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马克勤:男网差在比赛少 潘兵:执教金花诚惶诚恐

2008年11月19日 15:35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湖北省网球队教练马克勤、潘兵将上调国家网球队任教,他们将于本月23日赴江门履新,任期四年。马克勤将出任男队教练,而潘兵将在女队任教,他们曾有过国家队执教经历。记者昨日专访了两位即将上任的两位教练。

  马克勤:男网差在比赛少

  新中国第一对参加奥运会的网球选手是马克勤和他的双打搭档刘树华。1988年,他俩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汉城举行的第24届奥运会网球比赛。

  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到2005年全运会期间,退役后的马克勤一直担任中国网球男队主教练,对于此次重返国家队,马克勤告诉记者:现在虽未接到正式通知,具体分工也没定,但他知道这次的担子不轻。

  马克勤说;与女子相比,男子项目竞争更为激烈,出成绩也难。

  资料显示:潘兵曾登上过男单世界第170位的位置,这是中国男球员的最高纪录,国家队目前的两位主将孙鹏和于欣源,最高排名分别是第290和389位。“未来中国男网也要走职业化道路,多参加各类巡回赛,排名积分和经验都会增加,实力才能慢慢提升。”马克勤说。他举例说,台北运动员卢彦勋前几年水平还很一般,但因为能经常参加比赛,现在世界排名已进了前70位,北京奥运会上还淘汰了英国的穆雷——后者就是刚在上海大师杯上拼下费德勒的那位新秀。“只有经常参赛,遇到大牌才不会怕,老虎还有打盹时,找准机会吃掉它,也不是没有可能。有了更多比赛磨砺,中国男选手也会让大家吃一惊的。”马克勤说。

  潘兵:执教金花诚惶诚恐

  对资深球迷来说,潘兵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他曾是中国男网第一人。今年37岁的潘兵,自18岁进入国家队后,就不断地创造着中国男子网球的历史:连续摘得1990年、1994年两届亚运会男单金牌;包揽1993年、1997年两届全运会男单和男双冠军;在ATP世界排名中创造的第170位的中国男子最高纪录。

  谈及此次入选国家网球女队教练组,潘兵说,感觉压力很大,诚惶诚恐。“在努力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是次很难得的学习机会。”

  事实上,这是潘兵第二次入选国家队教练组,上一次是2000年到2004年,当时曾带过李娜、李婷以及彭帅等人。潘兵说,与当时相比,中国女网这四年的飞跃有目共睹,大满贯冠军、奥运金牌、世界排名进入前20名,女网不断刷新着历史。要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提升,压力可想而知。

  说到国家队教练的角色定位,潘兵说,网球教练更应该是协助运动员培养场上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独立思考是职业球员的重要技能之一。“网球运动是项个性化很强的运动,我不会生硬地强迫她们完全听我的,我会努力倾听运动员对于训练比赛的意见,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他说。“四年后,自己带的队员争取拿到奖牌,应该就是我在国家队的目标。”潘兵说,尽管压力很大,但中国女网的实力让他有这样的信心。

  记者门天清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