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项争两个2016奥运会名额:出去容易进来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7大项争两个2016奥运会名额:出去容易进来难
2009年06月17日 14: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奥运会成为世界人民聚焦的盛会,当奥运经济成为拉动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快速提升的“发动机”,当奥运品牌成为一块无价之宝……在历史上,奥运会从来没有达到过如今这样的高度,以至于申办奥运会成为提升国家和地区国际认同的价值标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圆满落幕,至今仍令人回味悠长,而新的奥运周期已经开始,芝加哥、马德里、里约热内卢和东京将为申办2016年奥运会作最后一搏,7个非奥项目也为跻身奥运大家庭展开激烈的争夺。北京时间昨天,正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先后听取了棒球、垒球、空手道等7个争取成为2016年夏季奥运会项目的代表的陈述。今年10月,国际奥委会将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全会上决定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并决定哪两个项目成为比赛项目。

  1 争斗

  7个项目争夺两个入奥名额

  国际奥委会的“瘦身运动”酝酿已久。2005年,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7次全会上,棒球和垒球两个单项由于未能获得半数以上委员支持(51%),从而被剔除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该届全会还对橄榄球、轮滑、空手道、壁球、高尔夫等5个项目入奥的申请进行了投票表决,可惜没有一个项目获得2/3以上委员的支持。这样,伦敦奥运会的大项设置总共才26个,这一数字也回归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的水平。综合比较,当时票数最高的是空手道,这项源自日本的运动成为继柔道后又一个无限接近奥运会的亚洲搏击项目。

  此次国际奥委会讨论的议题是哪两个项目有机会入围2016年奥运会,从而使得大项总数升至28个。棒球、垒球、空手道、高尔夫球、橄榄球、壁球和速度轮滑为两个入奥名额展开了激烈的竞逐。

  相对而言,高尔夫球并不属于一项大众运动,虽然拥有老虎·伍兹这样的超级巨星,但这项贵族运动离老百姓相当遥远,加上高尔夫球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与国际奥委会对接的组织,行业内部对于是否“入奥”也众口难调,因此,舆论认为其入奥的可能性最小。

  橄榄球的职业化程度同样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准,但它也同样存在一个参与性不强、普及程度不高的问题。

  而棒球和垒球作为奥运会的“旧臣”,在北京奥运会上演了“绝唱”后,以更积极的姿态投入“回归”的行动当中,其中国际垒球联合会更是不惜与国际棒联决裂,撇清棒球的负面影响,希望单独入奥。

  空手道在2005年的表决中拥有票数优势,因此一度被看好能杀出。事实上,空手道是由距今500年前的古老格斗术和中国传入日本的拳法糅合而成,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甚至超出了武术,因此非常有望成为新的奥运会项目。

  壁球近年来发展迅猛,这项近似于网球的运动在欧洲有着非常高的参与性,入奥的呼声也很高。

  2 激辩

  网友力主撤现代五项

  现代奥运会在举办之初还是参照了古代奥运会的项目设置,在注重田径、游泳等基础项目的同时,保留了古典式摔跤、举重、击剑等古代的特色项目,同时增加了网球、自行车这样的流行元素。

  但这显然无法满足人们对奥运会设项的需求,第2届在法国巴黎举行时恰好遇到世界博览会,于是奥运会出现了旷日持久的鏖战局面,从5月开赛到10月落幕,延续了半年之久。项目设置也从第一届的9个大项飙升至18个大项,举重和摔跤这样的传统项目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水球、高尔夫、棒球、马球等时髦的项目。而像板球、棒球和马球等项目究竟是正式比赛项目还是表演项目,至今仍存在争议。

  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奥运会的设项经历了多次革新变迁,像第3届奥运会居然出现过拔河这样的集体项目,而马球、兜网球、高尔夫球、摩托艇、花样滑冰等项目也走马灯似的出现在奥运会上。

  第9届和第10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将大项压缩为14个,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仅次于第一届设项最少的两届了。进入上世纪70年代,奥运会的设项基本上稳定在20项以上,这成为如今奥运会设项的标尺杆。

