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专家解析足协篮协被告危机:资本与权力的博弈

2008年10月08日 10:53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十月本是收获的季节,广东凤铝与武汉光谷却不约而同吹响了反抗的号角。2008年9月23日和10月2日,广东凤铝与武汉光谷分别召开发布会,而将各自遭遇问题的矛头直接指向了他们的管理部门——中国篮协和中国足协。中国体育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人们时刻关注着事件的进展,本报将连续推出系列报道,请专家和我们一起剖析本次事件,从是是非非中找到属于中国体育的道路。

  金秋十月,收获季节,但这段时间的中国体坛弥漫着硝烟。广东凤铝篮球俱乐部正式启动法律程序,要求国家体育总局推翻中国篮协的裁决,恢复其2008—2009年赛季CBA参赛资格;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因不满中国足协对球员李玮峰的处罚,一怒之下,正式退出中超联赛,并称保留追究足协法律责任的权利。

  这是中国体育领域接连两桩“民告官”的个案,将中国体育职业联赛一夜之间推到了信任危机的悬崖边。

  体育领域的“民与官斗”孰是孰非?胜算如何?意义有哪些?中国体育人文社会科学泰斗、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卢元镇教授近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从社会体育的角度精辟分析和剖析了这两桩“民告官”。

  孰是孰非

  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出现这样的纠纷实质是资本与权力的博弈。

  足球:积重难返

  这些年,我一直在思索:中国足球为何矛盾重重?所谓的举国体制,我理解的就是政府起绝对主导作用的体制。中国足球曾在这个体制下混得不怎么样,屡败屡战,实在是没有办法了,没路可走了才在上世纪90年代初实施职业化改革,推出甲A联赛。甲A开始时可圈可点,前几年都不错,但越到后来就越不行,为什么?就因为这里面出现了一个新的因素:资本。

  资本在市场经济是不可忽视的因素。这些年,足球领域的资本与权力矛盾越来越突出。这次,武汉队退出实际是中国职业足球矛盾重重的常态的一部分。说实在,中国足球已积重难返,不出事反而不正常。足球领域注定会出事的,若不爆负面新闻,似乎就不再是老百姓心目中的中国足球了,所以,武汉队退出一事,见怪不怪。

  篮球:体制决定命运

  中国职业篮球这些年平稳发展,从整体看是积极向上的领域。李元伟(篮球管理中心主任——记者注)亲口对我说过中国篮球所面临的矛盾与中国足球一样,很希望能像NBA那样用真正的职业化模式去操作,但事实做不到。这些年,CBA只能依靠一些所谓的民望、靠CBA各俱乐部间相互关系以及那么一点所谓的民主来使一些矛盾得以解决。

  李元伟这些年实际已着手搞篮球文化研讨了,就是想尽量避免一些功利的东西,开发篮球非功利的部分。但有什么样的体制就决定了什么样的命运,在这体制下的人逃不脱体制上的矛盾,哪怕是他在这体制下作了一些小调整和改革,但就如大船在大江逆流而上,但仍旧避免不了大江东去,顺水而去的趋势。权力操控局面

  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职业化改革,资本进入是好事。资本认为,我是拿了钱进来的,即使得不到经济利益,起码也要得到社会效益。但这些年资本与权力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资本与权力一直在博弈。不容否认的是,这些年权力一直在压迫着资本。两者博弈总是以资本铩羽而归,权力获胜而告终。

  足协这十多年换了三任负责人,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以及篮协的李元伟实际是这些权力的代表人物而已,不是决定性人物。而他们背后的人则希望他们能按照自己的意图去操控局面。

  这次“武汉队退出”和“凤铝告状”所遭遇困局的背后,实际是用玩程序的方法掩盖了权力的操控。

  胜算很小

  这两桩体育领域表面上看起来像是“民告官”的官司现在看来胜算很小。资本与权力博弈,仍将会是权力获胜,又或着无疾而终。

  在目前的现实情况下,“武汉队退出”和“凤铝告状”这两桩体育领域表面上看起来像是“民告官”的官司胜算很小。为什么?

  足协、篮协在处理决定之前都已事先向上一级主管部门作了汇报,并得到允许后才对外公布的。武汉队退出也好,凤铝告状也好,他们这样做实际是把国家体育总局推到了前台。在博弈的过程中,权力甚至可以动用行政的力量来处理。但在这里,我需要强调的是,动用行政力量、手段去干预竞技体育比赛结果是非常愚蠢的事情。

  再说,这两桩体育领域的民间与官方纠纷不像2002年浙江绿城俱乐部揭黑那样。那一次,浙江绿城站出来的同时得到了浙江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动作很大。所以“武汉队退出”和“凤铝告状”最终结果还会像前几次(权力与资本博弈)一样,权力获胜,资本不了了之。

  意义很大

  这样的“民告官”有特殊的社会意义,具有非常大的典型性。

  在中国进入现代化、走入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体育领域出现这两桩表面上看起来像是“民告官”的官司具有非常的典型性。这主要体现在一是利益不完全被行政主宰。资本进入足球、篮球职业联赛后,足协和篮协实际是在吃他们的利益。现在资本方觉得拿钱进来亏了,玩不起了,就不会再投入。在告的时候,资本方相对来说会放得很开,不会受到太多行政束缚。

  再就是高度公开。现在资讯发达,平面、立体、网络、电子等领域的媒体可以在瞬间传播万千资讯。“武汉队退出”和“凤铝告状”这两个事件目前已受到广泛关注。权力在处理时就不得不在某些方面或某些程序上尽可能地透明。(刘勇)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