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煊泽复出 成首位全运场上国字号"主帅选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夏煊泽复出 成首位全运场上国字号"主帅选手"
2009年06月03日 11:2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的全运会羽毛球预赛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已经退役3年多的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主教练夏煊泽,出现在了家乡浙江省的球队中。和他对阵的,不乏如今的麾下弟子。尽管由于退役后缺少系统训练而三战皆负,但夏少帅也觉得输而无憾,因为也算“为家乡出力了”。夏煊泽的复出,一不小心创下了一个纪录:成为第一位亲身上场参加全运会比赛的国家队主帅!

  其实,重出江湖的夏煊泽并不寂寞。因为就在那次比赛中,还有中国羽毛球队女双主教练陈其 等国字号教练。如果再来一个“广角扫描”,还可以发现,今年的全运会,其他项目也是各路老将卷土重来。以女排为例,孙玥不知已经退役多少次,但今年又将复出。和她一起复出的,还有殷茵、李艳等原国手。击剑赛场,37岁的肖爱华又回来了。

  四年一次的全运会成为老将复出的舞台,似乎已经成为习以为常的现象。习以为常,也就见怪不怪。中国自古就有“老当益壮”、“老骥伏枥”的励志佳话。老将能够挑战自我,挂剑多年后东山再起,至少勇气可嘉,也符合“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更何况,有些体育项目如射击等,成绩受年龄、体力等的影响并不太大。现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41岁还参加全运会,曾经是全运会的六朝元老。由此而言,对全运会赛场的老将复出现象,也不能一概否定。

  问题在于,一些老将的复出仅仅是为了所在省市的金牌或者成绩,这就值得思考了。由“夏煊泽现象”,我们不妨大胆作一个假设:假如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也重披战袍,出现在全运会赛场,那会怎么样?

  毫无疑问,刘国梁将会面对王励勤、王皓等和他朝夕相处的弟子。既然是各为其主,让球是不会的,“乱棍打死老师傅”或许会是有的。这样的全运会有趣是有趣的,但是,总让人感觉不是滋味。当然,假如毕竟是假如。但是,夏煊泽的复出也让我们担心,随着一些省市片面追求成绩的行为愈演愈烈,难保真的不会发生类似的极端现象。

  由此,我们不得不反思全运会举办的初衷和意义。在毛泽东主席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后,1959年我国举行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全运会至今已经走过50个年头,今年已经是第十一届了。走过半个世纪的全运会秉承“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的原则,在中国体育的风雨发展历程中功不可没。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后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放在奥运年后举办的全运会起到了检验成绩、发掘苗子的重要作用。在继续强调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的今天,全运会的价值不可抹杀。

  本来是为了发掘苗子的,现在为了成绩,老将一而再、再而三地复出,新人得不到锻炼;本来是为了中国体育奥运争光的,现在为了各省市的成绩排名,大家都打小九九。在新的市场经济形势下,有必要对全运会的赛制、考核等进行改革。以老将复出现象为例,个中原因,说到底是因为各省市为全运会的成绩压力所迫。那么,在衡量各省市体育主管部门成绩的指标体系中,能否把奥运会和平时各类世界比赛的成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而不仅仅是全运会的那张金牌榜?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