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振华介绍国球长胜之因:抓好教练员是重中之重

2008年11月26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作为国球,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一直被国际体坛誉为一个奇迹。创造这个奇迹的秘诀是什么?昨天,在江苏张家港进行的2008年国乒教练员竞聘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给出了一个答案:要抓好一支队伍,首先要抓好教练员。

  奇迹是这样创造的

  鼓励教练去充电

  蔡振华首先提到学习问题。“教练员可以脱产到大学院校学习一二年,拿出当运动员时的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将实战经验上升为运动理论,然后再回来指导实践,这是确保中国乒乓水平不断创新的关键。”他说,“这次在竞聘办法修改中,我们特意提出教龄问题,并把优秀教练员的学习深造过程也算在教龄之内,这么做就是要鼓励年轻教练去下工夫学习。从最近对包括乒乓、跳水等优秀运动队调查中证实,教练素质对一支队伍的发展至关重要。”

  队伍建设法制化

  蔡振华指出,乒乓球教练队伍的建设要实现法制化,避免家长式管理。虽然这次竞聘门槛较宽,但乒乓球国家队教练每年要向全国教练述职,并接受民主测评和投票表决,如果信任投票没超过半数,经过国家队和中心认可后即可解聘。此外,所有教练员要持合同上岗,合同中规定教练员的职责权利,这种民主监督机制的建立,将使国家乒乓球队更加良性的发展。

  基层不能拔苗助长

  会上蔡振华表示,现在一些乒乓球运动开展不错的省份,教练员为让队员早出成绩,忽视甚至荒废了学业,基层教练这种做法必须改变。否则后果就会让身体没完全发育好的队员伤病增多,等到了需要为国家争光时,他们却往往出现运动寿命过早结束的尴尬。即便有些队员进入了国家队,也会因以前不注重学习和基本功,导致理解教练意图时比较困难,水平无法继续提升,从而严重影响国球的可持续发展。为避免这一现象,同时对一些进不了国家队、但水平又比较高的运动员给予出路,蔡振华透露将成立中国乒乓球学校,将教育和打球结合起来,让他们也能有一技之长。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