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鲍埃尔只给仲满表现"打五分" 希望伦敦再次夺金

2008年08月28日 09:21 来源:新华日报




    8月12日晚,08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决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揭开战幕,赛会黑马14号种子中国选手仲满和法国选手洛佩兹在决赛中遭遇,结果中国选手仲满以15-9战胜对手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击剑在奥运会上第一次获得冠军。图为夺冠后的仲满与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相拥庆祝。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佩剑队的表现堪称中国代表团的一大亮点:来自江苏南通的仲满喜摘男子个人佩剑金牌,中国女子佩剑团体也勇夺银牌,这让人们记住了他们身后那位颇富传奇色彩的功勋教练——“击剑教父”鲍埃尔。昨天,在南京东郊国宾馆,记者见到了应江苏击剑队之邀做客南京的鲍埃尔。

  希望在伦敦能拿第一

  2006年8月,中国击剑队中出现了第一位洋教练,他就是被中国同行和弟子亲切地称为“老鲍”的克里斯蒂安·鲍埃尔。

  老鲍年轻时就拿过世界冠军。退役后他执教的队伍赢得过72枚各种奖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率领法国队获得两枚佩剑银牌。之后,他又成为意大利击剑队的总教头,把蒙塔纳为代表的一批意大利佩剑选手精心调教成为雅典奥运会上男子佩剑冠军。现在他又带着一群中国小子打败了法国军团。

  击败祖国的运动员有何感想?这个问题很显然已经有无数人问过他了。当记者再次提及这个话题,鲍埃尔微笑而坚定地说:“在我的眼中,只有对手,至于是什么国籍,我并没有想太多。因为我是击剑的国际教父。仲满赢了之后,法国教练也来表示祝贺,他就是原来我的学生。体育场上是没有国籍之分的。”

  接下来是否在中国继续执教呢?鲍埃尔说:“工资待遇都不是问题,关键是看工作条件。悉尼、雅典、北京,我带的队都只获得了团体第二,希望在伦敦能够取得团体第一。目前中国佩剑仍然有一些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虽然队员们取得了一些成绩,技术上也有了进步,但是稳定性不够,也许还需要那么几年时间。”

  我只给仲满打5分

  在仲满获胜之后,鲍埃尔身着中国队的领奖服,和仲满身披中国国旗大声呐喊,还像个孩子一样将金牌含在嘴里,这已经成为奥运会经典场面。

  说句不夸张的话,没有老鲍就没有今天的仲满。仲满夺冠之后,记者在采访南京体院华洪兴院长时,华院长就介绍过,仲满这个运动员身上优缺点都很明显,击剑界对他的看法并不统一,可老鲍一直非常看好并且重点培养他。但就是这个伯乐今年上半年一度要把仲满赶出国家队,那是一次出国比赛,仲满在比赛中注意力不集中,发挥很不好。回去的路上,老鲍拉下面孔,冷冰冰地对仲满说:“你去江苏张指导那里报到吧,别在国家队呆着了。”第一次见老鲍这样发脾气,仲满慌了神,立即打电话给启蒙教练张双喜求救。最终在张教练的要求下,仲满非常诚恳地当面向鲍埃尔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看到弟子诚心诚意,老鲍收回了自己的狠话。

  接下来,仲满果然没有辜负教练们的苦心,发挥越来越好,并最终在奥运前将世界排名提高到了第九位,为争取到好的签位创造了机会。谈起这件事,老鲍说:“高水平的运动员只犯一次同样的错误,我不是故意刁难仲满,让他回地方队,是希望他冷静思考。”

  对自己弟子的表现,鲍埃尔毫不含糊地说:“如果满分是10分,我只给他打5分。因为他的潜力才挖掘了一半,只不过在比赛的时候他的对手发挥更差。如果假以时日,他可以更好。仲满是个诚实的人,训练比较尽力,这是一个高水平运动员最基本的素质。”当被问及对9月份就要结婚的仲满有什么祝福的话,老鲍狡猾地笑道:“我已经对他说了,当然是希望他幸福啦。”

  老鲍教会我们享受过程

  南通姑娘包盈盈所在的女子佩剑队在奥运会上以一剑之差与金牌擦肩而过,“原本以为会在女佩项目上出金牌”,鲍埃尔遗憾地说:“她们在技术层面上没有任何问题,身体条件与欧洲运动员也没有任何差距,但是她们在面对压力的时候,以前存在的老问题就暴露出来了。这些问题不是依靠两年时间就能解决的,如果有4年的时间,也许能好一点。”对于富有争议性的那一剑判罚,老鲍也显得很大度,“我觉得女佩其实是赢了,但裁判有勇气做出那样的决定,我也要祝贺他,从我的角度来看,也不希望靠这记不清不楚的剑、不漂亮的一剑取得胜利。”

  说起教练,南通姑娘包盈盈充满感谢:“过去,我有的时候想得太多,包袱太重,老鲍来后,提出的‘快乐击剑’理念,使得大家的心态慢慢发生了变化,以前大家对比赛结果看得很重,但是现在更注重于享受过程。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是我们已经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平,我们还年轻,奥运会上比金牌更加重要的是精神。”(黄烨 孙庆)

编辑:刘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