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乒乓球近年重大规则改革一览:越改越像网球

2008年09月09日 11: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自从1999年上任以来,十年间对乒乓球从规则到器材再到赛制等进行了多次重大改革。下面四次是其中典型。

  1、小球改大球

  开始实施时间:2000年10月1日

  规则修改内容:将原为39毫米大的乒乓球改成40毫米。

  新规带来影响:球体变大后比过去软,速度减慢,增强了比赛回合和观赏性,有利于力量型选手。

  新规则实施后首个大赛冠军:马琳。2000年奥运会后,在扬州举行的男乒世界杯,首次采用大球,无缘奥运、在家苦练的马琳获得大球时代的首个冠军。悉尼奥运会男单冠亚军孔令辉和瓦尔德内尔小组赛双双折戟。

  2、21分改11分

  开始实施时间:2001年9月1日

  规则修改内容:由原来每局21分,缩减到每局11分。

  新规带来影响:局分减少后,比赛时间缩短,有利转播,比赛偶然性增加,有利于实力较弱的选手爆冷。

  新规则实施后首个大赛冠军:张怡宁。2002年8月,第六届女乒世界杯在新加坡举行。在王楠缺席的情况下,已对新赛制适应一年的张怡宁在决赛战胜队友李楠卫冕世界杯冠军。

  3、实施无遮挡发球

  开始实施时间:2002年9月1日

  规则修改内容:运动员在发球时,将不得用身体及手臂挡住出手瞬间的动作状态。

  新规带来影响:减少直接吃发球比率,增加比赛回合数,对发球和前三板较弱的选手有利。

  新规则实施后首个大赛冠军:波尔。2002年10月,男乒世界杯在济南举行,波尔在决赛中战胜孔令辉登顶。

  4、禁用有机胶水

  开始实施时间:2008年9月1日

  规则修改内容:全面禁止用含有机挥发物的溶剂胶水粘球拍,代之以无挥发物的水质胶水。

  新规带来影响:禁胶有利于球员身体健康,但会减少球拍胶皮的弹力,使球速进一步减慢,使胜利天平继续向力量更大选手倾斜。

  新规则实施后首个大赛冠军:李晓霞。本届世界杯,北京奥运会女单冠亚军张怡宁、王楠双双缺席,另外两名四强选手郭跃与李佳薇也表现不佳。而无缘奥运会、得到充分适应时间的李晓霞重复了马琳2000年的故事,成为无机时代的第一个王者。     (尘辑)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