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记者少了观众少了 大师杯被金融危机撞了一下腰

2008年11月15日 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采访记者少了,外国观众少了,球员谈论经济形势的时间多了——

  世界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下,上海网球大师杯也未能“幸免”,金融危机的话题一再被媒体提及,就连天王费德勒也惊呼,今年来采访大师杯的记者比往年少多了,“估计是广告量大幅度下降的结果”。

  事实上,今年的“末代”上海大师杯吸引了140多名国外记者前来采访,较往年少了一成。虽然主办方称,这主要是因纳达尔退赛而流失了很多西班牙记者,但就连《费德勒的故事——追求完美》的作者、瑞士网球记者瑞内·施道弗,也因其所在报社今年已用完了全年的经费,而第一次放弃了上海大师杯赛的现场采访机会。不得不说,金融危机离大师杯很近。

  有意思的是,记者注意到,上海本地媒体的报道一致认为“金融危机对赛事没有影响”,并以上座率较之以往变化不大作为依据;而外地媒体的报道却“哀声四起”,同样谈及上座率,却都描述为“冷清开场”,甚至有媒体举出了580元的门票被黄牛20元卖出的例子。

  已经连续4年采访上海大师杯的本报记者,看完几天比赛后发现,今年大师杯的上座率并没有明显下降,尤其是有费德勒参加的小组赛,上座率都在九成以上。不过,去年就在大师杯赛期间做过保安工作的小林却感觉有点变化,“好像今年来看比赛的老外少了很多”。

  大师杯主办方久事赛事国际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澜则表示,今年大师杯半决赛、决赛的门票早在一个月前就全部卖完了,今年的票房也是这几年来最好的一次。至于小组赛上有些场次的上座率只有六成左右,姜澜认为,有可能是赞助商把门票赠送给客户后,客户因故没来看比赛。但他坚信,半决赛和决赛的上座率一定会很好。

  事实上,和经济形势联系紧密的职业赛事,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是不可能的,但各方面所受的影响,又各有不同。

  从开幕式前的球员见面会开始,金融危机就成为网球外的一个重要话题。来自“重灾区”的罗迪克,首先就被问到金融危机对其影响的问题,而他自己也确实对此很关心,就在接受采访前,他还上网浏览了关于金融危机的新闻。不过,和美国的一般老百姓相比,罗迪克受到的影响要小得多,而且他对美国的经济也很乐观,“我看到,美国的经济有逐渐复苏的迹象了”。

  同样来自美国的布莱恩兄弟,也对金融危机表现出忧虑。事实上,他们买的股票也跌得一塌糊涂,让兄弟俩很是沮丧。不过,两人倒认为金融危机对网球赛事不会有什么负面的影响。弟弟说:“我觉得明年赛事的奖金还会如常增加,而且现在也没有人说有哪项赛事要被取消,大家只是在想经济危机什么时候才会过去而已。”

  不管大师们的感受如何,最起码,今年的大师杯仍然提供了445万美元的总奖金,并没有减少分毫。事实上,对于参加比赛的大师们来说,他们所签的赞助合同大多是几年有效甚至终身无忧。费德勒就很庆幸自己拥有一些长期的赞助商,“四五年的合同就像是终身制了。”费德勒说。不过,身为球员工会主席的费德勒已经开始学会考虑全体球员的感受了,“希望我们的巡回赛能留住赞助商”。

  事实上,今年底,梅塞德斯·奔驰公司将结束他们连续13年为ATP提供数百万美元的赞助,而美国保险业和金融业巨头AIG也同合作了10年的美国网协(戴维斯杯)解除合同。职业网球的许多赞助商来自金融领域和汽车制造业,这也恰恰是受金融危机打击最严重的行业。

  好在上海大师杯的赞助商合同几年前就签下了,赛事在赞助方面可以说躲过了一劫,赛场上依然和往年一样,到处可以看到赞助商的品牌LOGO。

  “经济危机对职业网球赛事的影响不大,巡回赛还在世界各地举行。我相信,全球经济肯定会慢慢好转。”ATP国际区总裁、2008网球大师杯赛赛事总监德拉维特说。

  “目前,金融危机对举办赛事的影响并不明显。”姜澜说。但他也坦言,这次危机对银行、保险公司等网球的主要赞助商影响比较大,明年,这种影响可能会凸现出来。

  明年10月,上海将首次举办ATP1000大师赛这项仅次于四大满贯的顶级网球赛事,而且这次获得的是永久举办权。对于金融危机究竟对明年上海大师赛的处子秀有多大影响,姜澜还是信心十足:“金融危机的影响的确有,但还没有大到办不了比赛的地步。就上海大师赛的情况看,现在还是比较好的。最关键的原因是,明年我们成了赛事的拥有者,这就可以拿到分成。至于赞助的招商工作,到今年10月也已基本完成,虽然具体的金额我不能透露,但可以告诉你们的是,比大师杯要好。”

  据上海ATP1000大师赛的赛事总监吕华勇和孙雷介绍,除了劳力士已成为赞助商外,2009上海ATP1000大师赛目前已经和多家知名赞助商达成了合作协议。

  “和他们的签约全都是在金融风暴爆发后签的。你说金融风暴对我们有没有影响?肯定有,但我觉得,至少没什么好担心的。”姜澜说。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