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负奥运冠军遭主场首败 发球太弱1-3输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排负奥运冠军遭主场首败 发球太弱1-3输美国
2009年07月06日 08:5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男排联赛A组第四轮比赛昨天继续进行,在主场作战的中国男排再次与美国男排交手,在首日五局取胜奥运冠军之后,中国男排没能在昨天继续首日的辉煌,而美国男排似乎清醒过来似的,一扫首日的低迷,在发球拦网环节表现尤其突出。最终中国男排以1比3负于美国男排,四局比分为18:25,25:20,21:25和12:25。

  变阵:美国队变阵轻松取胜

  首场比赛,美国男排以2比3负于中国男排,教练在赛后表示队员的状态不佳,而昨天美国队将阵容进行了一些改变,在昨天美国男排的首发阵容中,3号伊万换下了13号接应斯坦利,主二传老将7号萨克欣欧昨天也没有出现在赛场上,整场比赛都是由14号卡文担任场上核心。另外首日首发上场的16号主攻乔森没有出现在场上,而是直接用上了18号斯科特。

  很显然,美国队的变阵是导致其取胜的最大原因,美国队主教练对此表示,“确实今天的这个变阵是比较有针对性的,今天把13号斯坦利换下来,是因为他昨天打得不是特别好,而从他个人状态的角度来看,这两天他的状态没有达到他应该具备的水准。而换主二传,则是因为我们队两个二传的能力都比较强,我们也是一支新组建的队伍,我也希望通过比赛观察队伍的能力。”事实证明,对于美国队这样一支世界冠军队伍来说,队内的每一个队员的个人能力都能独当一面,而适时的变阵对于他们来说,是取胜的保障。

  中国队“变心”无奈惜败

  在首日取胜世界冠军之后,中国男排队员的心态有了改变,想赢怕输的心态最终导致了第二场比赛的失利。

  正如首场比赛胜利之后,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担心的那样,昨天的美国男排状态回升,轻松取胜。对此,周建安说道:“这一切也在我们的预料中,昨天我也说了,今天比赛肯定很艰苦,因为美国队是支强队,在今天比赛中体现出他们适应过之后,表现出强大的能力。今天我们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希望队员在困难和压力下能够发挥技术,打出自己的水平。”

  昨天比赛的第二局中国男排取胜一局。对于这样的表现,周建安倒是放正了心态,“今天在某一段顶得不错,坚持得不错,有的技术环节,尤其是发球和接发球环节受到美国队的限制,使我们快速多变的进攻体系很难发挥出来,而队员们整个的心理上也是处于劣势。我想作为这一届中国男排能够在今天有这个机会和美国这种强队连续打4场比赛,而且还能在他们身上拿到一场,我很高兴,相信队员通过四场和美国队的比赛个人会有很大的收获。”

  对抗:中国队失误太多被动

  这场比赛中国队的快攻战术没有打出来,而在发球环节也是失误太多,间接导致了最终的失利。周建安解释道:“美国队这场球对我们有一些重点拦防的安排,美国队虽然有几个队员跳发球的攻击性比较强,但是今天我们主要还是自身失误太多,因为我们也想通过发球来破坏对方,但是自己的发球失误太多,想拼发球就导致失误更增多,失误多了又导致后面不敢拼发球,如此恶性循环使我们比较被动。”

  美国队大力发球力挽狂澜

  如果说中国男排失误太多导致失利,那么美国队的发球则是让中国队“恐怖”的一个环节,这也是另外一个导致中国队输球的重要原因。第四局比赛中国男排彻底陷入被动挨打的不利情况,面对美国男排强势的发球和进攻的冲击下,整个拦防体系显得支离破碎,基本上起不到任何的抑制效果。同时,中国男排自身的一攻和防反质量全面下滑,根本无力将比分差距缩小,最终以大比分的劣势在第四局中脆败。

  美国队的发球好尤其体现在几个人身上,周建安也很无奈,他说“不仅仅是最后一局比赛,包括前面也有很多,当出现这种情况,对方3号队员发球的时候我们就经常卡轮,当时暂停和换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缓解一下,但是今天效果不是很好,因为美国队教练说了,3号发球是他的强项,对他来说是正常的,但是我们对这种大力跳发球不是很适应,目前国内没有这种力量和速度的发球队员。”也许这也算是中国男排不适应美国队发球的一个无奈的原因吧。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