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会赛时医疗卫生保障筹备进展顺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亚运会赛时医疗卫生保障筹备进展顺利
2010年06月09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6月9日电(廖宴思 亚组宣)今天下午,“服务亚运”主题系列之“医疗服务”新闻发布会在亚运体育文化中心举行。广州亚组委医疗卫生部副部长胡丙杰通报广州亚运会赛时医疗卫生保障筹备工作的最新进展表示,亚运期间将有2000多名医疗专业志愿者,并配有约100辆救护车,为广州亚运会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和急救转运服务。

  据胡丙杰介绍,亚运会赛时医疗服务包括运动员村及分村医疗服务、场馆医疗服务及定点医院医疗服务三个方面。在亚运城运动员村设置医疗门诊部,为居民区持证人员提供门急诊医疗、物理治疗、生化治疗以及影像检查服务。届时,运动员医疗门诊部将于2010年10月25日至11月30日开放,每日从早上八时至晚上23时开诊,急诊和救护车转运24小时提供服务。

  在汕尾、花都和从化运动员分村,所有竞赛场馆、训练场馆,以及OCA总部酒店、媒体村、主媒体中心、技术官员驻地、抵离口岸和青年营等非竞赛场馆均设医疗站,提供定时现场医疗、急救和救护车转运服务。

  而在医院方面,广州亚组委确定了38家定点医院,其中广州市35家、汕尾、佛山和东莞各1家,提供门急诊、专家会诊及住院医疗服务。定点医院将设亚运医疗专区。在运动员医疗门诊部和场馆医疗站就诊的人员,将根据病情需要转送至定点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或住院治疗。

  胡丙杰表示,食品安全是一个重要而且敏感的问题,他们将从农田到餐厅全程监控确保食品安全。为了确保亚运期间食品安全,亚组委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广州2010亚运城市行动暨赛时运行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强对食品原材料监控和餐饮加工过程的监督,对食品的种养植、生产加工、流通、餐饮和出入境等环节实施全方位严密监管,对所有环节的食品进行安全检验,并通过食品安全溯源系统对亚运食品从生产到餐桌的整个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同时,加强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对涉亚单位进行卫生监督巡查,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卫生标准。

  在疾病预防控制方面,胡丙杰表示他们将完善疾病监测体系,及时了解掌握国内外疫情动态,对涉亚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和症状监测,对传染病人和疑似传染病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处理。加强亚运场馆等亚运相关重要场所的病媒生物控制、监测与预警。以亚运场馆和亚运城为核心,在全市开展清除害虫孳生地和治理病媒生物密度未达标的场所和区域的活动。

  为确保赛时公共卫生安全,场馆公卫团队和卫生应急队伍将成立。由市、区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和爱国卫生等机构500多人组成58个场馆公共卫生保障团队,对场馆内的食品、饮用水、公共场所卫生和室内空气质量进行监督监测,对传染病、病媒生物进行预防控制,落实控烟管理工作,配合处理场馆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对于媒体和大众关心的怎样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一问题,胡丙杰回答:“为了及时有效处置赛会期间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广州市卫生局和广州市爱卫办组建了7支市级卫生应急队伍,各区(县级市)卫生局和爱卫办也分别组建卫生应急队伍,对传染病、食物中毒、公共场所和饮用水、核辐射、化学恐怖、生物恐怖、病媒生物等突发事件进行24小时响应和处置。”

  最后,胡丙杰表示,目前医疗服务团队和公共卫生保障团队的组建已经基本完成,并已开展了医疗经理培训。下一步将开展医疗卫生保障队伍的培训和应急演练,并组织参加“活力广州”系列赛,力争以最佳的状态为亚运会提供一流的医疗卫生服务。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