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端出首道"菜"彰显变化 新女排目前仍无核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斌端出首道"菜"彰显变化 新女排目前仍无核心
2009年06月01日 16:3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新女排在河南3比0击败古巴队,夺得首冠。从新女排亮相之战中,我们看到了新帅蔡斌带来的变化。“大厨”蔡斌端出的第一道“菜”,有色有香有味儿。虽然还欠点儿火候,但已让众多“食客”闻香而来。

  色

  薛明脱颖而出

  亮相之战中,来自北京的身高1.93米的副攻手薛明成为新女排中流砥柱。这个赵蕊蕊式的球星,让中国女排在3号位再度拥有了一把利刃。

  首场对阵多米尼加队,王一梅和楚金玲完全哑火,薛明和马蕴雯组成的副攻线扭转了即将落败的命运。接着,在对土耳其队的比赛中,“薛马组合”再度出彩。尤其是薛明,在各个位置上的快攻干脆凶狠,精准的拦网完全压制对手。昨天面对古巴队,薛明也如入无人之境,很少被对手封杀。如今,以前在2号位很难有作为的薛明也能打出背快和背飞,甚至是难度不小的调整攻。最令人称道的是,薛明和马蕴雯是两个心理素质出色的球员,而身材更出色的薛明几乎就是一道天然屏障。

  蔡斌带国青队时就曾给薛明执行“成长计划”,并与北京队领队配合,在吃的方面狠下工夫,让薛明长力量。几年过去,当我们还为赵蕊蕊遗憾时,薛明已脱颖而出。

  香

  “梅楚革新”欠点儿

  不可否认,王一梅和楚金玲组成的“梅楚侧翼攻击线”还十分脆弱,还没体现出应有的杀伤力。不过,蔡斌的“梅楚革新”颠覆了对接应二传的固有思维。像周苏红那样以一传和防守著称的接应不再归来,客观上,接应成为了新主攻。也就是说,同时有3名主攻手攻击对手防线。

  “没有接应和主攻之分,不要分得那么细。”蔡斌说。第一场,王一梅找不到感觉,而改打主攻的楚金玲几乎崩溃,“梅楚革新”亮相失败。但蔡斌在后面的比赛中,依然坚决地贯彻着革新思路。“王一梅必须快起来,这就是我对她的要求。”蔡斌说。终于,在与古巴队对抗中,我们见识了“梅楚革新”的锋芒,虽然威力还不足,但战术思想符合潮流。实际上,这既保持了大梅强攻威力,又让她增加了进攻速度。这样,场上同时有3个身高1.90米的主攻手在作战,新女排的攻击力大大提高了。

  味

  差个核心组合

  谁是目前中国女排的核心?暂时没有。

  无疑,冯坤是当今中国女子排坛最佳二传手,但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战略考虑,蔡斌必须起用新二传手。二传手成为全队的核心顺理成章,只是魏秋月对比赛的统治力以及对全队的号召力依然不足。

  魏秋月内向的气质,让人感觉有些软。她在场上很少主动招呼队友,太含蓄了。蔡斌要求全队要加快进攻节奏,这就要求魏秋月传球弧度要低且平。不过,她在比赛中出色的组织不多,这就让整体战术思路打了折扣。由于对手实力不够,也加上古巴队处于变革期,情绪起伏也很大,本次比赛中国队逆风球很少,魏秋月并未经受更大的挑战。

  蔡斌曾说,核心组合不止一个人,但现在就连这一个人还未确立。新女排核心何在,我们且静心等待。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