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乒羽革新:国羽该向国乒看齐 教练竞聘制成焦点

2008年11月25日 09:04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新奥运周期的展开,中国体育的两支王牌球队逐渐开始了新一轮的教练新老更替。在上个月召开的全国羽毛球注册工作会议上,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率先公布了新一届国家羽毛球队教练员名单,五位“70后”少帅承担起了中国羽毛球队五个单项再塑辉煌的重任。今明两天,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也将在张家港进行,备受关注的孔令辉很有可能就此接任女乒主教练一职,刘国梁与孔令辉,这两位当年的双子星有望再度联手共创国球的未来。一旦孔令辉竞聘成功,意味着乒羽两支王牌军将共同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他们将更加充满活力。然而,透过两支球队不同的教练换代过程,中国羽毛球队也许可以进行一次更大的革新。

  中国羽毛球队在上个月就率先公布了新一届教练员的名单,正式宣告新奥运周期的开始。在中国乒乓球再次公开竞聘教练时,球迷不免会问,羽毛球队的教练何时能采用竞聘制?

  作为两支王牌球队,中国羽毛球队和中国乒乓球队都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战绩,两队也有非常多的共同点。不过从近几年的发展看,中国乒乓球队的发展模式明显要好于羽毛球队。当年,蔡振华出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期间,两支球队的管理方式如出一辙,总教练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但随着蔡振华逐渐走上行政岗位,中国乒乓球队撤销了总教练一职,女男一、二队的教练员都将通过竞聘产生。竞聘模式刚出台时也遭遇了一些质疑。随着竞聘的不断推行以及竞聘规则的完善,国乒帅位的竞聘制逐渐体现出它的优越性——有利于主教练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教练员责任的划分也更加明确和合理。在此基础上,中国乒乓球队继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相比之下,中国羽毛球队的成绩虽然也很出色,但他们这几年多少有些停滞不前的感觉,很多内部管理上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比如“一哥”林丹一度与国家队教练吉新鹏发生摩擦。巧合的是,在新一届国家队教练名单中,吉新鹏榜上无名。目前的中国羽毛球队不仅在成绩上未能实现新突破,传统优势项目混双还出现成绩下滑的现象。或许,如今的中国羽毛球队也需要一场变革——国羽可以效仿国乒的模式,取消总教练一职并调整现有教练的格局,对教练员责任的划分进一步细化,充分调动各单项教练的主观能动性。

  不久前有消息称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可能转任小球中心主任,虽然这一消息被当事人否认,但相信这样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中国羽毛球队将来是否会复制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竞聘模式,现在还很难说。一旦李永波高升,目前其他人还不具备成为羽毛球队总教练的威望,撤销这一职位也很正常,届时国羽也很可能像中国乒乓球队一样实现教练员竞聘上岗制。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