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伦敦奥运会还想启用程菲 陆善真欲挽留女队队长

2008年10月17日 15:31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10月17日,体操全国冠军赛将在青岛大学体育馆开赛。16日下午的赛前训练,国家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也出现在训练场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陆善真表示,目前国家队针对伦敦奥运会的下一周期选材工作已经开始,他同时透露,希望现任队长程菲能够坚持到伦敦奥运会。

  不愿说再见:伦敦大门为程菲敞开

  16日下午2时40分左右,随着奥运冠军杨伊琳及其队友肖莎的入场,青岛大学体育馆的气氛顿时热烈了不少。而跟在她们身后的,除了各位分管教练还有主教练陆善真,甫一到场,这位功勋教练就被媒体包围了。

  这次在青岛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是奥运会后的第一个大赛,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团体金牌的各位冠军悉数到场。但是,队长程菲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于程菲下一步的去留,陆善真毫不犹豫地表示“希望程菲坚持到下届奥运会。”对于自己一手培养起来的爱将,陆善真没有吝惜自己的赞美:“程菲是上一个周期中国女队的绝对功臣,我们在团体上的突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程菲的存在。她在跳马和自由操上的提高带动了整个中国队在世界上的实力。”因此,虽然年龄稍大,但国家队对这位“程队长”的期待并没有降低。“我们的愿望是希望她坚持,但是这个对她来说比较难。”

  重在选新人:国家队还有潜力可挖

  正如陆善真所说,在体操项目上“男女有别”,女队员的运动寿命相对较短,这也是国家队在下一周期的准备上不能一味仰仗老将的原因。“下一周期我们更重要的任务是培养新人,我们希望下一步选拔出来的新队员能够超越程菲。”据陆善真透露,现在关于新周期的选材活动已经开始。“前一段时间的全国青少年比赛,我们已经选拔了一批队员,现在有教练在带她们训练,以进一步观察她们的潜力。”

  据陆善真介绍,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团体冠军并不意味着中国体操女队的潜力已经发挥到极致。“经过了上个周期4年的打造,我们各个项目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一个很强的层面,因此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的团体达到了最强状态。但是,从整个队伍的发展来看,我们并没有达到一个很成熟的阶段。”正是基于这一认识,陆善真对于国家队下一周期的发展十分乐观:“通过一系列的选材,我们还会吸收更多合适的人选,4年的时间,足够我们重新打造一支很强的队伍。”

  难度大降低:奥运冠军不一定夺冠

  虽然是奥运会后第一个大赛,但是陆善真毫不客气地预言:“这次比赛奥运冠军可能取得不了很好的成绩!”他表示,对于一个体操选手来讲,“最好的状态一年可能也就只能出一次,甚至一次最好状态需要好几年的准备。”而像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运动员们必然“拼了命”以达到最好的状态,所以在奥运会之后,她们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恢复。“这次比赛对她们来说比较艰苦,因为奥运会之后没有系统训练,社会活动很多,还要接受媒体采访,这都会影响到运动员的状态。”陆善真表示,这次他之所以亲自来青岛督战,就是为了敦促队员们保持竞技状态,“不能让她们的状态在奥运会后一下子衰下来。”同时,陆善真认为,正因为如此,这次比赛对奥运冠军们更重要的是一次磨练,“希望她们能够尽快地从鲜花掌声中回到现实中来。”(马贤贤)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