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世界“一姐”李晓霞:将来携手郭跃挑中国队大梁

2008年11月19日 16:18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表评论

  李晓霞的荣耀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才“排山倒海”般找上门来的。连获中国公开赛以及吉隆坡世界杯女单冠军,李晓霞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张怡宁拉下马,坐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11月18日,这位新科“一姐”又率领山东队3:0横扫东道主江苏队,率先晋级全锦赛八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李晓霞坦陈,成绩的提高来源于成熟,而排名的上升也提高了人气。

  荣升“一姐”

  李晓霞人气明显高涨

  18日下午,在彭陆洋赢得开门红后,李晓霞上场了,这是全国锦标赛女子团体1/8比赛,山东队迎战东道主江苏队。虽然因为急躁丢掉一局,但是这位近来状态极佳的新科世界第一,还是毫无悬念地为山东队赢得了第二场比赛。看着小师妹陈梦轻松结束第三盘战斗,李晓霞坐在场地边礼貌地接受了采访。

  每打完一个好球,李晓霞会在场上表情严肃地挥一下拳头,走下赛场的李晓霞,在说话时也是有板有眼的,20岁的小姑娘对于严肃风格的执著正如脸上痘痘的不肯散去。当然了,不久你就会发现这个“小大人”其实天真着呢。因为最近接受采访比较多,晓霞仿佛已经知道记者要问什么,“世界排名第一是对我的一种认可,在这个排名之前,你们媒体都没怎么在意过我吧?”显然,李晓霞对于自己之前的“名气”估计过低。“当然,对我来说,越来越多的关注也是一种前进的动力。”

  奥运是财富

  自言经历挫折才成熟

  说到以替补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李晓霞神情明显黯淡了一下:“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一种遗憾。”简洁、肯定,李晓霞这样给自己的奥运会定了义。不过遗憾归遗憾,收获还是有的。“我觉得奥运会对我来说是一个好事,是我人生中特别大的一个变化。”说这些时,李晓霞严肃的语调中才真正具有了一点沧桑感。“我觉得,经历过奥运会的挫折,以后我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了。”在这个意义上,李晓霞又给了北京奥运会第二个定义:“奥运会对我来说也是一笔财富。”她说,奥运会之后,她才变得更成熟了。

  不仅自己变成熟了,李晓霞还补充说,这次全锦赛被认为夺冠势头最猛的山东队也成熟了。“感觉我们都不断在成熟,比如说陈梦,她现在基本上能承担一些比较重要的任务,反正整个来讲,我们的队伍比四年前要更加完善一些。不久,曹臻来了还会更好。”而作为山东队的领军人物,李晓霞并不想给自己夺冠的压力,“我们没有拿过冠军,我们渴望拿冠军,但是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任务完成好,所以不会定太多的目标。”

  说不尽郭跃

  将来携手挑国乒大梁

  其实,几乎所有人都明白,在张怡宁之后,最有实力接管国乒“一姐”宝印的,除了李晓霞就是郭跃了。而在风云变幻、藏龙卧虎的乒乓球王国,这两位接班人各自又是依靠怎样的优势在维持着自己地位的呢?李晓霞选择用演绎法回答这个问题:“我和郭跃是队友、是朋友又是竞争对手,我们俩无论是在性格上,还是在打球上,都有很大的不同。”李晓霞并没有就两人的不同点,进一步讨论各自成为掌门人的优劣,但是她取而代之做了一个这样的总结:“无论如何,我们俩都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将来携手挑起中国队的大梁。”

  展望之后,李晓霞又主动提到了张怡宁,虽然自己刚刚把这位奥运会女单冠军拉下世界第一的宝座,但是李晓霞对于这位统治了国际乒坛5年之久的大姐仍然充满了敬佩,“张怡宁首先是我的师姐,但是除此以外,她的身上还有很多很多的东西需要我去学习。”

  本报特派记者 马贤贤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