  这次,国际奥委会通过一项改革决议,就是从2020年起,奥运会将确定25个核心项目,在此基础上,之后每届奥运会最多可增设3个临时项目。这就意味着,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设项基础之上,还有一个项目被剔除出固定项目。

  对此,有网友认为,乒乓球和羽毛球基本上成了亚洲人的天下,有可能成为国际奥委会裁撤的重点。另一位网友则表示:“像现代五项、铁人三项这样的‘鸡肋’项目被扔出去的可能性更大。”

  很多网友认为现代五项的观赏性不强。其实,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是一位现代五项迷,有他和欧洲委员支持,这项运动足以保证在奥运会中的席位。反倒是乒乓球和羽毛球令人担忧。在国际奥委会大家庭中,分为欧洲、美洲和亚洲三大阵营,羽毛球新任主席是韩国人姜荣中,而这项运动打到决赛基本上就是亚洲人之间的内战,因此,缺乏欧洲委员的支持,而乒乓球的情况也差不多。

  3 迷雾

  主办地难左右设项

  之前有一种说法认为,奥运会主办城市将能左右当届奥运会的项目设置。事实果真如此吗?答案显然是模糊的。

  回顾2005年,伦敦击败各方对手赢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而被打上强烈美国烙印的棒球和垒球,却在国际奥委会117次全会上被剔除出伦敦奥运会。这难道是一种巧合吗?如果是美国城市赢得申办权,棒、垒球是否会有同样的命运?如果是现代五项和铁人三项这样的欧洲传统强项被提交全会审议,会否最终出局呢?

  当然,棒、垒球被剔除出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际奥委会给出的理由是,参与的国家和地区太少。实际上,国际奥委会在这个问题上与美国存在严重的分歧。世界上最成功的职业联赛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为了维护联盟本身的利益,甚至在奥运会期间照常比赛,不允许大牌球员参加奥运会,这显然严重损害了奥运会的权威性,在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国际奥委会只能忍痛割爱。而垒球或许只是遭受“连坐”的牺牲品。

  目前,四个申办城市——芝加哥、马德里、里约热内卢和东京在积极申办2016年奥运会。他们分别代表了美洲、欧洲、南美洲和亚洲。根据奥运会举办的轮换规则,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之后,奥运会应当回归美洲,显然,发达国家美国的芝加哥要比发展中国家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更有优势。

  一旦芝加哥在申办中获胜,而棒、垒球仍然无缘2016年奥运会,这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这非常有趣,但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必须仔细考量这个事情了。虽然现在还无法确定芝加哥一定可以胜出,但至少成功的几率已经相当高了。

  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将于10月2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揭晓,而入奥的两个项目名单也将随之出炉,其间的关系相当微妙。

  4 聚焦

  武术项目入奥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提交到国际奥委会的7个入奥备选项目当中并没有武术项目,对这个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来说,这无疑是个不小的冲击。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默许武术项目以“北京2008武术比赛”的身份首次在奥运会期间举行。但武术入奥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筹划申请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如武术、赛龙舟、舞狮等列入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其中,武术和赛龙舟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更快,即将于今年7月在我国高雄市举行的世界运动会上,武术、龙舟等项目将作为正式比赛项目亮相,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主任王筱麟告诉记者,武术成为世界运动会项目也是入奥的一个重要举措。

  以世界运动会为契机,在世界范围内进行项目推广、赢得认同的做法,已经逐渐为各单项组织所重视。像沙滩排球、蹦床运动都曾借助世界运动会的“跳板”成功入奥,分析认为,这也是武术“曲线入奥”的途径之一。

  入奥门槛是什么?

  要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必须符合《奥林匹克宪章》相关规定和要求。

  比赛项目分为运动大项、分项和小项。《奥林匹克宪章》规定:只有奥林匹克运动项目才能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并且还规定:运动大项、运动分项要列入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必须有公认的国际基础,至少在75个国家和4大洲的男子中以及至少在40个国家和3大洲女子中广泛开展的运动项目才可以列入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运动小项要列入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也要求必须有公认的国际基础,至少在50个国家和3大洲男子以及至少在35个国家和3大洲的女子中开展的,而且至少两次被世界锦标赛或洲锦标赛列入比赛项目的小项,才可以列入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