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跳水之痛:视网膜损伤是职业病 不少人告别泳池

2008年09月12日 15:35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8月26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郭晶晶、吴敏霞出席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运动场上的美女往往最能吸引观众的眼球,她们的气质和运动之美让人难以忘却。然而这些人们视线中的焦点也会有自己的烦恼。美丽的花朵背后难免有一些让人叹息的忧愁

  “皇后”的忧伤

  郭晶晶有失明危险

  据媒体报道,现年27岁的中国“跳水皇后”郭晶晶,上月末随国家队金牌运动员来港做示范表演后返回北京,而她在20年苦练换取四金两银佳绩时,背后却一直受视网膜破损折磨。

  男友霍启刚为保住未来老婆双眼,决定安排郭晶晶来港,由眼科名医、现任港区人大代表林顺潮对郭晶晶进行修补视网膜手术。

  仅有两成视力

  准备嫁入豪门的郭晶晶,近日在访问中对婚事模棱两可。“我从小就跳水,生活离不开跳水,也不舍得离开,希望能坚持到伦敦奥运会,但最终结果很难说,这四年时间,我会一步一步地走,把该做的做好。”

  然而7岁开始学跳水,郭晶晶多年来的地狱式训练,加上跳水长期受到猛烈撞击,终在01年发现右眼视网膜破裂,要立即入院做修补手术,全面停止练习以及休息两个月。“那次经历很可怕,简直痛死我了!”郭晶晶说。此后,郭晶晶的右眼仅余正常人两成视力,变成大近视眼。03年末,左眼亦出现同样问题,但她仍坚持出战04年雅典奥运会。幸好当时获医生证实右眼康复情况良好,而左眼的视网膜异常,乃先天性问题,不会影响跳水。可惜,在北京奥运会前夕,郭晶晶的老毛病又再度出现,男友霍启刚于是安排她秘密来香港,向眼科名医林顺潮求诊,并发现双眼视网膜有再度脱落征兆,存在失明危机。

  危险讯号响起,霍家上下都为晶晶的健康忧心忡忡,郭晶晶在奥运期间亦曾向友人倾诉:“大家都在问我婚期,其实我双眼情况很差,比赛完之后,第一件事要到香港做手术,医好双眼才会想结婚。”

  退役后做教练

  现已返回北京休假的郭晶晶,十一月要归队接受冬训,她将会把握这两个月时间到香港进行手术。

  虽经多年眼疾困扰,但对出战伦敦奥运会仍心存厚望,郭晶晶出访澳门接受访问时,也透露了点点心声。“我不知自己什么时候退役,如果真的退役,留守水池培育新人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将来我应该会继续做与跳水相关的事情。”

  事实上,去年九月郭晶晶已成为家乡河北省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由于在北京奥运会上成绩优异,已经晋升主任一职,随时可转行做跳水教练。

  郭明年将代表河北队出战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在那之后是出任教练抑或继续跳,绝对有权慢慢选。大何

  跳水之痛——视网膜损伤

  跳水“梦之队”为我们赢得鲜花与掌声的背后,是汗水和艰辛,还有伤痛的折磨和威胁。视网膜病变,就是跳水运动员的难言之痛。视网膜损伤是跳水运动员的职业病,不少人因此不得不告别泳池。

  视网膜损伤与跳水运动的特点密切相关,跳水时间越长发生眼底损害的可能性越大。水面对眼部的长期反复冲击,可能使眼球挫伤,造成视网膜水肿、变形或出血坏死。在运动员入水的瞬间,由于受到水的巨大冲击力的影响,眼球发生变形,而玻璃体基底部组织因缺少弹性不能随眼球壁同步延伸,容易引起视网膜裂孔或脱落。此外,跳水池深度为5米,运动员出入水时压力改变较大,也会对眼球壁底产生抽吸作用,造成视网膜从脉络膜上剥离。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