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许海峰到张琳:总有一次突破让国人泪流满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从许海峰到张琳:总有一次突破让国人泪流满面
2009年07月31日 16:15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1984年到2009年,从许海峰到张琳,中国运动员一次次改写着纪录。而在打破纪录的背后,却是一段段经典的故事。

  许海峰 为中国射下奥运第一金

  在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首先在男子手枪60发慢射决赛中以566环的成绩获得冠军,成为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的首位奥运冠军,打破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纪录,也成为了中国奥运历史上的英雄。

  当许海峰获得冠军、实现零的突破的那一刻,多少中国人激动得热泪盈眶,人们记住了“零的突破”四个字,和创造这四个字的许海峰。

  中国女排 五连冠激发爱国精神

  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子排球队在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上5次蝉联世界冠军,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连续5次夺冠的队伍。

  中国女排夺冠后,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国歌一次次奏响的场景,让中华儿女热血沸腾。一时间,各行各业掀起了学习女排精神、发扬女排精神的热潮。“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神州大地。女排精神成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象征。

  李宁 空前绝后的“体操王子”

  在1982年第6届世界杯体操赛上,在男子全部7个个人项目中,获全能、自由体操、单杠、跳马、鞍马和吊环6项冠军,余下的双杠项目也获得了第三名,成为世界体操史上至今唯一取得如此令人惊叹好成绩的运动员。

  由于这个成绩只有获得全部7项个人金牌,或包括全能之内的6项个人金牌,再加个人单项的银牌等两种情况才能打破这个纪录,故李宁当年这个结果不但空前,几乎也是绝后了,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从此被誉为“体操王子”。

  朱建华连破世界纪录的“跳高王子”

  1983年9月22日在第五届全运会预赛中,朱建华跳过2.37米的高度,首次打破世界纪录,时隔三个多月后的全运会决赛中,又以2.38米的成绩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同年在第五届亚洲田径锦标赛上获跳高冠军,在赫尔辛基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第三名。 1984年在联邦德国埃伯斯塔特举行的国际跳高比赛中,以2.39米的优异成绩第三次打破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同年在洛杉矶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跳高决赛中,以2.31米的成绩获铜牌。

  刘翔 中国田径新偶像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尽管刘翔在赛前并不被广泛看好能夺取110米栏金牌,但是他在决赛中,完美地发挥了自己的技术优势,以近3米的优势率先冲过终点,并且以12秒91的成绩平了保持11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刘翔是第一位在奥运会田径项目上获得金牌的中国男运动员,在获得这枚奥运会金牌时,刘翔仅21岁。

  2006年7月12日,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获得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金牌,并打破沉睡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

  特约记者 陆风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