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没足球多名没篮球大 中国男排悄然做上"老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钱没足球多名没篮球大 中国男排悄然做上"老大"
2009年08月19日 15:2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除了出过帅哥汪嘉伟,中国男排二十多年来一直是三大球里的小三子,要名没名,要利没利,处于自生自灭状态。但最近三年,当男足一病不起,男篮自由落体的时候,男排出现了异动。在奥运会获得历史性突破的第五名后,今年他们又给了球迷很多惊喜——世界男排联赛中接连战胜奥运会冠军美国队、八届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意大利队以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荷兰队,这支年轻的队伍不乏实力型球员,也不缺乏偶像型帅哥,是一支有想像力和观赏性的队伍。

  中国男排变了,变得自信了,比赛有看头了,有什么秘诀?

  按照主教练周建安的说法,“亮剑”精神最重要。接手男排4年,周建安着重为男排打造的“亮剑”精神如今开花结果,对上世界级强队,即使技不如人男排也不手软,大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意思。

  中国男排北京奥运会第五名,是中国男子三大球项目中走得最远,成绩最好的一支队伍。但待遇与足球和篮球球员却根本无法相比。周建安说:“男排不与他们比待遇,只比成绩。”

  说不比,那是假话,有人给中国男排小伙子们算了一笔账。每年体育总局下拨的训练经费是固定的,每个运动员一年的训练补贴都是五万元。这五万元用于运动员的训练伙食、住宿费、外出比赛的食宿费用等。因为赞助少,男排普通队员每月收入大概在5000元上下,即便是资历深的老队员一个月也只有7000元左右,这样的工资比普通白领也好不到哪里去。

  算上在地方队的工资和奖金,一年加起来男排国家队队员也超不过十万元。和男足和男篮动辄上百万,甚至几百万的收入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不可同日而语。

  即便是和中国女排相比,男排收入也差了一大截。有媒体报道,中国女排普通队员收入每月均能达到万元,主力队员有的时候可以拿到三四万一个月。加上女排之前成绩好,还有数额不菲的代言和商业收入,而这些对于男排队员而言是想都不敢想的。

  对于这个现状,主教练周建安同样也有自己的看法:“男排没资格抱怨。”世界男排联赛后,有媒体曾表示为男排的帅小伙们拍一组时尚写真,主帅周建安就认为时候未到——“我们确实在进步,但说实话,我们有什么成绩?凭什么去搞那些花花东西?队员们确实非常帅,身材也都非常好,但是他们不是花瓶,还是应该拿实力和成绩说话。”

  队伍建设方面,自从周建安2005年底接手中国男排以来,他一直倡导队伍年轻化。北京奥运会,周建安大胆启用方颖超、边洪敏等新人。结果,正是他的这些“奇兵”在奥运会关键战中发挥出色,为中国队立功。新一届国家队再现年轻化趋势,据统计,全队平均年龄仅为21岁,平均身高却达1米97。年龄最大的为队长沈琼,不过28岁,身材最高的队员是2米10的边洪敏。

  周建安在新一届国家队中延续了启用新人的策略。焦帅、任琦等人相继进入主力阵容。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上,他又将陈平、梁春龙等人推上首发位置。在3:2战胜美国队的比赛中,陈平表现惊人,一人贡献17分居全队之首。在此前击败意大利队的比赛中,陈平独得21分。在与荷兰队的交锋中,陈平再次夺得22分。

  付出总有回报,接下来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将冲击亚锦赛冠军,这是他们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编辑:卢岩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