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奥运冠军如何面对经济危机? 共同点是绝不炒股

2008年11月18日 09:47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全球经济危机就像魔掌一样,让你想躲躲不了,想逃逃不了。北京奥运会让不少奥运冠军迅速“富”了起来。有人曾计算过,一个奥运冠军至少将获得各类奖金约300万元。在面对迅猛的经济危机的时候,奥运冠军们如何理财?面对这个问题,大家的看法各不相同,但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股票这样的高风险投资产品并不受他们的青睐。

  稳健型

  肖钦:

  做公益买基金

  奥运会双冠王肖钦如今已经成为了南京人的骄傲。作为体操男团和鞍马个人冠军,肖钦如今的人气可谓如日中天。

  别看肖钦奥运会后挺忙的,但是国际经济形势他也颇为关心,他说:“平时通过媒体和朋友聊天,对这次经济危机我还是多少了解了一些。”不过他只知道这次危机很厉害,谈及自身感受时“小马神”却坦言不是那么明显。

  奥运会后,自己得到的这些奖金如何打理呢?面对这个问题,肖钦有点害羞了,“其实奥运会的大部分奖金我还没有拿到呢。”不过话锋一转,肖钦说,目前最大一笔花费就是在南京筹建希望小学了。据了解,肖钦准备在南京的溧水县出资40万援建“肖钦希望小学”。目前这个计划已经全面启动,日前他还出席了希望小学的奠基仪式。肖钦说:“奥运会让我名利双收的同时,我也想回报一下社会。其实我们体操队不仅我一个人在投身公益事业,李小鹏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据悉,肖钦捐资援建的这所希望小学占地将达到3000亩,学生主要为当地的贫困生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弟。

  除了捐资助学,投身公益事业外,肖钦还准备买一些基金。“我也是听朋友介绍,好像某家银行最近的基金还不错,我想定投一下。”肖钦说。不过在理财方面不是很有经验的肖钦,即便是买基金也颇为小心,“买之前我会好好了解下基金的情况,毕竟现在的整体经济形势不会很好。”

  保守型

  陈艳青:老老实实存银行

  作为苏州大学的研究生,举重奥运会冠军陈艳青给外界的感觉总是非常有想法,而且是个特别独立的人。不过谈到面对经济危机如何理财的时候,陈艳青也愣了一下。

  “其实对于我们运动员来说,经济危机没有什么概念,而且理财啊、炒股票啊,一方面很费神,另一方面我们也没那个时间。”既然经济大环境不好,那么会不会考虑去做做生意呢?陈艳青斩钉截铁地说:“绝对不会啦,我没那个头脑,我的钱还是老老实实存银行吧!”

  其实对于理财的问题,陈艳青也曾私下里和其他奥运冠军聊过,她说:“绝大多数人和我一样,都是存银行,因为做了这么多年体育,说到理财大家都还是挺陌生的。别说现在了,就算股票最火的那段时间,也没几个运动员投身股市的,主要原因就是没那个精力,而且天天想着训练和比赛,脑海里也没有理财的概念。”

  进入11月,陈艳青已经正式去苏州市体育局报到,出任副局长了。面对这个全新的岗位,陈艳青坦言:“还在适应,但是比起当运动员,心里的感受是轻松了许多。”

  黄旭:交给父母打理最放心

  黄旭是男子体操队的队长,也是两届奥运冠军,奖金肯定要比小将陆春龙多。但是,一向成熟稳重的黄旭,理财方面却很糊涂,丝毫没有计划,而是胡子眉毛一把抓。“还没考虑过,没想过。”在被问到怎么安排奖金时,他总是这样回答。

  黄旭把奖金一分为二,一部分存银行,他说“很放心”,也不怕利率下调对奖金有影响;另一部分就放父母那里,也很放心,父母总是会打理的。但是他自己也搞不清到底有多少在银行,有多少是父母替他管理的。

  在奥运期间,快报就报道过,黄旭和未婚妻范雯将在奥运后完婚。而他们的婚房始终没定下来。原来是黄旭一直忙于训练、学习,根本没时间考虑房子的事。现在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房价开始下跌,黄旭有没有考虑趁此良机购置一套新房呢?在记者一再提醒下,黄旭有些后知后觉地说:“有考虑过,但是具体买在哪里还真没想那么详细。多亏你提醒我,我会好好咨询一下,考虑买房的问题了。”

