡宏良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他不仅喜欢户外,还喜欢研究绍兴本地的文史,“1998年,我从一本叫《越中览胜》的书上,第一次看到了关于上青古道的描述。自此,便对它产生了兴趣。”

  后来,胡宏良不间断地查找了一些史实资料。直到2007年,胡宏良才真正开始实地寻访这条古道。“当时心里也没底,完全不知这条古道在哪里?”带着疑问的胡宏良独自一人带着相机便进了山。

  根据书上描述的地形和对周边村落村民的寻访,胡宏良最终找到了较完整的陶元岭古道的走向。“曾经一个人在山里迷路了6个小时呢。”对这段经历,胡宏良很有成就感,“‘上青古道’这个名字,就是我给起的。”

  从2008年5月起,胡宏良开始召集驴友走这条古道。“2009年,我带过人数最多的一次,有80多名‘驴’友。”到现在,胡宏良说,自己已经把这条古道走了不下30次。

  在往日铸岭前进的途中,我们遇到了绍兴本地的一支大部队,胡宏良碰到了熟悉的“驴”友。“他们原先都是跟我走过这条古道的。”胡宏良有点得意。

  胡宏良是个古道保护的坚定拥护者,看到古道上很多段石阶破损,遗风不再,他痛心不已,“现在交通便利了,很多古道或荒芜,或被破坏了。我能做的,就是让更多人来走走,再感受,进而珍视古道文化。”

  父辈曾是布商大户的周齐先

  见证了古道商业中心的繁华与没落

  走过1400多级2米多宽的石阶,经过优雅僻静的陶宴岭古道,便到达了平水镇金鱼岙村,当晚的露营地。

  村里已经通上了公路,但平日里仍鲜有外来人。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晒满了竹笋,老人们在院子里眯着眼睛,晒着太阳。

  73岁的周齐先老人脸色红润,生活悠闲。晚饭后,他兴致勃勃地讲起了他父辈经商的经历:“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我父亲是做布匹生意的,在这个村里算是个大户了。那个时候,父亲就是要走这条古道到平水上灶古船埠,然后坐船到杭州进货。那个时候,还从杭州最有名的老字号“大昌祥”进货呢。”

  金鱼岙位于古道的重要地段,是古时嵊州等周边地区通往绍兴的唯一通道,这里自然而然就成了关键的交通枢纽和商业交易的中心。“那时,村里人做的生意主要就是布料生意,因为相比山货茶叶,布匹的利润高多了。”周齐先回忆道,“当时村里生意人的诚信度都很高,赊欠货款是很容易的事情,等把货卖出去了,再把钱还上。”

  作为中转站,当时附近各地的商品如义乌红糖、金华火腿等,也都经由此处再卖到绍兴各地去。“那个时候,家家都开店经商,没人种田的。”不过,到周齐先这一辈,村子里又都开始种起田来了,曾经的交易盛况已如过往云烟。

  “道路修起来了,公交车8分钟就能到市区,古道上走的人便少了。在我20来岁的时候,走的人还比较多,如今已经很稀少了。”周齐先老人感慨道。

  曾做过古道挑夫的祝梦周

  讲起了祝家村的历史典故

  上周日上午,自金鱼岙村出发,这一段的古道,完全淹没在两旁杂乱的竹林之中。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地躲过乱枝。山上的泉水顺着山路往下流,岩石湿滑,增加了行走的难度,却也激起了众人的斗志。

  祝家村,是一个通往日铸岭古道上的一个小村庄。经过村子时,78岁的祝梦周正在制作梅干菜,热情的他向记者讲起了祝家村的起源。“相传宋徽宗被金元术逼退到绍兴时,经过此地,为四公主招了个祝家驸马。后来祝姓家族便繁荣起来。”

  年轻时,祝梦周也当过挑夫。嵊县北乡、稽东、青坛、王坛的山货都要经陶赵岙、胡家岙翻陶元岭,再经金渔岙,过平水到上灶埠头,最后装船运载到绍兴。 “那时,古道上一年四季都很繁忙。晚上走的人也很多,都是为了谋生。”

  山里人家要把毛竹、木材、茶叶等山货挑到上灶埠,或者卖给专门收购的人,或者直接搭船把生意做到绍兴市区去。“山里最缺的就是水产品了。所以,每次都要买一些带回来。”祝梦周呷了口茶说道。除此之外,大米、盐等粮食和日常用品,也需要挑回山里的。

  如今,走这条古道的人多数是去山上采茶或者割笋的人。而上灶埠码头仍在,只是再也没有船只经由此处到市区了。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