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成才创"锉刀"发球法 38岁男子获蔡振华称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自学成才创"锉刀"发球法 38岁男子获蔡振华称赞
2009年05月20日 15:41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重庆乒乓球界,一提到秦海林几乎无人不知。他自学成才,最好成绩拿到了市运会第4名,简直堪称奇迹。

  现年38岁的秦海林是重庆移动的职工。但他现在除了打球以外,还兼任教练工作。“现在年龄大了,球技上提高的空间不大了。所以我平时除了上班之外,基本都在教学生。”现在秦老师的学生也算是小有成绩,“有个学生获得了重庆市青少年比赛的冠军。每当看到他们,我就觉得乒乓球的未来充满了希望。”

  小时候自制球拍练球

  秦海林小时候生活在石柱县的农村,“坐车到县城都要4个小时”。因此,自学乒乓球之路对秦海林来说走得很艰苦。

  “当时家里穷,自从我喜欢上打乒乓球之后,家里人都反对,因为买球拍和球是要花钱的。”没有球拍,秦海林就自己做。“我当时自己找来木板,就是以前那种用锯木面压制的板子,自己按照球拍的样子用粉笔画一个,然后照着样子锯一个拍子来打。”让秦海林郁闷的是,这样做出的球拍连大小都不标准,“当时向别人借球拍来看看,也不能拿走,然后凭着自己的印象画,所以画出来的有时候大,有时候小。”

  工作后带着球拍出差

  接触乒乓球20多年,秦海林在重庆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市运会第4名,这是一个让他骄傲的成绩。从打球开始,秦海林从来就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当时我完全没有去专业队训练的想法,只知道自己练。”

  自己怎么练?秦海林总结说:“我和现在欧洲运动员的训练方式很相似,就是以赛代练。打球打得多,每次打了下来自己又不断去总结,这样慢慢提高。”而秦海林自己最常用的一种方式就是带着球拍出差,“每到一个地方就与当地高手过招,一直缠着对方打,直到把对方打败。”

  发球获得蔡振华称赞

  在勤学苦练之后,秦海林自创了一种“锉刀”发球。“这种发球旋转打,比一般的上旋和下旋都厉害。”秦海林还告诉记者,这个自创“绝招”已经成为了他得分的一个主要手段。在一次比赛中,秦海林的技术还得到了蔡振华的赞赏,“那是在重庆举行‘山城杯’比赛,在看完我的比赛后,蔡振华主动来找到我,他说‘如果你今年只有15岁,我直接把你带进国家队。’因为他听说我完全没有经过专业训练,能达到这样的水平相当不容易。可惜的是当时我已经25岁了。”秦海林还同刘国正这样的高手有过过招纪录,不过他还是承认,“业余的始终同专业的有差距。”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何艳 金鑫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