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八金是否已成极限? 中国举重步入伦敦奥运周期

2008年12月02日 11:27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后3个月频繁的各种社会活动后,中国举重队的绝大多数奥运会冠军上周回到北京,一方面观摩全国冠军赛,一方面收心准备适应性训练,以便下一阶段恢复比赛状态。

  不过,全国冠军赛并没有给这些冠军带来太大的压力,略显平淡甚至有些让人失望的成绩提醒着中国大力士们,在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还要加倍努力。

  女队大级别仍在困难阶段

  “陈艳青已经退役,现在已经是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了,应该不会再参加全运会了;刘春红、曹磊、陈燮霞都要参加全运会,现在已经开始了恢复性训练。对于下届奥运会的事情现在谁也不敢保证。”女队主教练马文辉说,“从国家队的角度讲,目前队伍在奥运会以后处于新老交替期,需要这些老将以身作则、以老带新,不仅要向小队员传授技术、经验,还要在保持队伍优良传统、提高个人修养等方面成为榜样。”

  在4位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当中,陈燮霞、刘春红、曹磊3人到伦敦奥运会时都将在30岁左右,加上伤病等因素,她们能够出现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的机会不大,因此,马文辉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新生代。

  “一定要尽早发现、尽早培养,离伦敦奥运会虽然还有4年,但我们不会浪费时间。”马文辉说,“现在国家队从基层选拨的第一批选手名单已经发下去了,在这次全国举重冠军赛上表现好的选手,我们也会招进国家队来集训。”

  据马文辉介绍,这次全国冠军赛上出现的新生代力量并不均衡,中小级别的竞争比较激烈。

  湖南选手李萍是这次冠军赛上成绩最好的,她在53公斤级的比赛中以226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这个成绩超出北京奥运会冠军、泰国选手巴帕瓦迪5公斤。

  “另外,这个级别亚军得主陈晓婷才18岁,总成绩也超过了北京奥运会冠军,这说明我们这个级别上已经有了很强的竞争力。”马文辉说,“现在国际女子举坛小级别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泰国选手的上升势头很猛。我们要大力培养年轻队员,还要注意对手的动态,这样才能保证实力上的优势。”

  与小级别的强势相比,大级别的较量略显冷清。曹磊夺冠的75公斤级比赛,是中国女举在北京奥运会上参加的最大级别的比赛,但这次冠军赛冠军、湖南选手向艳梅的总成绩仅255公斤,比曹磊夺得奥运会冠军的成绩相差27公斤。

  男队海选名单高达30人

  和女队相比,男队在奥运会后面临的困难更大。

  “石智勇、张湘祥、李宏利这些老队员都会离开国家队。现在张湘祥已经肯定不参加明年的全运会了;石智勇估计参加全运会的可能性也不大;李宏利应该会在全运会后退役。”男队主教练陈文斌告诉记者,“从现在的情况看,龙清泉、廖辉、陆永等年轻队员肯定能坚持到伦敦奥运会,但仅靠他们是不够的。”

  通过考察,陈文斌认为,现在有能力进入国家集训队的选手有30多人,而在这30人名单之外,每次比赛冒出来的尖子选手也会参加国家队集训。

  “实际上我们的人才储备还是足够的,所以不用急着确定谁肯定参加伦敦奥运会。”陈文斌说,“关键是大家都要有夺冠的实力,到时候谁上都可以。”

  从这次全国冠军赛的男子比赛来看,56公斤级和62公斤级的夺冠成绩不低,尤其是62公斤级的比赛,湖南小将雷海涛的抓举成绩还高于张湘祥在奥运会上的成绩。“遗憾的是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的水平不高。”陈文斌说,“其实这也很正常,奥运会冠军都没参加比赛,他们的实力还是比别人高。”

  除了奥运冠军缺席比赛,中国举重协会还派出一支队伍去希腊参加世界大学生锦标赛,这也是这次男举成绩普遍偏低的原因之一。

  “另外,我觉得也有选手没能完全发挥出自己水平,因为明年的全运会非常重要,有的队员要拼全运会,所以把这次比赛当成试验田了。”陈文斌解释说,“明年全运会的成绩一定会大大提升。”

  伦敦奥运会要全面撒网

  “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继续辉煌,靠吃老本肯定行不通。”马文广说,“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非常好,这也给下届奥运会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因为9个级别8块金牌这个起点实在是太高了,不过举重队有信心在下届奥运会上不让大家失望。”

  “初步的考虑是增强我们的整体实力。”马文广说,“因为奥运会有名额限制,男女一共15个级别,但我们最多只能参加10个级别的比赛,所以我们要加强所有级别的竞争能力。”

  按照马文广的言外之意,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8枚金牌可能还不是巅峰,一旦中国能在15个级别上都培养出世界顶尖水平的选手,那么出征奥运会的10名队员就不用考虑“双保险”,从而争取在10个级别上全面爆发。

  “当然,要超越肯定很困难,但搞竞技体育就是容不得一点放松,举重队必须要学会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竞争局面。”马文广说,“要想多得一枚金牌,全队都要付出加倍的努力。”

  因为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公寓将于近期翻修,国家举重队将前往福建马江训练基地开始冬训。据马文广介绍,12月10日,男队和女队都要完成集中,准备展开下一步的训练计划。

  “这次全国冠军赛还看不出什么特别优秀的队员。”马文广说,“明年的全运会将有很多老将参赛,所以我们还会重点关注全运会之前的选拔赛。”

  据介绍,全运会选拔赛定于明年3月举行,男女选拔赛将分别在海口、重庆举行,只有获得预选赛前18名的队员才有资格参加全运会,因此选拔赛更容易让人看到中国举重队的新生力量。(郭剑)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