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沙拉拉想把乒超打造成NBA 国外俱乐部有望加盟

2008年09月17日 16:45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上周末,到上海观摩中国公开赛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受到国内媒体的重点关注,他不仅在本月初正式推行“禁胶令”,还打算做进一步的重大改革。不过沙拉拉表示他做的这些不是针对中国乒乓球,而是为了整个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据悉,沙拉拉正与中国乒协商议,将更多的海外球员甚至国外的俱乐部,吸引进乒超,将中国的乒超联赛打造成类似NBA的赛事。

  对于“禁胶令”在最近两个国际比赛中的效果,沙拉拉认为很成功,他说:“这次中国公开赛女单决赛,来回球增加了许多,因为她们没法很轻松地得分,而且球的旋转也减弱了,这导致回球更难了。”目前外界盛传国际乒联将实行42毫米直径的大球新政策,沙拉拉表示:“启用40毫米乒乓球的建议是1995年由当时的乒联主席徐寅生提出的,真正实行已经是四年后的事。如果我们想再次增加球的尺寸,也是几年以后的事情了。”

  1995年年底,中国开始举行首届乒球职业联赛。当时国乒掌门人蔡振华就希望把中国的乒乓球联赛打造成NBA,蔡振华曾指出,希望把乒超联赛建成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乒乓球市场,中国乒乓球理应为世界乒乓运动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近日,沙拉拉利用再次来中国的机会与中国乒协商讨,希望将中国乒超联赛办成云集众多世界明星、类似于NBA的大赛。为此,国际乒联将会帮助更多的外国球员和俱乐部加盟乒超。此外,国际乒联还将在全世界范围内有选择地转播乒超联赛。

  ○反应

  刘凤岩:变身需要一个过程

  以NBA的模式经营乒超,这个想法现实吗?为此,记者昨日采访了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和乒超四川全兴俱乐部总经理代天云,他们对于沙拉拉的这个建议都很感兴趣,并分别以管理者和经营者的身份给出了解答。

  疑问1:NBA模式谁来做主?

  众所周知,NBA是一个脱离政府的纯商业联盟,他们的成功在于一切都遵循商业规律。很显然这样的模式并不完全适合中国国情,国际乒联或许能够做到,但中国乒协愿意放手吗?

  刘凤岩(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目前来说,按照NBA模式发展是国际乒联对乒超的一个建议,还在讨论阶段,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具体到谁来操作的问题,肯定是由中国乒协自己,国际乒联不会插手。我们现在的模式,就是由乒协牵头管理,由几家企业合作。NBA的模式也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他们已经有了七八十年的历史,俱乐部的建设和制度的完善都需要一个过程。

  代天云(乒超四川全兴俱乐部总经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设想,对推动乒乓球在全世界的发展,以及我们乒超联赛的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乒超联赛运行了几年了,有着自己的优势,比如投标国手这样的体制,保障了各大俱乐部之间的实力平衡,也刺激了投资者的兴趣。我认为依然应该由我们自己来负责运作,但同时积极地借用NBA的优势,比如电视转播、联赛包装、广告招商等方面。

  疑问2:NBA模式和现在有何区别?

  乒超联赛虽然在国内关注度比不上中超和CBA,但在全世界范围来讲,依然是水平最高的准职业联赛。包括柳承敏、朱世赫、波尔等世界名将也曾投身过乒超联赛。我们本身的模式已经可以吸引高手,新模式又有何意义呢?

  刘凤岩:乒超引进NBA模式,这应该是一个磨合的过程,因为中国有具体的国情,完全西化的模式照搬肯定不现实。目前,乒超俱乐部的经营模式有三种,但除了像鲁能这样的队伍是完全由企业买断并自主管理经营外,大多数还是企业出钱挂名,运动队自己管理、比赛。如果将来引进NBA模式,我们会实行比较严格的准入制,比如说俱乐部的资产评估、有没有自己的队伍、场地甚至训练基地等等,以此来提高俱乐部的质量。关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俱乐部加入乒超,有这个可能,不过现在还处于意向性阶段。关键是加入乒超的俱乐部水平一定要够。

  代天云:让其他国家的俱乐部加盟进来,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这有着积极的因素,可以提高和拓宽乒超在国际的影响力。但建议他们从低级别联赛打起走,比如从甲A开始打,凭借实力打入乒超。目前,海外球员打入乒超难度很大,可能只有德国队和韩国队有这个本事。

  疑问3:NBA模式前景如何?

  在中国各大管理中心的职业联赛中,除了CBA的运营尚且能够满足投资者外,其他联赛都举步维艰。更何况乒乓球的魅力本身和篮球就无法相比,新模式真的能如沙拉拉所想的一样,成为乒乓球的NBA吗?

  刘凤岩:关于市场前景的问题,也存在一个相应的发展过程。总的来说,首先要有观赏性,才能吸引电视台转播,然后才能形成市场效应吸引企业加入。从竞赛水平到商业运作再到社会宣传效应,必须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管理一定要严格。

  代天云:不得不承认,在乒超联赛中的不少俱乐部都面临经济效益的问题,乒乓球在观赏性、竞技性方面不如足球、篮球,投资者多数来自于球迷,但这毕竟有相当的局限性,这几年来标王的身价逐年降低其实就一个真实的反应。但我觉得这个新模式的前景值得看好,有更多的海外球员来打乒超肯定会让比赛更加好看,新赛制的出现也会让俱乐部之间的竞争力加强,无论如何都会让这项运动的影响力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提升。

  (记者 舒强)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