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揭秘李娜两次神奇逆转 典型性胜利缘因细节进步

2008年08月29日 09:31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中国选手李娜。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如今的李娜已经渐渐学会了用脑子打球,即便在遭遇不顺的情况下,李娜同样能一次次转危为安实现进程怪异的“送蛋逆转”。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继首轮以2:6、6:0、6:1战胜以色列名将皮尔后,李娜又一次完成了另一出送蛋大逆转,她以4:6、6:2、6:0击败意大利姑娘埃拉尼昂首挺进女单32强。

  连赢10局再演大逆转

  完全像是复制第一轮的情景,李娜激战1小时56分钟再演翻盘好戏,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完成逆转淘汰埃拉尼挺进第三轮。首盘比赛,李娜刚上场有些低迷,4:6首盘告负。第二盘,两人互破发球局,战成2:2平。之后,李娜连续破发,连下四局以6:2扳回一盘。战至决胜盘,李娜再也没给对手机会,以6:0完成强势逆转。其中比赛最后阶段李娜是连赢10局最终取胜。

  她的下轮对手是俄罗斯姑娘马卡洛娃。“因为我的精神意志力很强大……”对于再一次打满三盘击败对手,李娜这样解释。“或许是因为为奥运会准备的时间太长了,因此奥运结束后整个人有点松,但是大脑却告诉自己不能松,还有美网,还是要让精神紧张起来”。因为温网上的出色战绩,李娜在美网上也成为球迷的宠儿,而威廉姆斯姐妹的父亲也来到法拉盛来近距离观察这位女儿口中“非常优秀的中国人”,对于自己的成功,李娜并不满足:“我想努力没有终点,我的目标就是不断前进。”

  送蛋逆转已成“典型性胜利”

  过去,李娜一直给人以一种不放心的感觉,一旦在比赛中遭遇不顺,她就很有可能迅速崩盘从而一泻千里;不过从最近的一系列表现来看,李娜的心理调整能力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即便是遭遇不顺,李娜不会再像以前那样蛮打,而是更专注于比赛本身,并在逆境中探寻对手的弱点完成翻盘,现在的李娜已经逐渐学会用脑子打球了。

  从温网首轮以3:6、6:0、6:1逆转罗迪奥诺娃开始,李娜已经在短短的2个月时间里完成了4场这样的“送蛋大逆转”,或许我们可以认为这样的“送蛋逆转”是李娜状态不稳定的一种写照,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在状态不稳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实现如此大比分的逆转,李娜的进步同样也是显而易见的。

  在短短2个月时间里完成4场这样进程怪异的“送蛋逆转”绝对不可能是巧合,显然如今的李娜在危难时刻的心理调整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即便在前不久的北京奥运会上李娜还是没有能够控制住自己火爆的脾气,但她在一些细节上的进步却不应该被磨灭,而这些细节上的进步有望帮助李娜在成绩上更上一层楼。

  细节进步助再创佳绩

  进入美网女单第三轮后李娜原本应该和查克维塔泽交手,但俄罗斯大辫子美女却意外地在首轮出局,李娜第三轮的对手“换成”了另一位俄罗斯红粉玛卡洛娃。整体实力以及状态上的优势将使得李娜有很大的希望击败对手挺进女单16强。

  如果能够闯入女单16强,李娜八分之一决赛中的对手很有可能是俄罗斯美女德门蒂耶娃,虽然后者刚刚拿到了奥运会女单金牌,但李娜过去曾有过击败德门蒂耶娃的经历。另外再加上镇守3/4区的最高种子是刚刚在奥运会上输给李娜的库兹涅佐娃,只要李娜能够真正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并稳定住自己的心理,复制郑洁在温网上的辉煌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 (黄启元)

编辑:刘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