  陆春龙:有了成绩奖金还会来

  1989年出生的陆春龙其实还是个大孩子,对金融危机完全没有概念。他说:“我看电视知道金融危机,不过我的奖金应该只会多不会少吧。”陆春龙自己给自己计算:“夺冠后,国家、江苏省、常州市给的奖金一共有一百多万吧。”因为平常忙着训练比赛,陆春龙把奖金都交给父母打理。而他的父母也就是帮他把钱存了起来。存银行,难道不怕利率下调,奖金贬值吗?陆春龙想得很简单,他说:“我相信中国银行。”爱国的奥运冠军觉得带上“中国”两字的都不会贬值。

  其实,陆春龙也不是没有想过其他的投资理财方式,比如购置房产。只是他在南京和常州都已经有房子了,接下来如果要买房子,就想在北京买了。然而,北京的高房价让冠军也直喊买不起。虽说不关心金融讯息,但陆春龙对北京的房价还是做过调查的。“一百平米的房子就要两百万,这还是在三环以外呢。我怎么买得起呢?”陆春龙说,的确,光靠一百多万的奖金是买不起北京的房子的。

  现在陆春龙正在北京准备冬训。“不仅仅是保持状态,还希望更上一层楼吧。”陆春龙已经把目标瞄准了11届全运会了。他说:“像我们运动员,只要把自己的成绩练好,资产自然也就上去了。奖金啊、收入什么的,不是随着我的表现走嘛。”

  激进型

  邱健:曾经想过炒地皮

  在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中,埃蒙斯关键时刻的失误,将邱健送上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而随着射击队近日解散,邱健也终于有时间好好想想自己的奥运奖金该怎么花了。

  邱健说自己是一个胆子比较大的人,“我什么都敢参与,除了炒股,”虽然不参与炒股,但说起近期的股市走向,邱健侃得也是头头是道,“其实我对股票还是挺了解的,但我知道股市风险很大,再加上训练很忙,所以不会在股市里投资。”

  奥运会结束后,对于奥运奖金如何打理的问题,邱健一度很盲目,“我很想和朋友一起‘炒地皮’,还和一个老师一起合作投资了一个钓鱼产品的代理,还在江苏做了一个基金会,我打算利用这段时间请教一些专家的意见,好好规划一下这笔奥运奖金。”

  -链接

  张宁:存银行

  两届奥运会冠军张宁说自己是一个最不会理财的人,“投资方面我比较保守,那些有风险的投资我都不太敢参与。”

  张宁透露说,目前自己购买了小部分基金,其余的钱都存在银行。而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结束,张宁也正式宣布退役,开始教练生涯,并早已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也是时候为自己的将来打算一下了,所以我还是打算学学理财方面的知识,不是有句老话叫做‘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嘛。”

  佟文:信朋友

  25岁的佟文是女子柔道大级别的新科奥运会冠军,但这个年轻人对于理财却十分有想法,和其他年轻人不一样,佟文并没有把奖金用于买车买房。

  佟文把奥运奖金的一部分通过银行购买了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比如基金。而对于股票,她则表示绝对不会买,“我相信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我们每天训练,根本没有时间去钻研股票,更没有时间去盯大盘,所以我绝对不会买股票。”由于长时间在运动队训练,佟文对如何理财并不精通,但有时间自己会向一些精通理财的朋友请教,“我还是比较信任身边的朋友,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一些合理的投资。”

  钱红:买保险

  钱红是1992年巴塞罗那的女子100米蝶泳冠军,也就是从那届奥运会开始,国家加大了对奥运会冠军的奖励,钱红透露说当时自己的奖金将近100万元。

  突然拿到一笔“巨额”奖金,这让钱红有些“发蒙”,“总想着做点什么赚更多的钱,稀里糊涂就开始做生意、买房,但是几乎是做什么赔什么。”

  结婚之后,钱红开始和丈夫一起做生意,“后来慢慢积累也算小有成就吧,现在也到了中年,对于理财才算是摸着一些门道,除了日常的一些投资理财产品外,我也开始给自己买养老保险,给孩子买教育基金,股票我是不会碰的。”

  张国政:靠老婆

  “我们家的一切都是我爱人打理,包括我的奥运奖金,”张国政笑着说。

  张国政的妻子高文娟打理家里家外都是一把好手,雅典奥运会后,她看准了时机投资房地产,现在夫妻俩已经有了几套房子,“其余的钱就是买基金啊,存银行什么的,我觉得钱不能总放在一个筐里。”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