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菲尔普斯新划水技术:更需力量 要试验到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揭秘菲尔普斯新划水技术:更需力量 要试验到底
2009年05月19日 10:18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北京时间昨日结束的美国夏洛特游泳赛上,奥运会8金王菲尔普斯完成了自北京奥运会之后的第一次亮相,不过这次亮相的成绩可不怎么样。在其参加的5个项目的比赛中,菲尔普斯只收获了2金2银。而在他试验新技术的自由泳项目上,除了200米夺冠之外,100米屈居亚军,50米只是在预赛中拿到第8名后便弃赛。这样的成绩单,只能是让人感觉菲鱼的新技术的确不咋样。

  尽管禁赛期刚满不久,但是菲尔普斯早在禁赛期间便投入到训练当中去了,并且一直在研究一种新的游泳技术。在自由泳项目上,菲尔普斯放弃单一的弯臂划水的动作,转而采取弯臂与直臂交叉进行的划水动作,这样的技术动作对于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有专家甚至把这种新技术称为第5种泳姿。据说这种新技术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菲尔普斯在短距离项目中的成绩,而短距离项目也正是菲尔普斯接下来的主攻目标。因此在夏洛特的比赛中,菲尔普斯的亮相也让人充满了期待。初一亮相,他便拿到了20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的冠军。

  但是随后的3项比赛,菲尔普斯的表现却差强人意。100米仰泳和100米自由泳都是第2名,而50米自由泳的比赛菲尔普斯虽然是以小组第2的身份闯进决赛,但是成绩也只是排在了预赛第8名,而他也以已经达到试验新技术的目的为由,放弃了该项目决赛的较量。奥运会后首次参赛,菲尔普斯没能如愿包揽所参加项目的冠军,而且在他使用了新技术的自由泳上,菲尔普斯的这次亮相基本上是以失败告终。

  教练说法 

  鲍曼:直臂划水更有力量

  让菲尔普斯改变自由泳的技术动作,是他的教练鲍曼的主意,“如果按原来的方式继续游下去,菲尔普斯还是可以提高,但新技术能帮助他在前50米就占据优势。菲尔普斯的综合能力确实比任何人都强,但他在前半程的优势并不明显。”

  “弯臂划水时,总是感觉要绕过一个死角。而直臂时,一旦动作流畅起来,就不会损失速度。”法国泳将布斯奎特说。而且鲍曼还谈到了另一个直臂划水的优势:“等胳膊到了水下会更直,那样你会更有力量。”

  不过,直臂划水有利也有弊,那就是这种新技术对于肩膀力量要求非常高,“如果能力不够,或不够熟练,很可能会不知道游到哪里去了。”鲍曼表示。据介绍,与弯臂划水相比,直臂划水会带来更大动能,但也会引来更大阻力。尽管还不能预测这一新技术会给菲尔普斯的成绩带来什么样的飞跃,但是他势必会继续把这种新技术试验到底。

  名家之言

  加纳迪·托雷斯基(波波夫和克里姆的前教练)

  菲尔普斯原来的技术都是为长距离设计的,而新技术能让他出水更高,在手臂入水时能更有力。这是符合逻辑的改变,而且是短期内最容易做出的改变。他能在出发的前20米、转身后、和最后几米应用这一技术。

  丹尼·奥古安(北京奥运100米自由泳冠军贝尔纳的教练)

  这与体质和体态有关。直臂划水要求关节特别柔韧,至少要有很强的能力来把握肘部,当胳膊入水时,首先向下压水,而不是往后。直臂还可以更好地解决身体左右摆动的问题,至于身体起伏的作用,我看过水下摄影,瑞典人尼斯特兰德当年就略微这样干过。(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