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一届女乒主帅浮出水面 施之皓留任孔令辉接班

2008年12月04日 14:4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从11月25日施之皓和孔令辉在张家港分别进行国乒女队主帅竞聘陈述至今,已经过去了一周的时间。从种种迹象分析,施之皓将最终留任,而孔令辉将是未来主帅的不二人选。

  史为鉴知兴替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今的近三十载岁月中,国乒经历了成绩的起伏,国家男女队主帅或牵头人的位置也几度易主。但是在高就或离职的命运间,成绩向来都是主帅去向的风向标。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女队主教练是张燮林,男队主教练是许绍发。1989年德国多特蒙德世乒赛,男队遭遇重创,次年许绍发离开男队帅位。但是接任的郗恩庭率队在1991年的日本千叶世乒赛上仅获得第七名,转年主动提出辞职,由蔡振华接任。随后国家男队在蔡振华的率领下打了翻身仗,铸就了辉煌,蔡振华也完成了从男队主教练到国乒总教练,再到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角色变化。而女队方面,张燮林一直担任女队主帅,直到1995年国乒在天津打了翻身仗,夺得全部七项冠军后,升任国家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此后,陆元盛接任女乒主帅,任期内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以及大小各种国际比赛,均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但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中国女乒兵败,2003年巴黎世乒赛上“将帅失和”,陆元盛2005年卸任后,担任了国家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职务。“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施之皓在担任国乒女队主帅期间,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没有丢失过一项冠军,在他尚年富力强,于方方面面关系融洽的情况下,没有任何道理会离任。

  民主评议占优

  抛开国乒帅位更迭史不谈,如今的国乒虽然管理严格、上下思想统一,但也早已不是“长官意志”或“一言堂”的时代。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曾经一再强调教练队伍的“法制化”建设、教练权责任的契约机制和民主评议的机制。他要求国家队主教练每年向地方队教练述职,接受民主评议和投票,如果支持率不足50%,那么就说明主教练工作不合格,就不能继续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职务。所以,这次在每位教练进行竞聘陈述之后,在场下的七十余名各省市教练员进行投票,以此作为最终用人的重要参考。在张家港竞聘中,施之皓的信任投票占据绝对多数。这无疑从另一个层面说明了,施之皓仍旧是女乒主帅的最合适人选。

  现在未来之争

  从此次国乒教练员竞聘的情况来看,孔令辉作为年轻教练的优秀代表,即便此次不能当选,也将是未来主帅的重要培养对象。在竞聘陈述后的采访中,孔令辉说:“女队教练员年龄偏大,需要我这样的年轻教练。”这反映出了国乒女队教练组目前的一个状况。作为补充到女队的青年教练中的先驱和佼佼者,在担任运动员和执教时都有不错表现的孔令辉,无疑是未来主帅的重点培养对象。

  蔡振华曾经提到,在计算教练员教龄时,应该对于重点培养的年轻教练员有所倾斜,在校学习期间也应计入教龄。而巧合的是,此后孔令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透露,自己将在2009年抓时间去上海体院完成硕士学位的深造。凡此种种,此次竞聘很可能是国乒女队主帅和国乒女队未来主帅之间的一次竞聘。而从北京到伦敦的周期,很可能是一次“传帮带”的过程。当然也不排除主帅任期由四年缩至两年,在两年后随同国家队分管教练再进行一次竞聘,从而完成新老更替的可能性。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