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六点献策中国女排:科学创新 无往不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振华六点献策中国女排:科学创新 无往不胜
2009年06月02日 16: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比赛关键时刻要有杀手锏,要让对手怕你!……”在新一届中国女排踏上征程之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向中国女排诚恳地奉献箴言,宗旨就是一个:科学创新才能无往不胜!

  放下包袱

  破茧而出

  “我们能抛开光环吗?说实话,在北京奥运会周期里,我们给了中国女排太多的光环,女排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导致出现问题。比赛不可能总是你一个人赢,只要是比赛,就肯定有输有赢,我们没能正确对待。”蔡振华说道。中国女排在国人心中很重,自然就使女排压力巨大。蔡振华说:“新女排如何面对压力,敢不敢直面问题,并大胆地去解决,不背包袱,这是新女排破茧而出的关键之一。”

  女排精神 不是死练

  蔡振华对女排精神有自己的解读,他说:“女排精神就是顽强拼搏吗?如果我们这么理解,那就有点浅了。”

  “老女排能审时度势,掌握规律,抢占先机,创新不断,这才成功。”蔡振华这样总结道。提到女排精神。他说:“女排精神不等同于死练和苦练。顽强拼搏,科学训练,不断创新技战术,这才是女排精神。”

  认清形势 紧跟潮流

  没想到蔡振华对当今女排潮流研究得这么细,他说:“当今世界女排形势错综复杂,世界女排男子化、高大化潮流明显,但绝不能一切照搬。”

  他说:“以前的张蓉芳,她的身材要是放在现在,很难入选国家队。”言外之意,身高是非常重要的条件。“身高上去了,又不把快变创新丢掉,这样才行。面对新奥运周期,我们要分析不足,弥补遗憾。成功的队伍,要学会从教训中求变。我们不能照猫画虎,要继承与发扬。”蔡振华说。

  苦练绝招 力争创新

  对于技战术创新,蔡振华说:“创新要有特点,要有科学依据。创新有3个条件,依次是理解运动特点,把握其中的规律并应变,提炼领先的技战术打法并要有绝招。”

  蔡振华指出,绝招产生有时就是训练中的一次巧合。他说:“训练中的灵感,可以使我们在比赛中取得突破。要对技战术打法烂熟于心,才能有杀手锏,这样才会豁然开朗。”

  “有时有了新招,用早了,怕对手知道,不用又怕得不到检验。怎么办?新战术要见好就收,让对手知道你有新东西,但一时还不能破解,增加对手心理压力,对手担心这个杀手锏,这就是威慑力。赛场上,一个眼神,一个细小动作暗示,教练和球员珠联璧合,忘我投入到比赛中,就没了压力。”蔡振华说道。对于蔡斌的新女排,蔡振华表示就看他们能否真正地从零开始。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蔡振华指出创新6点方针

  - 预判发展,理论为先

  - 发扬优势,形成系统

  - 未雨绸缪,走在前沿

  - 发展继承,洋为中用

  - 细化过程,有正确的胜负观

  - 注重心理调整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