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应怀平常心:别把压力变枷锁 摆正心态要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斌应怀平常心:别把压力变枷锁 摆正心态要紧
2009年06月15日 16:5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女排让人关注,女排主帅更是众人的焦点,蔡斌这个角色不好扮呀。前者陈忠和太过辉煌,更要命的是,他将一个“高度”抛给了蔡斌,而蔡斌几乎将这个“高度”当作了枷锁。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队获得第三,在重压之下,原先爱笑的蔡斌,只剩下在场边喊叫了,他笑不出来了。

  压力变成“枷锁”

  蔡斌年轻时喜欢逗蛐蛐,是一个比较幽默的人,难怪当初有那么多“80后”球员私下里期望蔡斌出山。但是现在呢?这个“小伙子”看上去,怎么比陈忠和还有些老气横秋?巨大的压力,让我们根本看不到他的笑容,蔡斌几乎成了惊弓之鸟。

  蔡斌还是放不开,这里不是说他保守,一颗平常心要想真正的保持,其实真的很难。他现在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呀!紧张,还是紧张,从漯河到昆山,再到瑞士,虽然取得了8连胜,但我们仿佛看到的蔡斌就像是连输了8场,脸上毫无笑容。没有微笑,没有轻松,只有压力与苦恼。此刻,我们才感受到陈忠和那微笑之下的震慑力与魅力。的确,在重压之下,不是任何人都能笑得出来的。

  什么样的主帅,就会带出什么样的士兵。相比于刚上任时的乐于接受媒体采访,到刻意回避媒体的询问,蔡斌简直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难怪一些记者感慨道,现在队里根本没办法采访球员,球员异口同声:队伍有规定。一个“封口令”,让我们看到了紧张的蔡斌。由此一来,球员还能保持平常心去面对比赛吗?一旦遭遇劲敌,自己就会崩溃。

  有“小诸葛”之称的蔡斌本来思维敏捷,敢于创新,个性鲜明,但这一切似乎都消失了。当今中国女排都是“80后”和“90后”球员,这是一群阳光时尚的姑娘,但比赛中我们看不到那种洒脱。想一下“黄金一代”,哪一个不是个性十足的球员,这些“80后”和“90后”开放程度绝对超过“70后”。可姑娘们现在变得怯懦和躲闪,蔡斌更成了惊弓之鸟。

  当初陈忠和的洒脱以及与媒体的合作,为球队和自己营造了宽松的舆论环境,时到今日让很多人留恋。并不是说陈忠和的思维多先进,而是他的人格魅力。敢于面对一切,这是洒脱与自信的表现。

  “梅楚革新”触礁

  也许陈忠和将女排带到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高的高度,但是要想提升,必须要有所创新。蔡斌刚接手球队,就力图远离“陈忠和时代”。他改造王一梅,让她必须加快速度,学会接一传,让她改打接应,楚金玲改打主攻,全队一定要符合世界高大化潮流。这一思维没有错误,而且也十分大胆,不过从效果来看,“梅楚革新”触礁了。

  蔡斌这样解释“梅楚革新”。他说:“王一梅的强攻是目前中国女排里实力最强的,但一传是她的软肋,司职主攻存在明显缺陷,让她打接应二传,可以取长补短。楚金玲在辽宁队虽然打的是接应二传,但同时也承担一传任务。何况楚金玲原来就是主攻出身,现在让她重回老本行,是希望她能顶上王一梅原来的主攻位置。量才录用,努力将每个球员的优点最大化、缺点最小化,是我选拔和指挥队员的出发点。”

  拿大梅为例,让大梅改打接应,一来可以避开她接发球的弱点,二来通过二传手低弧度传球,让她加快进攻节奏。然而,实战证明这一改造并不成功,比赛中大梅还是在4号位高点强攻上,找到了“回家”的感觉,而改变后她却找不到方向,这也是此前我们看到一个拳头打在棉花里的大梅。

  另外,大楚也不争气。脆弱的心理素质,在陈忠和时期就没改,导致被陈忠和弃用。蔡斌再度给了她机会,但她在比赛中精力不集中,容易束缚自己。同时,糟糕的一传几乎断送了球队保障体系,常常被蔡斌用别人换下,打了那么多场比赛,没有一场球,她能打满全场。由此,“梅楚革新”怎么能实现?“扬短避长”很痛苦,“梅楚革新”触了礁。这种为了革新而刻意革新,从而丢掉了原先的优点的“革新”,蔡斌要好好想想。

  摆正心态要紧

  在昆山打比赛,蔡斌的妻子和孩子本来想过来看看他,但被蔡斌拒绝了,因为他不想让家人来影响他的工作,远离了亲情的呵护,蔡斌显得很孤独。痛苦在自己的心里,紧张感留给了队员,难怪球员们缩手缩脚。

  记得陈忠和有时打完比赛回来,一旦有空,妻子和儿子就到机场接他,还是那种笑容,如此让人温馨亲切。妻子不仅在电视机前给丈夫加油,来到跟前更有对丈夫的鼓励。谁没有家庭,谁没有情感,何必呢?

  有人说,现在蔡斌用的主力球员都是“陈家军”的人,敏感的蔡斌赶忙回应,这都是我带过的国青队队员。一旦有人说他保守了,蔡斌赶忙回应,这是尝试,并不是什么保守。蔡少帅的确有些过于紧张和敏感。压力谁都会有,何况是中国女排主帅呢?但是,我们的姑娘们连胜了8场,蔡斌也没有笑容,何苦呢?

  也许2001年陈忠和抛弃了原先当打之年的原国家队主力,遭受到非议,但最终他坚持自我,并取得成功,而且亮相之战也很精彩,让人耳目一新。蔡斌上任后,给自己增加了压力,他要革新,更要创新打法,可亮相之战并不精彩,瑞士赛场显得拘谨。这无疑更加重了压力。

  梦想还有多远,未来会怎样,时间是最好的证明,蔡少帅需要一颗真正的平常心,这样球员也才会从零开始。要知道,过去的辉煌早已是历史,“蔡一代”是白手起家,放下面子,像当年陈忠和那样,在低谷里见一个队就拼一个,管她们是越南,还是巴西。从容地去面对一切,洒脱一点,乐观一点,笑总比哭好。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