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跳水王子"田亮:我不是田亮我才成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走近"跳水王子"田亮:我不是田亮我才成功!(图)
2009年09月25日 12: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1日,20集电视连续剧《雷锋》摄制组在东北特钢集团大连基地第一炼钢厂进行实景拍摄。跳水明星田亮首次触电扮演雷锋,电影艺术家赵丹之子赵劲执导该电视剧。《雷锋》将于6月杀青,预计金秋十月共和国60华诞的日子里同观众见面。 中新社发 刘德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走进网易亚运会客厅的北京直播间,田亮的派头与当红娱乐明星无异。此时的田亮已经不是当年作为运动员的“跳水王子”,他仍然是偶像人物,不过现在的身份是影视片《牛郎织女》和《雷锋》的一号男主角。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艺人”田亮同时还有一个身份——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1998年曼谷亚运会,田亮一举夺冠;2000年悉尼奥运会,获男子10米跳台跳水冠军;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他成功卫冕;2004年他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10米台双人金牌。2007年3月,陕西省体育局证实田亮退役,那一年田亮回到清华大学继续研究生课程,并接拍电影《出水芙蓉》、电视剧《牛郎织女》。2007年11月,田亮与叶一茜在西安高调举办了婚礼。如今的田亮已为人父,女儿的出生让曾以“清纯可爱”形象著称的“王子”田亮,迅速成长为“个性小生”。

  “我是想用全运会给自己正名,很庆幸我能把自己拉回到很单纯的比赛里。”田亮说,“最后选择退役我不后悔,没有什么对错,就是我的运动生涯结束了。”

  运动生涯

  田亮9岁进入重庆队,10岁被选进四川队,此后辗转到了陕西队。熟悉田亮的人都知道,他成为职业运动员,一开始只是因为父母希望他有个地方“强身健体”。“我们家族没有人搞体育,当时我妈妈觉得,我去搞体育,平时体力消耗大一点,就能多吃饭,小孩多吃饭就能健康。”

  “我学的第一个能在难度表上查到的动作就是向前翻滚一周抱膝,学这个动作的时候教练很郑重地跟我们宣布:今天要学一个崭新的动作,在难度表上是有登记的,真正叫难度动作。”田亮说,“悉尼奥运会拿到冠军,觉得这么多年来的所有训练和比赛,都是为了这一次准备的。”

  “拿到奥运会金牌的时候人还很单纯,当时觉得自己的事业达到了最顶峰,就没有往下去想自己以后会怎么样。就像爬到山顶之后第一反应不是想到下一个登顶,而只会往以前看,看那么多年的努力过后我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田亮说。悉尼奥运会之后,“星相”十足的田亮接到了很多商业合同;雅典奥运会后,田亮在娱乐圈的活动愈发频繁。时值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关键时期,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以田亮的一些行为“违反规定”为由,将他从国家队中逐出。

  原本希望能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有所表现的田亮,最终无奈选择了退役。事实上2005年十运会时田亮还是一个话题人物,“十运会时我自己心里很平静,但当时有一些竞技之外的东西在影响我吧,我比赛那天是国庆,有时间去看比赛的观众很多。”

  “我是想用全运会给自己正名,很庆幸我能把自己拉回到很单纯的比赛里。”田亮说,“最后选择退役我不后悔,没有什么对错,就是我的运动生涯结束了。”

  《牛郎织女》的播出让田亮再度成为热议人物,观众对他的演技褒贬不一,然而现在的田亮已不大在乎外界的评论。“演员的目标不是拿冠军,而是让观众喜欢。”田亮坦言。

  演艺事业

  2001年~2005年,田亮成为6个商业品牌的形象代言;2007年,田亮与叶一茜的浪漫婚礼占据了娱乐版头条,这也标志着昔日的跳水王子彻底转型。“做运动员的时候我是全心全意的,并没有想到现在会做什么。现在拍了些电视剧,算是一个身份转换吧。”田亮说。

  从单纯的体育圈转投随时风起云涌的娱乐圈,田亮进入角色费时并不长。与叶一茜成婚前,他代言了一档综艺“真人秀”电视节目,在启动仪式上,被问到与当时还是其女友的叶一茜有何发展计划时,田亮答道:“适当的时候我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交代。”这样没有漏洞的说话方式,俨然已熟悉“行规”。

  《牛郎织女》的播出让田亮再度成为热议人物,观众对他的演技褒贬不一,然而现在的田亮已经不大在乎外界的评论。“我是个新人,但观众对我很熟悉。”田亮说,“运动员拿冠军是为国争光,那是事业的目标;但演员的目标不是拿冠军,而是让观众喜欢,让观众得到放松的、舒服的心情。把目标分析清楚了之后,我就会向目标努力。”

  田亮对自己在《牛郎织女》中塑造的“牛郎”形象“觉得还可以”,“有观众会说,‘他不像田亮了”,那么至少我塑造的角色不是自己,就可以了。”他说,“我觉得自己的表现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第一次我有勇气走上去,以后也会有勇气做得更好。我知道自己什么地方需要提高,但也知道跟以前相比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只要有一丝好的表现,我也要选出来给自己鼓励。”

  在田亮接受电影《雷锋》的片约后,遭到雷锋老战友的联名“抵制”,认为田亮与雷锋形象不符。此后剧组经过协调沟通,让外界的非议声渐小,不过田亮始终没有放弃这个角色。“雷锋是个非常特别的角色,接下这个角色后我翻看了以前拍的很多雷锋的影视片,觉得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的雷锋形象。”他说。

  家庭生活

  “夫妻间肯定会有争执,我们两个人讲不清楚就吵架。”田亮说,“在气头上的时候也会吵得很厉害。”

  与刚退役时相比,现在的田亮看上去瘦了不少,他表示不会特意为了角色减肥,而是长期的失眠让自己显得憔悴。

  完成《雷锋》的拍摄之后,田亮暂时还没有其他的工作计划,他要先读完硕士学位,并在此后的一段时间内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演员。在演艺圈的工作减少,意味着田亮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老婆一直以来对我的工作,都算很支持。”田亮说,不过此前聚少离多的家庭生活中,他与叶一茜之间也有不少争执发生,“夫妻间肯定会有争执,我们两个人都是有争执就说出来,讲不清楚就吵架,但吵完之后静下来想想,有时候也会彼此道个歉。但在气头上的时候也会吵得很厉害,有时还要翻出过去的老账一起说。”

  说到家庭生活,田亮的语气听上去就是一位很普通的丈夫,谈到刚出生不久的女儿,田亮像一位普通的父亲,“我跟老婆都是第一次当父母,一开始是照着育儿书上的做,后来两家老人也帮帮忙。”他说,“女儿现在很好动,胆子也很大。至于要怎么培养她,我觉得首先要让孩子好好读书,其他的兴趣爱好我会让她去尝试。”在被问到女儿更像叶一茜还是更像他自己时,田亮答道:“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孩。”

  明年的广州亚运会对于田亮来说已经与他生活的“主线”相距甚远,不过他仍希望能有机会投入其中,包括参与一些相关的公益活动,或是为广州亚运会拍摄各种宣传片。“这是我们国家第2次举办亚运会,祝福广州亚运会办成让中国和亚洲能永远记住的亚运会。希望我们的跳水队能把广州亚运会的所有冠亚军都拿回来。”田亮说,“我的运动员生涯的最辉煌时期就是从1998年的亚运会开始的,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讲,亚运会是个锻炼的好机会。”(策划 陈伟胜;撰文 许蓓)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