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游变身一流强队 留住井村先进理念成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花游变身一流强队 留住井村先进理念成关键
2009年07月24日 11: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中国花样游泳队在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取得了集体自由组合项目银牌,这是中国花游队继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铜牌之后的又一次历史性突破。截至目前,中国花游队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上取得一银两铜的成绩,已成为世界花游一流强队。但在几年前,中国花游的水平还难以与世界强队相匹敌,是什么原因让中国花游水平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实现了质的飞跃?本报记者今天电话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

  “教练水平的提高是首要因素。”李桦介绍说,“北京奥运会之后,日本著名花游教练井村雅代结束了在中国的执教。虽然井村离开了中国队,但她先进的执教理念、方式却留在了中国。”

  以汪洁、张晓蕾等多名中国教练组成的教练组,继续把井村的严格、细致等执教理念贯穿于中国花游队的日常训练中。李桦说:“教练组不仅把井村的一些执教方式保留了下来,更重要的是,教练组在与井村相处的两年里,提升了对花游运动的认知和理解,这是执教思想的一个飞跃。”

  在2007年井村雅代来到中国之前,中国花游队长期在世界大赛中保持在五到十名左右,是世界花样游泳界一支较有实力的准一流队伍。然而,从准一流向一流的突破过程中,中国队却遇到了瓶颈。那几年,无论中国花游队付出怎样的努力,都始终跨越不过从世界前十名到取得奖牌这最后一道坎儿。

  与中国花游队长期不能实现世界大赛奖牌“零的突破”一致的是,中国花游教练在执教理念和思维上也面临一个瓶颈,正如现中国花游队主教练汪洁所说,那时,中国教练在对花游运动的理解和认知上已经到了极限,训练手段和方式很难再有创新和改进,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已经非常困难。

  实际上,依照中国花游队员的身体素质,中国花游早就可以更上一个台阶。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的蒋文文、蒋婷婷姐妹,被业内公认为当今世界花游界身体条件和身体素质最优秀的运动员。然而,因为训练水平和技术水准的限制,蒋氏姐妹在2007年之前的重大国际比赛上所获得的最好成绩仅为第五名。而身材相对矮小,身型、腿形明显处于劣势的日本运动员却可以在世界大赛上披金挂银。

  李桦表示,中国花游队在2007年聘用井村雅代,正是希望中国队可以在井村这名世界顶级花游教练的辅导下,突破水平提升的瓶颈。

  井村的执教方式曾给中国花游队上下带来巨大的思想冲击,蒋氏姐妹多次表示:“井村教练的训练方式让人感觉太过‘魔鬼’,因为如果我们哪个动作练不到位,就必须成百上千次地一直练,练到合格为止。”

  对动作细节的苛刻要求,使中国花游队对花游运动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汪洁表示:“其实,花游运动最重要的就是动作细节上的高标准、严要求。但标准如此之高、要求如此之严,却是中国队在此前完全没有想到和做到的。”

  在井村的带领下,中国花游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集体项目铜牌,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历史性突破,但这一成绩并不是中国花游队的终点。

  北京奥运会后,井村离开了中国。当时,很多人惋惜中国队为什么没有留住井村,也有很多人担心中国队一旦离开了井村,会不会又回到了过去准一流的时代。

  本次罗马游泳世锦赛很大程度上打消了人们的疑虑,事实证明,中国队并没有因为井村的离去而停止前进。

  实际上,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队曾试图挽留井村,只是井村执意要离开。现在回过头来看,井村选择离开是有理由的,中国队在她的点拨下已经突破了从准一流向一流迈进的瓶颈,对于井村来说,她已经完成了她在中国队的历史使命。

  由于教练组对花游运动认知水平的提高,本届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队既可以在双人项目上继续使用北京奥运会的动作,并有所改进,也可以在集体项目上自创自编出夺取银牌的动作《天鹅湖》。

  也正是因为教练组对花游运动认知水平的提高,中国队可以从俄罗斯、西班牙等强队身上学到更多值得借鉴的元素。李桦表示,中国教练员以开放的姿态从其他强队身上学习她们的长处和经验,这对进一步提高中国队的水平也有很大帮助。这并不是说以前的中国队就不学习其他强队的长处,而是受限于认识水平,别人的长处、经验,中国队很难理解并学以致用。

  对于中国花游队来说,在一次次实现历史性突破后,更高的目标已经摆在眼前,那就是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冲击金牌。实现这一目标并不是奢望,在井村雅代看来,本届罗马游泳世锦赛,中国队已经具备在部分项目上夺金的实力。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